改革预期升温+经济数据平稳 9月或演绎慢牛行情

2014年09月02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怡

  经过7月快速上涨、8月震荡调整之后,机构大多对A股9月走势持有信心,而支撑这种信心的是不断升温的改革预期和即将来临的消费旺季。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平淡的背景下,9月行情料不同于7月底权重股集体拉升,改革主题将主导9月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重个股轻指数”成为大多数券商的建议,沪港通、国企改革主题和大消费概念或成为重点配置标的。

  改革预期升温 主题轮番上阵

  随着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以及国企改革持续推进,9月市场改革预期全面升温。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改革的推进,自上而下的改革主题性机遇将轮番上演,或引发A股市场掀起改革题材热潮。

  自上周开始,尽管市场向下调整,但改革主题已经在政策推动之下蠢蠢欲动。从传媒、核电、军工到油气改革等,虽然很多热点未能持续领涨,但这种边蓄势边上攻的态势使得相应概念轮番上阵“挑大梁”。在市场中,多头对政策保持高度敏感性,似乎暗示着资金蓄势待发。

  兴业证券表示,逼空式大盘反弹难以持久,经过8月蓄势之后,“金九银十”的概率明显提升,行情的驱动力是改革和转型。中金公司认为,尽管8月部分经济数据疲弱,但市场已经有所体现,而改革在持续推进,特别是沪港通将进入冲刺阶段,国企改革也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对9月市场走势保持乐观。

  9月改革预期有望再次强化。首先,自今年以来持续火热、吸金的投资主题——沪港通正进入冲刺阶段。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8月30日和31日),沪港通系统进行功能性测试。据悉,上交所[微博]还将在9月中旬组织针对系统性能及切换的全网测试。此外,深港通有望接力,进一步吸引资金入市。

  其次,今年以来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包括军工、油气、国企改革在内的热点概念将轮番演绎;而受益领域相关的并购重组,也将为牛股诞生提供催化剂。

  受改革举措的带动,海外投资者近期对A股关注度明显提升。来自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从中报可以看到QFII在目前额度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较一季度仍有明显增仓;其次,海外资金已经连续12周净流入中国股市;再次,全球型基金近两月对A股的仓位配置比例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海内外资金流入A股的动向,意味着本轮改革引发的行情是具备持续性的中长期投资机遇,行情不会戛然而止,至少在沪港通启动之前,有望引发资金关注。

  经济数据疲弱 指数震荡上行

  9月市场喜迎开门红,不过乐观的走势和预期难以掩饰经济数据的疲弱。预计短期内,平淡的经济数据难以对市场走势形成助力,其对行情的影响也将由此趋弱,指数平稳或震荡上行成为不少机构的主流观点。

  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数据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回落态势。其中,生产、新订单、采购量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进口、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以及供应商配送时间等指数环比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依然高度依赖于稳增长政策的发力。考虑到二季度基建投资加码并未能对冲地产持续下行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再加上今年三季度基建投资还将面临高基数的压制,为了实现年初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未来政策会在地产和货币两个方面再度发力。

  实际上,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在8月已经出现,此前支撑市场上涨的经济持续回暖逻辑也在短期内弱化,A股市场多次出现盘中“跳水”并顺势调整。短期来看,经济数据可能继续保持平淡,股指整体的上行空间也将受到制约。

  广发证券认为,三季度宏观数据大概率会低于二季度。当前景气度恶化的行业基本都与地产投资相关,而电力、铁路等与基建相关的行业近期景气度明显改善,相互抵消造成了宏观数据再度趋于平淡。由于地产销售回升到地产投资恢复至少有一个季度的时滞,因而地产投资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才能看到回升。今年宏观数据可能在政策支撑下维持在较弱水平。企业盈利情况亦是如此,代表转型方向的成长股更具备估值提升的条件。

  由此看来,经济数据如果未能持续好转,其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逐步削弱。不过,由于PMI依然处于扩张区间,尽管增速放缓,但回暖趋势整体未改。业内人士认为,如8月上半月那样的震荡释放压力、逐步向上突破的“慢牛”行情或将演绎。这种趋于乐观的平稳走势,有助于维系市场信心和人气,并为题材股的表演提供沃土。

  重个股轻指数 挖掘结构性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看,经济基本面对市场行情的影响料在短期内被显著弱化,而改革和转型的推进将催生丰富的投资机遇。在此过程中,“重个股轻指数”成为诸多机构共同的建议。

  长江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缺乏多因素共振来支撑大幅上行,但从创业板综指和中小板综指的表现来看,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非指数”型牛市中,并已经将中短期的货币政策以及中长期的制度变革作为影响股市运行节奏的核心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丰富的局部赚钱效应值得把握。对于行业配置,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军工、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主题板块;其他可关注的还有大众消费、京津冀、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链等。长江证券建议,将配置向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零售和农业等大消费转移,并始终关注国企改革类投资机遇。平安证券[微博]也认为,在蓝筹股估值修复以及成长股显著反弹之后,9月市场更多以主题机会驱动为主,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沪港通以及新能源、智能家居等产业性主题机遇。

  除了改革主题外,9月受中秋、国庆双节带动,消费旺季带来的投资机遇也被不少机构看好。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认为,当前通胀预期酝酿加速,这种从无到有的过程将推动大消费板块出现明显机会。地产销量环比改善与通胀预期强化相叠加,建议关注汽车、食品饮料、家电、农业等板块机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改革预期经济数据慢牛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中石油系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北京移动开启iPhone 6预约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