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对A股深刻影响 蓝筹股低估未来空间大

2014年08月10日 13:47  证券市场红周刊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陈嘉禾

  沪港通的推进紧锣密鼓,而A股国际化的进程在过去两年中也不绝于耳。那么,国际投资者涌入国内资本市场又会对A股带来哪些影响呢?

  可以肯定的是,蓝筹股会因此而受益,中小市值股票则很难从中分到一杯羹。从国际投资者的理念来看,价值投资的理念较为流行,而对缺乏业绩基础的题材、概念则较少关心。

  举例来说,当前的军工概念在A股极为流行,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的PE和PB估值分别高达65.6倍和2.97倍。但是,军工概念股的盈利能力却不强,通过以上两个数字反推出的该指数的ROE仅有4.5%,远不及沪深300指数的15.4%,但后者的PE和PB仅有8.7倍和1.34倍。

  而且,不仅国际的机构投资者如此,其个人投资者也更倾向于分析价值。笔者曾在香港本地营业部看到过针对个人投资者专门书写的关于一家公司的价值分析报告,长达30页左右,其内容之详尽比A股机构投资者使用的分析报告并不逊色。因此,希望国际个人投资者来接过A股概念题材的接力棒,是不现实的。

  此外,当前A股蓝筹股相对更为低估,也为其未来的行情留下了空间。反映A股和H股以市值加权计算的价格比例的指数、恒生AH股溢价指数当前的点位是93.6点,这意味着在市值加权的算法下,A股比H股低估了6.4%,而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十分罕见。

  此外,国际投资者的涌入还会导致A股的量化投资机会大量减少。但是,随着沪港通等措施的放开,这些武装到牙齿的国际量化投资者必然迅速涌入,最大化地利用可以赚钱的量化交易机会,而本土的量化投资者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最后,国际投资者的进入还会推动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规范化。过去,A股的个人投资者很少对上市公司治理提出自己的要求,而机构投资者也发声不多。但是,国际投资者中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机构比例更多,其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应用也更为深入,因此,他们的加入必然会推进A股上市公司规范化治理的进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经济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李大霄:沪港通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 沙黾农: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