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张忆东:大盘空间有限 反弹时间未完

2014年08月18日 07:4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展望:经历前两周的横盘震荡蓄势之后,大盘短期有望震荡上行。

  ——8月初以来,大盘强势横盘整理,消化了此前逼空式的行情积累的获利回吐压力以及宏观因素的各种不确定性。

  (1)我们此前提醒,对于宏观数据的乐观预期在7月底的逼空行情时被“透支”了,7月份数据低于预期的概率较大,引发市场短期震荡,但较难扭转反弹趋势,因为此轮反弹的主导力量——外资对中国的政局、经济中期趋势的信心明显改善。事实上,7月数据公布之后,人民币数据汇率保持稳定和升值,海外投资者看多A股的预期并没有逆转。

  (2)经过两周横盘强势调整,7月数据的利空已经被消化,A股市场维持多头氛围,投资者对于降息、改革等政策预期再度点燃。我这几年一直提醒大家不要太重视短期经济波动,退二进三的转型过程中经济就是不死不活。7月份信贷数据特别差,但是合并6-7月份来看还算正常,而投资的下滑则基本符合预期,习李时代的宏观调控更加精准,经济下行有底线、政策放松有节操。

  ——外资配置A股的兴趣正浓,场外的产业资本开始心动。反弹“一波三折”推进,大盘横盘蓄势之后有望短期震荡上行。

  (1)预测后续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需要重点研究外资等增量资金。我们延续7月下旬《一波三折,坚持运动战》对此轮行情的判断:首先,行情节奏上,一波三折,逼空式反弹难持久,8月中旬震荡蓄势,之后在沪港通和改革情绪的引导下再有一段反弹,而9月中旬和10月中旬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其次,空间上,螺蛳壳里做道场,打破不了螺蛳壳上沿,合理的空间是去年三中全会之后的高点,较难突破去年6月的高点。总之,空间有限,时间还没完。

  (2)目前海外热钱流入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8月11日-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周升值97基点到6.1470,人民币中间价周升值24点到6.1538。当前乌克兰危机加上欧洲经济走弱而美国面临加息的不确定性,香港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进而惠泽中国大陆,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底部徘徊。近期外资对中国政局、经济和政策等预期显著改善,对A股这块洼地的兴趣大升,至少部分QFII和期望利用沪港通来两市场资金成本来套利的“假外资”的确比较积极。可以跟踪外资是否继续作为主导性的增量资金,进而判断后续反弹行情能否在时间上继续延续?建议跟踪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元兑港币走势。

  (3)产业资本的“围城”,里面的想出去,场外的近期开始A股心动。一方面,从增减持来看,产业资本短期对股市的态度偏谨慎。2014年7月减持金额为83.88亿元,2014年8月1-15日减持金额为61.7亿元,比上月同期的38.64亿元大幅上升。2014年7月增持金额为33.53亿元,2014年8月1-15日增持金额为19.47亿元,较上月同期的17.13亿元小幅上升。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先知先觉的产业资本开始回归A股,他们或者通过对比经营实业的收益率和A股市场的分红率来尝试性配置蓝筹股,或者开始通过自营、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投资A股。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坚冰已经开始融化,近期客户保证金余额维持在7561亿元高位、融资融券业务的融资净买入净额不断提升、交易账户占比也持续增加。

  ★投资策略:抓住时机,围绕沪港通做配置,找准主题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中期来看,怀着怜悯的心参与行情,今年就是震荡市,不必过喜或者过悲,保持节奏、保持好攻击节奏,灵活实施运动战,积小胜为大胜。逆向思维博弈传统大盘股,产业思路优选成长股。短期来看,大盘横盘蓄势之后,将重拾反弹,反弹时还是要根据外资和游资的逻辑,一方面,依靠大市值的板块性表现而带动人气;另一方面,主题投资依然会比较活跃,当前代表转型新经济的小盘高估值成长股和国企改革等改革受益的中大盘低估值传统产业类股,其实都是题材股,前者被反复挖掘后板块性风险加大,而后者才刚刚开始被挖掘。

  ——投资思路:中大盘题材股“带动人气”+消费类股“补涨”+新的主题

  (1)中大盘题材股——首先,便宜,股价中已经隐含了过多的悲观预期,做空的风险大,“买了能安心睡觉”;其次,有新故事,某种主题投资可以作为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沪港通、京津冀、自贸区等;第三,行业基本面的改变,包括,龙头企业在经济转型阶段“赢家通吃”,或者,行业景气拐点出现等。重点关注央企以及地产、非银金融、农业、军工、稀土、小金属等行业,这些前期强势的板块有望继续保持强势来带动人气。

