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沉沦 周期性行业正悄然崛起

2014年07月27日 14:3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厦门 张俊鸣

  电影《小时代3》在中国大陆热映,而A股市场上曾经走出辉煌一年的“3”字头创业板个股,也在最近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之一。焦点不再是逆势逞强,而是义无反顾地下跌。在主板市场放量上攻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一路沉底,周线图上跨年度的头肩顶雏形清晰可见。

  “3”字头的创业板股缘何走弱?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小三”已经变成了“大三”、甚至“高三”。以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乐视网(300104)为例,该股年内最高价达55.47元,市值超过450亿,这一数值放在整个沪深股市中,也算是名列前茅了;总股本8.41亿、流通股4.76亿,无论如何也算不上是“小三”了。近期有关广电局加大对互联网电视监管的利空消息的打压,不过是刺破股价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高涨幅、高股价、高市值,“三高”之下的创业板逐渐丧失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乐视网已经率先头肩顶破位,而其余权重股如华谊兄弟(300027)、碧水源(300070)、蓝色光标(300058)、光线传媒(300251)等,均出现跨年度的大级别头部破位迹象。在创业板权重股逐一走弱破位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想要走强,无异于缘木求鱼。

   炒高了就要回落,再靓丽的题材和成长神话,总抵不过高高在上的市值和股价。创业板“小三”们的集体沉沦,正是因为她们已经集体膨胀成为了“大三”,犹如2007年巅峰时期的那个蓝筹股泡沫一样。7年过去,主角变了,戏路却一直没变。

  一场戏落幕了,另一场戏又在悄然登场。这次的主角,悄悄换成了房地产、有色等原先市场不看好的周期性品种,甚至银行等大笨象也渐有翩翩起舞之势。除了资金面上的腾挪转移之外,政策面上货币政策的放松也发出了周期性行业个股反弹的信号弹。除了前期“定向宽松”之外,本周又有媒体报道,国开行已经从央行[微博]获得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放于“同业往来”项下,一次到账、分批提款,国开行每次提现须经央行同意。国开行以手中持有的债券等作为抵押,利率一年一议。货币政策有没有放水的空间?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3.5%的CPI目标,上半年仅2.4%来看,下半年的运作空间还很大。

  水涨船高。“小三”沉沦,周期性行业正在悄然崛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商业管理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山西运城副市长1月未露面
  • 体育国安2分钟连追2球2-2亚泰 泰达3-2富力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北京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 科技苹果承认iPhone可被获取深层用户信息
  • 博客甲午战争为何惨败 中国留学生遇害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黄凡:股市的长期牛市真的来了吗?
  • 冉学东:中国式货币大放水?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的乱象
  • 杜建国:八问北京地铁涨价
  • anmin:美元指数最终决定A股走势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令楼市雪上加霜
  • 陈思进:中国人美国买房6个惊人真相
  • 周彦武:定向降准之后是定向降息
  • 尹中立:房地产长期趋势出现转折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不能再膨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