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机构集体唱多 沪港通预期功不可没

2014年08月02日 03:41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7月份,A股市场在经历了6个月的窄幅整理之后,终于迎来放量突破走势,上证指数全月大涨7.48%。尽管本周五股指出现冲高回落,但无论从宏观基本面、股市技术面、市场资金面,还是相关政策面来看,8月份的行情仍会精彩纷呈。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A股7月大翻身,主要得益于主导本轮反弹的大盘蓝筹,而蓝筹板块反弹,主要得益于整个宏观环境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7月份上证指数收出八连阳,完美收官,即使本周五出现冲高回落,也难掩A股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良好预期。随着改革这一最大的制度红利逐渐释放,将为三季度行情进一步注入动力,可以预期A股的好戏还在后头。

  主流机构集体唱多

  2014年上半年,A股乏善可陈,除了1月份下跌3.92%以外,其余5个月涨跌幅均在1%左右。进入7月以来,沪指终于从长期的低迷中挣脱,最后两周分别上涨3.28%和3.52%。全月大涨7.48%,创2012年12月份以来19个月的最大涨幅。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这轮市场的回暖行情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强、要持续,即使因为前期上涨太急而出现短期调整,但整体问题不大,仍对三季度市场持乐观态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在其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新常态”制度红利释放周期正在启动,A股上涨也将由局部蓝筹和龙头向更广泛的低估值蓝筹板块蔓延开去。坚定看多A股,看好蓝筹为主导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近期也悄然翻多。他表示,目前单边看空经济、看空A股的风险较大。高善文指出,从现在起眺望未来一两年,市场最坏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或许我们在经济上正在跨过“旧周期”,走向“新周期”,而且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新周期”。

  对股市下半年走势,私募态度也转向乐观。据私募排排网对全国近60家私募基金进行问卷调查显示:38.89%私募对下半年行情持乐观态度,50%私募则持中性态度,仅11.11%私募则表示悲观。大部分私募认为A股会在2000~2400点间运行,总体偏乐观。

  汇丰银行7月28日的报告也指出,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政府开支加速,以及最近制造业的回暖等迹象,已经开始促使基金经理们开始增加中国股票持仓。摩根大通将中国股市的评级从“减持”提升至“中性”,并称香港恒指已经于7月28日进入了牛市,股市在10月前都会上涨。此前,渣打银行[微博]分析师曾预计,由于中国股市的低估值和政府的推动,中国股市将迎来牛市。

  制造业回暖激活大蓝筹

  从反弹契机看,这波反弹的起点正是汇丰银行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值公布当日,预览数值好转恰到好处地提升了市场的信心。

  8月1日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升幅。截至7月份,制造业PMI已连续5个月回升。7月汇丰PMI数据明显高于预期,不仅支撑A股市场,激活大盘蓝筹股,还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刺激,进而利好国内资源股。

  激活大盘蓝筹意味着蓝筹股弹性增加,市场交投活跃。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81只权重股在大盘反弹初期的6个交易日中日均振幅超过2%,其中18只个股的同期涨幅超过10%。自6月30日以来,24个交易日里有22个交易日沪指成交量超过800亿元,自7月23日至31日的7个交易日平均单日成交量1324亿元,交投十分活跃。

  产业资本净增持提速

  股市回暖并非无根之本。进入7月以来,产业资本悄然转向密集增持,尤其是增持大盘蓝筹股。大量蓝筹股公司出现了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员工增持等现象。反向融资行为逐渐增多,势头甚至超过正向融资,这也是拐点出现的重要证据。

  据同花顺统计,7月份重要股东增持共10.8亿股,市值约为42.5亿元。其中,增持主板蓝筹占据主流,共增持沪市主板9.09亿股,市值约为31.2亿元,占总增持市值的73%。

  而从5月以来,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重要股东累计增持市值约206亿元。其中增持沪市主板蓝筹股票140亿元,占总增持市值的67%。可见进入到7月,重要股东加速了增持蓝筹的速度。

  沪港通预期功不可没

  这次的风格转换,这轮反弹行情,外资功不可没。截至7月30日,已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72家,获批额度共计2576亿元,单7月份,RQFII额度增加73亿元。目前,RQFII试点区域已扩大至四国三地,总额度达到6400亿元,相比于不断走牛的美国股市,A股市场的价值洼地开始凸显,海外资金重返国内资本市场的脚步已经越迈越快。

  沪港通实行后,全球投资者能交易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568只股票。不同于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RQFII在申请时间和规模上的不确定,沪港通更为市场化,也相对自由透明。据瑞银证券测算,“沪港通”机制若实行,估算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左右的A股自由流通市值。

  沪港通最简单的投资逻辑就是AH股差价。这种差价就会填平,而且以A股上涨接近H股概率较大。截至7月30日,86只AH股票中,有30只A股处于折价状态。其中金融银行等蓝筹股占据了大部分。

  改革红利盘活存量

  在货币信贷总量规模较大的情况下,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有效盘活存量,改善了市场的整体流动性。

  7月23日,国务院出台十大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出“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这项被称之为“新金十条”的举措,主要是降低融资成本,激活存量货币。在定向调控的框架下,将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而资金成本下降对贷款大户房地产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

  与之呼应的是,地方楼市限购政策松绑也符合稳增长需求。目前有明文规定或实际松绑限购的城市在30个左右,占46个限购城市数量的65%。限购松绑显然有助于确保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其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利好股市。此外,户籍改革破冰,从资源聚集度可以推测,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将成为人口聚集洼地,迎来发展的机遇。只要当地政府有市场眼光与勇气,抓住改变的机遇,新一轮红利就在眼前。

  A股季线现趋势性变化

  7月31日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中阳线,月K线站上30月均线。自2011年7月份以来,30月均线已长期压制沪指近3年,7月的突破再次表明市场变盘节奏的加快。

  沪指季线更能代表A股长线趋势,由于超长时间的弱势震荡,目前BOLL线的上下轨已明显出现大收口,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从历史上看,上次BOLL线出现上下轨道间如此接近的时间还要倒推到2006年三季度。随后A股就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上涨行情。特别是此次收口更是自2008年以来宽BOLL形态的终结,从这个角度上看,收口或许意味着长达6年的熊市单边行情进入末端。

  关注二次介入良机

  8月首个交易日A股出现冲高回落,这与此前沪指5个交易日内大涨6%有关,但同期创业板上涨仅为0.58%,而昨日创业板指数大跌1.38%,跌幅远大于沪指。一段时间以来,A股跷跷板效应明显,逻辑上与前期大盘股跌、中小盘股涨的情况是一致的,而真正的牛市初级阶段权重与中小盘是普涨的。因此,在开启真正牛市之前,或者说进入牛市的初级阶段,反复的震荡仍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对于8月开门绿,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不必太介意,要认准大趋势,关注量能的变化,尤其要盯住重要支撑位的得失,在强势行情中,一般情况下BOLL中轨附近将是二次介入的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贺江兵:没有美女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 谢百三:沪港通消息兑现时牛市或结束
  • 花木兰:刚需最好等楼市下跌捡便宜
  • 傅蔚冈:大城市落户将越来越难
  • 余丰慧:定向降准跑偏是个大问题
  • 艾经纬:解除限购楼市也不能能复活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