  (2)消费类股的“落后补涨”——首先,从沪港通来看,对于基本面至上的海外投资者更偏好那些A股比港股更具优势的消费类股。其次,根据历史规律,每次具有一定空间和时间的反弹,消费类股在行情的中后期都具有补涨的机会。因此,适当增持医药、传媒、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行业。

  (3)“新经济”的新主题——今年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整体估值高达50-70倍的区域,对整体行情形成制约。小盘题材股的热点有望快速轮换,适合游资博弈,财富险中求,需要波段操作寻找新的故事,以免多杀多。重点关注新主题,首先,体育产业链,类似2010年的传媒,短期有政策利多和体育赛事作为催化剂,长期具有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其次,新能源,政策和行业基本面利多驱动。

  ★回顾

  ——年度策略《运动战▪挺进大别山》:以战争史“挺进大别山”类比2014年行情。首先,2014年股市是弱平衡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内部都将明显分化。

  ——1月《赢家的惯性》、2月《有一种胜利叫获利之后主动撤退》判断:前两月是上半年行情最佳时间窗口,2月20号前后有调整风险,勾勒行情上影线,因为,在此之后,信用风险、房地产等因素并不乐观。

  ——3月初《挺进大别山的节奏》《“新经济”行情的调整期——二季度A股市场展望》进一步论述,主导A股市场的过去14个月的主要矛盾“场内资金大迁移”已经结束,下一阶段股市主要矛盾转向宏观因素,会同时影响大、小盘指数。其中,小股票“挤泡沫”,“去年是洗脑,今年是洗澡”;而地产、金融等蓝筹股呈现“俯卧撑”波段行情。

  ——20140524《“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反弹》判断,5月份在经济低迷、IPO重启的冲击下,行情先挑战“螺蛳壳行情”的下轨,而之后,阶段性利空出尽就是利多,出现反弹。而这段反弹依然是在解决中国中长期问题的迂回阶段所常见的反弹,反弹行情的主战场是地产和创业板。

  ——20140611中期策略《熬!熬底!熬机会!》(1)关于A股市场战略性判断——经济再平衡,退二进三,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只能在妥协中前进;股市则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熊市后期,耐心“熬底”。(2) A股投资的战略方向:经济转型+对外开放。(3)未来数月的投资策略——或有吃饭行情,怀着怜悯的心参与。熊市后期不断会出现跌深反弹的小行情,很多是“诱多”陷阱、追涨的操作性较差,但是当市场过度悲观时,可以“怀着怜悯的心”布局。下半年具有可操作的反弹窗口,可能是“金九银十”。

  ——20140726《一波三折,坚持运动战》判断,(1)下半年中等级别的反弹行情有望演绎,也就是兴业策略6月初发布中期报告《熬!熬底!熬机会!》所提到的未来数月存在吃饭行情,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政策放松带来地产改善+沪港通”。(2)行情高度:考虑到宏观调控的精准化,GDP增速波动收敛连续8个季度在7.3-7.8%窄幅波动,大概率今年A股振幅将创历史新低,大盘难以有效突破近年“螺蛳壳”箱体上限(2450点左右)。维持年度策略《运动战 挺进大别山》判断,2014年A股是弱平衡市。(3)下阶段行情的节奏:一波三折,逼空式大盘反弹难持久,恐慌式追高则收益率糟糕。情景一,行情逼空类似2010年10月行情,8月中上旬创下今年新高,然后,一路震荡调整,“金九银十”再次反弹但不创新高。情景二,7月底预演式上涨 ,8月份行情“蓄势”震荡,等“金九银十”叠加四中全会的乐观预期、沪港通等因素,大盘冲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大盘股市反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窝案:副区长送30万跑官附简历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彭顺小三李悦彤心情已平复 或下月复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国税总局研讨电商征税细则:C2C成难题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错上陌生人车失联 家属5万寻人
  • 冉学东:中国式融资成本过高没特效药
  • 刘杉:救市之后 房价明年开启主跌浪
  • 傅蔚冈:从公共服务看城市化成本
  • 张化桥:国企对利率高低无所谓?
  • 赵卓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无望
  • 水皮:经济学家林毅夫缘何孤独?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