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宽松政策持续 高成长和低估蓝筹两手抓

2014年06月16日 01:48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环比回升态势,出口表现也好于预期,增速创近4个月新高,M2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出0.2%。数据充分显示中国宏观经济企稳改善迹象日渐明显,为A股中短期走强创造了良好的基本面氛围。

  上周央行[微博]维持了1040亿元的净投放,这是实现连续第五周资金净投放。此举预示定向宽松政策持续,预计月底之前公开市场操作仍将较为灵活,利率资金走高的幅度或将有限,未来货币政策“微宽松”的趋势仍会维持,短期“钱荒”风险不必过于担忧,而资金面的相对宽松局面有利于市场反弹。与此同时,在保持定向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还大尺度地松绑了QFII审批。此外,“沪港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而这些将为A股市场引进境外长线资金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央行继续推出微刺激政策、IPO靴子落地、外围市场迭创新高的背景下,大盘保持中短期强势值得期待。当前市场热点转换非常频繁,创业板指数正努力冲击1400点整数关,市场风格再度偏向题材股,盘中也出现了一定的赚钱效应。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波反弹行情的领涨指数是创业板指数,因此反弹仍只是存量资金博弈行为,板块和个股轮动将是本次反弹的主旋律。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期间,中小盘股仍是新兴产业集聚地,代表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由于题材股赚钱效应相对显著,对短期活跃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因此创业板中短期表现值得期待。此外,随着创业板的提前反弹,主板滞涨品种有望补涨,尤其是行业景气向好、股价底部潜伏或前期跌幅较大的基金持仓品种。结合半年报披露即将来临等因素,中短期选股可从半年报业绩、机构重仓股自救、新能源、互联网教育以及主板优质股补涨等五条主线进行。

  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增与超预期个股

  根据以往经验,7月份开始市场注意力将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增和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同时回避股价透支业绩及半年报业绩下降超预期的个股。据统计,目前已有9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占比37%,其中,161家公司预告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的17.5%。从行业分类看,在预增的161家公司中,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和机械设备成为三大赢家,分别有22家、14家、12家入围。此外,电气设备、轻工制造、通信等行业的业绩预增情况也不错。经过综合评估,我们认为拓维信息天喻信息北纬通信超图软件[微博]赞宇科技爱康科技证通电子新北洋等估值合理,逢低可重点关注。

  看好机构重仓成长股的自救行情

  在创新经济的大背景下,新经济、新科技题材备受各类机构青睐,尤其是市场中那些新科技、新经济、新消费理念下的低估品种。按照目前的普遍定义,新科技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互联网、前沿科学、自控技术、大数据、生命医学、手游、新能源、3D打印、网络安全、智能穿戴等为代表的科技潮流;新经济,就是以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价值重估;新消费潮流,就是以互联网为平台,对传统消费颠覆性的革命。

  因此,市场必须紧跟主流机构的新观念、新思维和新逻辑,顺势而为。由于前期的调整,部分一季报主力增仓股回撤幅度不小,伴随行情回暖,主力自救行情将随之产生,而这也为投资者布局方向提供有益的启示。为此,我们看好一季度机构增仓幅度较大的青岛金王华测检测三五互联初灵信息海格通信宝莫股份华灿光电等。

  新能源科技浪潮扑面而来

  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将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日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微博]将开放所有的专利技术,鼓励其他企业开发先进的电动汽车。特斯拉被视作当今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在相关电池、电子设备和软件领域均拥有很强实力,专利总数大约为200项。受此消息刺激,上周五特斯拉概念股集体大涨,万向钱潮江苏国泰新宙邦等整体暴发。

  从目前情况分析,特斯拉此举将有力带动国内电动车生产商、电动车零部件生产商、电动车锂电池及其关键部件生产商的发展,建议短线关注相关概念股南都电源拓邦股份等。

  关注千亿在线教育蛋糕受益者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升温,在线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包括BAT(百度[微博]、阿里、腾讯)在内的IT大佬和投资机构纷纷布局在线教育。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权威机构预测,到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目前的三倍。一方面,我国教育行业支出与GDP比值不到美国的一半,仅为印度的3/4,未来教育支出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我国互联网渗透率由2008年的23%提升至2013年的45%,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教育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未来5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1.7%,其中移动端在线教育年复合增长将高达52%。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这预示着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新一轮的大暴发。为此,拓维信息、方直科技、天喻信息和全通教育 值得逢低布局。

  主板优质标的具备补涨潜力

  沪市主板无疑是此次IPO制度改革的重要受益者。IPO新股数量急剧增加,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势必加大对沪市市值的配置。由于长期的沪弱深强,导致主板中不少优质股处于极度低估状态。在此次新政的刺激下,沪市低估优质股将面临一次价值重估机会。为此,我们认为可关注那些行业基本面向好、股价长期超跌的基金重仓品种,上海医药航天电子上海机电航天信息上海家化等有可能成为机构主板配售的良好标的,值得重点关注。

  (执业编号 S0570510120026)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000小学生赶考神童班 录取率近2%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
  • 陶冬:联储声明寻先机 美选举现变数
  • 冉学东:“闭上眼睛”打新股
  • 王海滨:从常识看中国财富转移时刻
  • 天天说钱:“中国式投资”的不归路
  • 陈思进:未来10年中国经济大趋势
  • 谢百三:发新股只会抽血怎会利好?
  • 石麒麟:是用牛市思维时候了吗?
  • 高善文:短期经济显现出企稳迹象
  • 沙黾农:世界杯魔咒或变成世界杯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