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存量博弈中震荡迎“新”

2014年05月06日 02:13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上周由于五一小长假只有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跌幅分别为0.50%、0.15%、0.42%、0.99%和0.71%,两市成交金额为3959.7亿元。

  湘财证券:

  政策加码开启市场“俯卧撑行情”。随着管理层先后启动7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8000亿铁路建设投资,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回落对经济的负面拖累,有助于短期经济企稳回升。但这种经济回升的本质也注定了难以打开中国经济上升的空间,并未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疲软的根本性问题。此外,IPO预披露持续,加上IPO的注册制改革思路,市场仍将短期内承受IPO资金分流预期的负面拖累。

  中金公司:

  抓住稳健的、可预见的增长。随着年报和一季度收官,市场将进入几个月的业绩真空期。在此期间,宏观经济走势、政策及改革动向的变化等因素成为左右市场方向的重要变量。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关注政策和改革动向以把握与政策和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建议把握部分越来越具备吸引力的白马成长股。如格力、美的、伊利、云南白药等众多市场熟悉的白马股一季度业绩靓丽,在低迷的市场中提供了一道“亮色”。

  招商证券[微博]

  在去杠杆背景下,要么减少负债,要么增加资本,减负债会带来经济收缩压力,增资本会带来股票供给压力,市场尚未走出这种被动局面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虽暂时有所缓和,但尚无法期望经济会出现持续或者大幅改善;资金利率回落是衰退性的,不意味着流动性出现主动式改善;风险偏好受刚性兑付打破预期。总体上仍应谨慎为上,保持低仓位。相对来说,中盘股如医药、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不高的一线白马股值得配置。

  估值压缩 有小幅下行空间

  中山证券

  一、实体经济运行监测

  1、世界经济运行监测

  2014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美国经济在2014年有望实现3%的增长,欧盟经济在2014年可能会实现1%或1.5%的增长率,日本可能也会有1.5%的增长,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也有望实现正增长。

  2、中国经济运行监测

  智本创新经济业绩指数所示,2014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数据普遍回落,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4%,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或进一步放缓至7.3%;从2014年年初房地产市场来看,疲软迹象也开始显现:201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月环比上涨0.2%,较2月份0.3%的环比增速进一步放缓。

  随着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中国增长放缓,政府将加大政府支出以防止经济增长率显著降低的预期不断增强。目前政策面预调微调已经启动,如推出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加快棚改和中西部铁路建设、推出金融服务“三农”发展措施、定向下调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弱刺激举措,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温和的稳增长措施出台,以释放潜在的国内需求。

  2014年3月M2同比增速为12.1%,创近年新低。央行[微博]宣布4月25日起定向降准,或是央行货币政策由中性偏紧转向中性偏松的信号。

  2014年世界经济将呈现同步复苏。在内外部环境良好的条件下,中国经济的内在动力将进一步增强,但国民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仍然存在,如经济复苏的基础需进一步巩固,地方债的风险需要加强防范,产能过剩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此外,QE缩减可能会加速国际资本回流,并对中国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挑战。

  二、市场运行监测

  1、五元力量监测

  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942.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但新增利润仍集中于汽车、电力等少数行业,主要采矿及原材料行业利润明显下降。总体来说,工业企业业绩稳定有助于投资者群体心理恢复正常。

  截至2014年4月25日,全部A股PE为11.86倍,市净率为1.5倍。纵向比较看,A股正处于继324点、998点、1664点之后的第四个底部,具有较低的估值优势。

  主板发审委于4月30日召开发审会,意味着在时隔18个月之后新股发行进入正常状态,IPO重启后A股供求矛盾令人关注。

  2、A股趋势监测

  传统的分析工具比较重视业绩、估值和供求关系,把业绩和估值视作投资判断的基础。我们在业绩、估值、供求基础上创新性地加入了政策预警和心理群体因素,构建智本创新论监测体系以监测A股市场趋势。

