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地产调整会持续到明年 看好三四季度股市

2014年06月11日 11:17  央视《交易时间》  收藏本文     

  《首席看市》是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新近推出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三十分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节目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行、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和著名学者进入演播室,针对国内外财经、金融以及产业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政策动向进行深入解读,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权威参考。

  主持人:转眼2014年的行情走了近一半,大盘依然是在低谷谷徘徊,不过从5月份以来,宏观面和政策面都有转暖暖的迹象,今天首席看市,我们请到了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瑞银最新投资报告的标题,开宗明义说微刺激利润加大,那么有关微刺激也是我最近首席看市持续关注的话题,在你们看来,这个加大两个字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挺:首先就是定向降准的面扩大,本身是一个政策的加码,虽然大家算一算,就最终这次降准可能释放的流动性是特别大,500亿到600亿,更重要的,我觉得是最近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这块的调整多一些。因为说现在稳增长,从我们之前看到的基础设施建设,小微企业的一些,税费的支持,开始转向利润更多的货币政策,虽然是定向的,如果我们回顾去年三季度的时候,也有一些一轮稳增长的一些动作,但是都没有涉及到这方面,也就说这次可能是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更大,刚才提出房地产的事,那么需要更多信贷方面的支持来稳增长,除了我们说的定向降准之外,最近银监会也在讨论,怎么能够调整存贷比的计算方法等等。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这方面的动作会更多一些。另外就是定向降准,既然是定向,现在可以向三农、可以向小微企业定向的话,未来我们如果需要更多的支持的话,是不是还有别的方向也可以定向,逐渐演化成一个更广义的货币宽松。

  主持人:那你觉得就是说在宏观面,在微刺激下后续会不会还有更多的政策出来,如果有的话,会有哪些预期的政策或者说你们希望是哪些政策出来?

  高挺:其实很难说希望,只是作为一个判断,这里主要是看经济的形势了,因为定向这块,我们说小微企业,还有三农之外,其实在政策方面,就是从稳增长角度来说,还有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还有城市化的一些相关这些方面,是不是也需要有一些信贷方面的支持,或者是支持的力度要加大?那么这方面是不是可以通过定向货币政策的调整来达到,我觉得这至少是一个考虑。

  房地产调整会持续到明年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就说在你们报告里面也提到了就说楼市下行的风险,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楼市下行的,下行是得到了确认,但是下行到底有多大的风险似乎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判断的标准和判断的一个结果,不知道你们在这个问题上是怎么判断的,到底这个风险是多大?

  高挺:应该说风险比较高,楼市一向都是比较难判断的。不但中国楼市,别的国家也一样,我觉得有几个东西我们至少是知道的,首先就是我们现在看这个房地产行业的库存非常高,应该是在历史高位,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过去历史上有过阶段性的过度、过剩也好,这次的过剩水平是最高的,这是一个。

  第二个,前两次的房地产的下行,最终都是因为货币宽松、信贷投放带来行业的逆转,2009年我们就不用说了,到2012年的时候,其实我们2012年中的时候也非常明显地看到,就是广义的信贷,社会融资总量的增加、增速是非常快的上行,那么这一次如果说不一样,是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动作,也就是说可能房地产需要有一段时间自己消化自己的这个过剩了,在政策没有动作之前,那么库存又非常高的情况下,它调整的时间就会更长,幅度也会更多,所以我们的基础判断就说这个调整如果除非有非常大的这种信贷动作,短的这些地方政府的一些松绑等等,我们觉得都不太可能调整就是改变这个房地产行业的趋势,所以没有大的信贷动作的话,房地产调整应该会持续到明年。

  主持人:我们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如果说持续到明年,可能对于经济整个的下行的这种拉动会比较明显,那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整个宏观经济方面,如果是维持一个相对良好的复苏,你觉得下一步有没有可能在哪些方面会有一些机会?

  高挺:总体来看,现在的微刺激包括我们说未来可能稍微加码的,在信贷方面的支持,对首套房购买的支持等等,都是比较短期的。这些效果都会比较短,因为这其实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过两次了,基本上带动经济上行也好、反弹也好,可能持续就是两个季度,那么这次实际上在动用这些,就说微刺激的这些政策,实际上还是比较谨慎的。所以我觉得他们持续就会比较弱,可能就是这二季度我们看到数据会有些好转,那么三季度再有一些影响之后,接下去经济下行的压力会大起来,那么房地产这块,我们说调整的时间会长,所以现在刚刚开始发生逆转,我觉得走到年末的时候,经济压力会更大一些,这是我的判断。

  银行 大众消费 出口拉动等领域值得关注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问题我想再追问一下就说如果是经济保持这样的一个速度,从行业的表现来看,房地产肯定是不可能再成为经济发展、或者说刺激的一个主要力量,如果是靠其他行业的话,您觉得哪些行业有可能替代房地产?

  高挺:基本上看不到,就是现在我们说的,机会至少从宏观层面上有一个亮点,就是外贸这块,出口的这个复苏,还是比较的明显,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的压力。因为我们判断今明两年全球的经济都在复苏,欧美的形势都会走得不错,所以这个有一定的持续度,相关的这个房地产,外贸出口的一些企业可能会受到比较好的拉动,那么在基础设施政策方面,我们都知道这个是一个我们政策有很强控制力的,为了对冲现在房地产的下行,现在又不着手去直接刺激房地产的话,那么基础设施这块的刺激会有的。那么相关的板块,短期有机会,我觉得时间的持续度不会很好,所以从根本的角度来说,因为未来比如说我们看时间更长,不是一个季度,是未来一年左右的话,投资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机会应该是跟宏观经济面或者是投资相关度比较低的这些行业,这些行业里头,其实我们看这些大类的行业里头,我们知道消费这块是跟宏观经济的相关度是相对低一些也有。那么我觉得消费的一些大的龙头,估值比较低,而且是趋向比较低端的一些,应该会表现得不错。那么另外呢,我觉得在金融这块,因为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的刺激,再加上我们之前看到的,对同业、同行,银行业的管理的这个管理政策已经出来,所以它的效果基本上已经消化了,所以我对银行在这种货币或者是总体的经济刺激的一个环境中,短期会走得不错。

  主持人:我们说完这个宏观经济,因为很多投资者就会关心到A股市场的表现,如果是您刚才这样的分析和判断,A股市场在未来的三个月到半年会不会就维持这种弱平衡的表现还是说这种久盘之后,带来的是一轮新的下跌?

  高挺:我觉得其实未来说得比较短三个月、六个月,我觉得可能会有上涨的空间,而不是下跌,但更长时间、我们就说到未来走到年末的时候有很多担心,明年,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短期的刺激其实对市场都会有影响的,它只是程度不同,那么我们看2012年也好、2013年也好,经济都有滑落到7.5%,2012年到过7.4%,那么完了之后,都有一轮的稳增长的动作,市场都会有一些表现,股市有上涨的幅度,在一定阶段可能会超过15%,所以我觉得这次不一定跟以前一样了,但是如果经济起稳,大家对短期经济下行或者是硬着陆担心消除之后,而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我觉得市场是有一定的涨幅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
  • 陈思进:普通美国人为什么不买奢侈品
  • 冉学东:打新炒新 新一轮财富盛宴
  • 林采宜:渐行渐深的金融混业
  • 马光远:中国货币政策作茧自缚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