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文:新股重启后的历次表现

2014年06月01日 15:1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随着今年6月第二轮新股重启越来越临近,新股的炒作预期又开始有所升温。为了估算本次新股重启的市场影响程度,笔者对比了以往4次新股重启后的市场表现,希望有所借鉴。

  从2004年至今,新股IPO曾暂停4次。最近一次新股IPO重启后,已有48家公司于2014年上半年挂牌上市。随着今年第二轮发审会的启动,目前已有42家过会企业蓄势待发。新股发行如火如荼。而以往多次“炒新”行为的重现,预计将由于今年股票市场的新股制度改革而受到挑战。

  结合最近4次的新股IPO重启数据,得出以下结论:

  一、新股重启前市场走势受IPO暂停影响不大,但中小板与创业板表现明显好于主板。

  每次新股重启前,主板市场受影响程度都不大,其趋势方向基本没有因此改变,但由于新股暂停期间,市场对中小市值股票需求较大,导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市场。其中,在2013年新股暂停期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表现更是远超主板市场,形成明显分化行情。

  二、历次新股重启后的市场涨幅都相当惊人。

  从过去4次新股重启后首日、上市后10日、3个月及6个月的涨跌幅来看,涨幅都相当惊人。其中,虽然今年1月的新股重启在首日涨幅上是历次最小的,但只是因为新股首日监管制度所致,其上市后10日的平均表现,却是历次涨幅最高的,平均达到100%以上,可见其短期上市炒作效应非常明显。这还是建立在今年初第一轮新股平均发行价为23.26元的基础上(几乎是近4次最高的一次)。预计今年第二轮新股重启的表现在发行规模减少预期下,仍有较好表现,但整体涨幅应不如第一轮高。

  三、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将在未来加大IPO融资难度。

  次新股仍存炒作泡沫与其较低的市盈率相关。2014年1月,创业板IPO上市的24家企业,平均市盈率为32.56倍,显著低于创业板二级市场57.17倍的市盈率。同时,小盘新股被炒作也与其相对较少的融资金额不无关系。若剔除2006、2009年新股IPO中银行、证券等大型企业对次新股融资总金额的影响,次新股平均融资额度仅在5亿以下。可见,次新股的融资力度远小于同期市场的再融资规模。此外,次新股融资总金额与股市的资金存量相比甚微。

  预计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将改变这一格局。自今年4月起截至目前,IPO预披露名单已达410家,其中仅42家企业通过审批准备上市。从6月份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明年一旦新股发行制度改为注册制,市场将有可能迎来IPO大潮。市场资金能否支撑新股炒作将成疑问。

  四、次新股投资机遇分析。

  次新股大部分属于朝阳行业。48家新上市的企业中,其中有9家属于计算机行业。该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的涨跌幅、市净率等指标均居前列。此外在政策层面,由于新国九条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次新股承担改革与转型的重任,其未来发展前景不容小觑。另外,考虑到融资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与企业大小非解禁的时间跨度,着重关注新股已上市后达到2年半到3年半的发展情况。预计在募资项目投产及产生效益的推动下,其未来股价表现有望再次转好。

  预计6月新股将真正启动第二轮发行上市。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等相关系列新规发布,意味着今年第二轮新股IPO重启在即,这或使得近期A股市场反弹承压。由于今年第一轮新股发行上市取得很好的市场效应和回报,使得第二轮新股的发行可能产生发行市盈率水涨船高的预期。

  但是,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制度自2015年有望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这意味着新股在市场上的供求将完全逆转。再叠加今年10月份沪港通机制开启,将使国内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回归合理性。特别是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水平,将可能存在明显回落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金岩石:经济转轨时期的“红利”
  • 慕容小散:驾校第一股噱头能火多久?
  • 曹中铭:退市制度改革再不能单打独斗
  • 皮海洲:别对汇金增持抱有幻想
  • 洪榕:必须理直气壮的救股市
  • 龚蕾:22张图看印度经济
  • 海啸希望:印度股市创历史新高意味啥
  • 水皮:六月是个时间窗口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央行要市场化就市场化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