  2014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从目前估值水平看,A股正处于继324点、998点、1664点之后的第四个底部,具有较低的估值优势;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更多保增长、促改革相关措施或将出台;进入5月份后市场扩容压力将重新加大,A股供求矛盾仍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综合考虑上述因素,2014年4月25日的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5月份大盘或小幅下行。

  三、行业趋势监测

  1、行业估值比较

  截至2014年4月25日,纵向比较看,采掘、化工、建筑装饰、汽车、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

  截至2014年4月25日,横向比较看,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化工等行业估值相对较低;国防军工、农林牧渔、电气设备、钢铁、电子、传媒、有色金属等行业估值相对较高。

  2014年一季度横向比较看,食品饮料、银行、商业贸易、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行业ROE较高;国防军工、休闲服务、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行业ROE较低。

  2、行业筛选

  综合考虑业绩、心理、估值、政策、供求五元因素,2014年5月份建议关注的行业有:食品饮料、餐饮旅游、银行、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元器件。

  四、个股组合监测

  根据业绩、估值及当时市场的心理状况、政策状态及供求关系,再结合当时时间结构的特征,即季节性特征动态筛选权重因子、调整相应系数,进行科学选股。对于2014年5月份,在充分理解并承担风险前提下建议关注个股组合如下表。

  蓝筹股风险溢价正在越过顶峰

  国泰君安

  A股市场,特别是蓝筹股风险溢价正在越过顶峰。二季度A股市场估值恢复的核心原因在于DDM模型分母中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两个指标同时向下修正。近期市场对稳增长政策下,宏观经济前景的预期企稳逐渐形成共识,但市场主流投资群体继续纠结于风险溢价的未来走势,担忧刚兑打破,以及地产市场逐渐下行过程中,股市的风险溢价仍将进一步上升。事实上以央行为代表的中央政府对于信用风险的态度已逐渐发生变化,“有序打破”的提法预示政府将对风险暴露过程进行干预,风险事件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正显著降低。此外,地产政策已经出现松动迹象,将对地产市场加速下行的风险形成有效对冲。风险溢价正在越过顶峰,与其他可投资资产类别如地产和非标资产相比,A股市场风险溢价将随政策逐渐向下修正。

  政策环境渐趋缓和,增量利好环境正在出现。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放缓,是以房地产行业各主要指标同比增速的大幅下行为标志,历史经验证明,房地产市场加速下行容易导致大规模风险的集中爆发,需要政府及时对冲。我们观察到,2014年以来地产下行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政府在经济增速基本达到预定目标背景下提前出手。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这一表态不能被忽视,政策环境正渐趋缓和。从政策施行的结果来看,3月份单月新增借贷达到1.05万亿元,与2013年同期持平。显示在非标融资量收缩环境下表内信贷扩张仍然有力,正逐渐形成替代效应;另一方面,信贷对于基建的支持在一季度明显加强,围绕“微刺激”政策,基建投资中信贷作为资金来源在3月份进一步放量增长。央行调降部分涉农机构存准率是货币政策出现转折的重要标志,我们认为全面调降存准率的条件正在形成。另外,由于房价环比涨幅的持续趋缓和通胀持续处于低位,政府进一步出台“微刺激”政策仍有空间,增量利好环境正在出现。

  市场预期正在出现变化,A股底部正在形成。“三不”担忧是4月份稳增长等相关改革政策落地期的特征,伴随着政府态度的变化和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的出台,市场预期正在出现变化,市场对风险溢价重新认识过程即是A股底部逐渐形成过程。当前应当坚定信心,沿着稳增长、丝绸之路和国企改革三条主线,积极参与二季度市场反弹中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

  伏击反弹

  5月份市场一些积极因素正在出现,将给市场带来一些阳光:

  (1)宏观面,政策底限思维仍在,悲观预期或修正。《求是》刊发李克强总理文章,显示管理层稳中求进的政策取向未变,且局部定向稳增长政策仍在推进,后续继续跟踪地产市场量价变化。

