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美股电信电子行业领涨的启示

2014年06月19日 07:21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作者:谢伟玉 余斌 武夏

  我们用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ICS)一至四级行业,统计了在纽交所和NYSEArca交易所(成长股为主)上市的前4800家上市公司5月的涨幅,这些样本的总市值占全体美股98%以上,具有代表性。

  从上月的行业涨幅来看,电信服务板块领涨美股,作为成长股代表的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在前期大幅调整后,反弹幅度居前,而作为周期品的能源和作为防御板块的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回报率明显回落。我们认为美股各行业,尤其是涨幅居前行业的近期表现,对A股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中美电信业处不同阶段

  美股电信服务5月以4.1%的涨幅居首,增速比4月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无线电信服务涨幅居前,涨幅达10.2%,主要受并购推动,美国第三大电信服务商Sprint正在洽购第四大电信商T-Mobile,如果成功达成交易,美国电信市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这对于A股的启示在于:不同于美国的市场体制,中国电信[微博]行业还处在打破三家寡头垄断的过程中,而且推动“三网融合”任重道远。近期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共建国家铁塔公司是一个引入民资的行动,将有效降低三家运营商的成本,其中中国联通[微博]作为参与建设方将受益;另外,广电国网正式挂牌成为第四大运营商,意在整合有线电视网。还有多家互联网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市场化竞争有望推动行业发展。

  电子设备市场潜力大

  美国IT股在4月下跌2.5%后,5月上涨3.4%。从细分行业来看,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行业是主要推手。其中,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电子设备、智能产品,而这些应用领域正迎来较快增长,使上游订单充足。

  智能电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6月18日亚马逊[微博]发布的首款手机,据传可能具有3D功能;预计20日发布的三星[微博]新款手机可能创新充电技术,如果这一预期成真,这将给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催化剂。

  对A股的启示在于:中国在智能手机、电子设备市场潜力巨大,增速超世界平均水平;今年作为4G元年,有望推动用户升级换代,助推电子设备销量;智能家居概念逐渐落地,6月初苹果公司在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智能家居的homekit奠定了行业标准,谷歌[微博]、三星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涉足;重点可关注智能家居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及公司。此外,6月底的谷歌全球开发者大会值得关注。

  超跌反弹机会可关注

  美股可选消费品板块5月上涨2.9%,扭转了4月以2.6%的跌幅垫底的颓势。从细分行业来看,交通、汽车与汽车零配件、媒体推动了该板块的好转。

  5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创三个月新高,意味着生产活动趋于活跃。而且汽车销售表现强劲,达近八年最高值。从业绩来看,汽车行业二季度每股收益预期增长25.2%,大幅超过一季度的3.9%,因而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此外,超跌反弹也是该板块上涨的原因之一。

  对A股的启示在于:关注一些超跌反弹的机会。一季度我国汽车对外出口销量较历史同期明显下滑,由于一季度数据过于悲观,二季度这一数据将会有所好转,从环比来看,3月份出口数据已经开始回升。受新能源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等利好因素影响,新型环保汽车行业将迎来上升空间。

  电改油改投资机会多

  美股公用事业5月以0.08%的跌幅排名末端,然而公用事业在4月还以3.41%的涨幅位列GICS十大行业的第二。公用事业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公用事业板块4月份上涨是由于上个冬季的极寒天气,这一行情主要是事件和避险因素驱动;随着冬季的过去和避险情绪的逐渐消退,板块就会回落下来。另外,公用事业二季度每股收益预期增速较一季度增速有所下滑,二季度预期业绩对板块股价支撑力不足。

  对A股的启示在于:美国公用事业的4月行情是事件和避险驱动,随着事件和避险情绪的逐渐消退,板块开始回落。不过,反观国内,近期停滞已有12年之久的电改终于重新启动,国有电力系统改革刺激市场神经,沿海核电项目启动加速,电力公用事业将会受益。而对于我国的天然气行业而言,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近期中俄双方签订了4000亿美元大单。近年来空气污染颇受关注,为了缓解污染程度,天然气公用事业的基建支出也会在将来持续增加。因此,该行业业绩突出而估值较低的公司可以适当关注。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沙黾农:新股发行的利空已被渐渐消化
  • 叶荣添:2200点之前卖出的不是男人
  • 陶冬:中国房产泡沫和其他国家不同吗
  • 慕容小散:竹篮打新一场空?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