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经济转型升级 新国九条为新一轮牛市奠基

2014年05月13日 01: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表示,新“国九条”旨在扩大股权融资规模,资本市场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一轮牛市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不管是老‘国九条’或是新‘国九条’,从本质上讲,只是国务院出台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成败得失关键还在于能否得到落实。”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由于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九点纲领性的意见,被称为新“国九条”,而在十年之前的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曾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稳定发展的“国九条”。

  新老“国九条”的应运而生,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意义不言而喻。此前老“国九条”出台后3年,中国股市迎来历史最大的牛市,6124点的“珠峰”顶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怀念不已,而新“国九条”的颁布,自然又一次点燃了市场的情绪。

  旨在加大股权融资比例

  “2004年,正处于亚洲金融危机已经告一段落的时期,中国整个宏观经济面在好转的阶段,人民币汇改使得人民币不再单独盯住美元,而是盯住了一揽子货币,从而造成了人民币十年的走强,而股权分置改革则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国九条’并非为股市而生。”宋清辉表示,资本市场将在中国转型升级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新“国九条”彻底解决了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这是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出台的深刻背景。

  “发展到今天,发展实体经济有一个需求已经刻不容缓,那就是加大股权融资比例。”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在地方政府债务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部分制造业行业产能过剩泡沫共同构成“泡沫三剑客”的情况下,金融部门杠杆率已经到了很难承受新一轮大幅上行的地步。“要大幅提高股权融资规模,就要推进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发出了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的宣言。”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说。

  内容详尽 亮点颇多

  据记者观察,新老“国九条”均有九个纲领性的意见,但是二者的开篇重点、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以及对资本市场各个组成部分的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老“国九条”不到5千字,而新“国九条”内容更丰富详尽,还有多个创新之处。

  从开篇重点来看,老“国九条”旨在让“资本市场初具规模,市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而新“国九条”则是“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从基本原则来看,老“国九条”并没有明确的提及,而新“国九条”则提出了四点基本原则:第一,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第二,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第三,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第四,处理好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从重点任务来看,老“国九条”指出“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而新“国九条”则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此外,对于资本市场的各个组成部分,新老“国九条”也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有着不同的表述重点。总体来看,老“国九条”表述较为简略,而新“国九条”对于股票、债券、期货、私募等多个部分有着较为详细的部署。

  值得一提是,新“国九条”有多处亮点:如强调投资者保护,培育私募市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允许员工持股、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发展碳排放交易和金融期货等。

  或是

  新一轮真正牛市的“先机”

  记者注意到,老“国九条”推出之时,上证指数位于1589.4点,当时股市正处于上升的过程中,后面反弹高点在2004年4月7日的1783点,随后一路下跌到2005年6月6日的998.22点,跌幅达44%。期间监管层曾出台多次救市政策,如险资获准入市、国务院批准印花税减半、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等。

  而十年后,新“国九条”在发布之时,正处于第二轮IPO重启在即、沪指屡次失守2000点、创业板从1571点的历史高位走下“神坛”的时候,市场同样充斥着较为悲观的情绪。此前上证指数长期在2000点左右徘徊,并曾于2013年6月28日达到1849.65点的低位。而作为提振A股市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市场,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沪港通,将在10月份启动,或也同中小板一样,成为政策的注脚。

  招商证券[微博]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国九条”的核心是为了注册制,与老“国九条”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预计今明两年会有不少救市的政策出台,以对冲IPO和注册制改革对大盘的影响,上证指数最终将可能在2015年滑向1500点至1600点区间内,在2016年至2017年再次迎来大牛市。

  “股权融资规模大幅提升推动经济上行,配合中国经济中周期见底,资本市场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一轮牛市。”徐彪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苏鑫:若房地产崩盘 哪些资产最抗跌
  • 刘星:超凡蜘蛛侠2告诉股市会怎么走
  • 张化桥:高利率玩死A股
  • 李飞:三要点预判国九条行情
  • 徐小明:政策只是改变短期的市场走势
  • 水皮:大数据是老鼠仓的断头刀
  • 叶檀:新国九条是直接融资的号角
  • 天天说钱:京沪港“统治方式”比较
  • 傅蔚冈:高污染企业该建谁家门口
  • 刘杉:为啥盼着肖钢去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