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6月魔咒未必灵 新一轮结构性行情正酝酿

2014年06月09日 02:31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与上月股市“开门红”的局面相反,6月以来,无论是第一个交易日还是第一个交易周,股市走势都不理想,缩量下跌成为当下行情的最大特点。在利好消息频出的背景下,大盘表现得如此之弱,未免让投资者深感失望。

    “魔咒”争辩

  有人把这种状况的出现归咎为“世界杯魔咒”,这是一个从国际市场引进的概念。因为有统计显示,凡是举办世界杯的月份,海外股市下跌的概率远远高于上涨。据说这是因为那时,投资者都去看足球比赛,没有心思操作股票,因此股市容易下跌。

  自中国沪深股市开设以来,已经遇到过五届世界杯,相对应的市场表现是三跌两涨。这在统计意义上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不过还是有人觉得,“世界杯魔咒”既然在海外市场很管用,在境内市场同样会显灵。以此来解释为什么6月份一开始股市就跌,似乎也有点道理。不过,不同意这个观点的人称,一来是因为境内股市与海外股市的表现往往并不同步,因此没有理由说“世界杯魔咒”同样会眷顾沪深股市;二来现在沪深股市主要是中老年人的战场,80后、90后基本都不炒股票。由于后者才是看球的主力,所以世界杯的举办影响不了沪深股市,大盘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

  “魔咒”是伪命题

  客观而言,世界杯作为一件吸引全世界数十亿球迷的事件,其对社会生活不可能不带来影响,经济活动自然也不例外。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并且也是局限于表面层次的。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不可能因为世界杯的举办而改变原有的运行方向,诚如世界杯不可能改变实体经济的运行一样。

  至于说举办世界杯的月份,股市跌多涨少,这更多恐怕只是一种巧合。毕竟世界杯比赛也就两个星期左右,即便因为投资者看球的缘故影响了对股市的操作,这种情况也不至于贯穿整个月。所以,有关“世界杯魔咒”的话题,主要还是娱乐色彩比较多,这有点像当年预测世界杯冠军的章鱼保罗。它所作出的每次“预测”,虽然非常具有新闻性,但是谁都知道这不过是一个善意的玩笑,未必能够当真。就此而言,也许我们只能够说,对于境内沪深股市,所谓的“世界杯魔咒”就是一个伪命题,未必会显灵。当然,它给沉闷的股市还是带来了一些话题,只是这个话题同样不能当真。

  6月交易重心有望升高

  那么,沪深股市在6月份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现实问题是,实体经济的局面依然严峻,套用官方的说法就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与此同时,宏观环境在逐渐改善之中。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最近频频加码的各种“微刺激”政策,从强调金融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将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到明确适时适度地调节存贷比等等,无不发出了动态调整货币政策的信号。

  再就资金市场来看,5月份的信贷增加还是超出预期,同时同业拆借利率则保持下行态势。现在可以预期的是,今年6月底不会再现去年的“钱荒”。在资金面趋于稳定,甚至出现某种宽松迹象时,股市一般不存在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特别是在股指本身处于较低位置的时候,情况更是如此。所以,一般来说,6月份股市不会下跌,其交易重心甚至比5月份有所升高。

  当然,这种局面的出现,也许要到新股发行全面启动以后才会较为明朗。时下,新股发行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困扰着投资者,毕竟现在过会待发行公司就有40多家。按照已经公布的有关规定,一旦这些公司办完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在一年内自行决定发行时间。

  经验表明,在实际操作中大家都是赶前不赶后。尽管有关方面也表达了将均衡组织新股发行并上市的意图,但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希望看到这些意图得到具体的落实。所以,市场也就形成了一个悖论,即表面上大家都害怕新股发行,但越是不发行新股,大家就越不敢碰股票。也许,在新股真如预期节奏发行时,“利空”靴子落地,投资者情绪反而稳定了,股市自然有望企稳并有所上行。

  新一轮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依稀可以看到大盘出现这种走势的动向。自5月下旬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再度活跃。期间大盘的每次反弹,几乎都与它们有关。而股指的每次回落,无不是因为权重股异动,中小市值股票调整。投资者从中不难看出,新的一轮结构性行情的框架似乎已经形成。新股发行,特别是由于绝大多数新股归属于新兴产业的中小市值品种,完全有可能激发市场上以此类品种为主的结构性行情,如同今年1、2月份。当然,市场不可能简单重复,但现在看来,股指运行的大格局还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由于权重股基本不具备上涨的条件,股指仅仅依靠中小市值题材股难以明显走高。因此,即使6月股市有所上涨,笔者估计,很难有超过3%的空间,同时成交量也不会明显放大,上限通常在1700亿元以下。换言之,股指仍然处于箱体整理之中,只是整理位置有所上移。

  本届世界杯,中国足球队没有能够入围,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的球迷热情地观赏。与之相似的是,6月股市基本上不会有趋势性的全方面行情,但这也不妨碍中国投资者通过抓取结构性行情来实现财富积累。由于6月市场的结构性特征相对突出,因此建议投资者在看球之余,不妨对此予以必要的关注。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