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蓝皮书:投资市场结构性变化启幕

2014年05月08日 02:1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秦风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日联合发布的《投资蓝皮书》指出,2014年各项改革将会逐步全面铺开,改革红利前所未有。预计我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复苏,GDP增速仍有望达到7.7%。

  对于2014年的投资市场走势,投资蓝皮书指出,预计投资市场规模继续增长。股市机会主要是结构性的,债券市场将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增长,但各区域将出现分化。这意味着投资市场的一场结构性变化可能将拉开帷幕。

  GDP增速仍有望达到7.7%

  蓝皮书指出,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一轮改革元年。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将会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深化改革、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将推动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

  “2014年各项改革将会逐步全面铺开,改革红利将会前所未有。预计我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复苏,GDP增速仍有望达到7.7%。”蓝皮书称。

  从全社会固定在产投资来看,蓝皮书认为,2014年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这三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构成要素或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弱。但考虑到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保持不变,或略有下降,预计全年增速在19%左右。

  蓝皮书副主编张志前指出,在我国整个消费和出口不会有大增长的情况下,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当经济出现一定的下行或超过了一定的底线时,政府一定会启用投资手段来拉动经济。

  事实上,近段时间来,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减少小微企业税收、加大铁路投资以及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吸引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不少专家认为,中期内,稳定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主要来自投资,而理性投资应关注投资的结构,在促消费的基础设施、技术进步改造和节能环保三大领域发力。

  股市楼市收益现逆转

  对于2014年的投资市场走势,投资蓝皮书指出,全球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新兴市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中国宏观经济趋稳、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投资市场规模继续增长。

  具体而言,股市机会主要是结构性的,债券市场将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增长,但各区域将出现分化;银行理财规模增长速度将放缓,信托业面临转型,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竞争与风险加大;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或将随IPO重启而复苏;我国海外直接投资将继续稳步增长。

  蓝皮书认为,债券、基金、商品期货、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整体上较2013年不会出现较大波动,投资最为活跃的股票和房地产的收益性出现了逆转。股票从2013年的一星级提升为三星级,而房地产则由四星级降为三星级。

  其中,房地产投资方面,不同城市的房价走势分化可能加剧,一线城市的需求旺盛,供需矛盾尚未有效解决,因此预计2014年仍将温和增长,但涨幅下降;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库存较多,房价增长乏力,在住房供给量充足的部分小城市可能出现下跌。

  “在整个经济面临下行、结构面临调整、货币政策偏紧的情况下,2014年我国投资市场的机会并不太多。过去那种一夜暴富的想法正离我们远去,今后投资市场的发展应该是比较平稳的一种发展趋势。”张志前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被菲抓扣 中方要求立即放人
  • 体育英超-曼城4-0登顶超利物浦2分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国家电网多位高管已落马 电力刮反腐风暴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厦门美女老师走红 曾是跆拳道冠军(组图)
  • 王伟臣:新股引而不发导致市场下跌
  • 吴国平:股指跌破2000点反而是好事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