  (2)微观面,部分龙头成长股业绩仍靓丽,创业板指数前50%权重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6.4%,较去年同期40.7%大幅上升;2013年底股票型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部分白马成长股PE(TTM)回到30倍左右,盈利增速仍较高,且基金持仓已明显下降。

  (3)政策性、事件性亮点望提振市场情绪。政策性亮点角度,媒体报道“新国九条”已修订完毕、券商创新大会预计5月初召开、个股期权推出临近;事件性亮点方面,5月4-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5月20-22日第八届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5月21-23日第十八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召开。

  应对策略:伏击反弹。目前震荡市特征未变,备战回调后的反弹。伏击1:基本面角度,铁路、医疗、部分龙头成长股;伏击2:事件驱动角度,军工、个股期权标的。

  中信证券

  弱势下跌格局不变

  改革仍是主目标,微刺激政策效果有限。李克强总理在《求是》上的文章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1)改革与结构调整是目前政策的主要目标;(2)政策风格不用强刺激,不走老路,否则将得不偿失;(3)政策风格依然是以长带短,以改求稳。然而相对于房地产可能出现的拐点带来的广泛影响,即使不考虑其风险发酵对微观主体预期的冲击,这些小批多次的微刺激亦难以完全抵消经济下行的动能,只能缓冲其下行速度。

  A股盈利增速下行趋势已确立,短期难有改善。根据对经济与政策的判断,2014年A股盈利质量与增速都将回落,且上半年业绩增速低于下半年,第二季度才是全年低点,四个季度盈利同比分别为9.2%、8.6%、11.2%、10.4%。另外,考虑到实体经济弱于预期以及房地产风险发酵,未来仍有可能下调盈利增速预测。

  此外,短端无风险利率上扬与长端利率下降反映了风险溢价的上升,会对股市估值产生负面影响。而从资金需求端来看,IPO重启对投资者的预期仍有负面影响。总体来看,5月份市场仍将继续维持弱势下跌格局。建议主仓消费积极防御,可配置医药、农业、银行、电力设备、军工、交运等行业,参与上海国资改革等主题。

  银河证券

  政策推动结构性企稳

  经济环比改善迹象继续得到确认,以区域规划、地方基建为主的小幅稳增长初步见效。4月官方制造业PMI报50.4%,较上月高出0.1%,连续两个月回升。PMI连续环比上升继续验证经济环比改善状况,3月下旬以来的以区域规划、地方基建为主的小幅稳增长起到了效果。分项指标看,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6%,需求有所改善;生产量指数较上月下降0.2%,供需关系略有改善;库存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下降1%,原材料库存指数较上月上升0.3%,库存压力有所缓解。本次小幅稳增长,区域规划是主要抓手,地方基建是主要体现。

  5月1日李克强在《求实》发表《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文章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发展要靠改革。显示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计划,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均坚持现有基调”。以区域规划、中西部重大项目等为抓手的小幅稳增长措施是确定的,沿着这条线索继续推荐区域规划主题及特高压、核电、铁路设备等主题。

  回顾过去历次IPO重启均仅影响短期市场进程,不改变中期趋势。本次也不例外,随着IPO开闸越来越近,短期将继续冲击市场,但破2000点后预计有小幅反弹。

  申银万国[微博]

  弱势整理 静待新股

  上周市场缩量探底后小幅反弹,短期市场仍需消化IPO重启的冲击,延续弱势整理态势。

  基本面依然乏善可陈,但在逐渐改善中。4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4%,连续2个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且其中新订单和原材料库存分项指数均有回升。不过一方面数据表现依然较弱,不及预期,另一方面近期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多项数据仍矛盾交织并上下波动,经济走势尚难确定。目前好的方面是市场预期虽然依然偏悲观,但预期上修空间大于下修,只是上下空间都极为有限。

  继续消化IPO重启的利空影响,谨慎观望氛围可能仍较浓。1)按照目前的速度完成所有在审公司预披露可能比预期提前,市场对此仍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不过一方面已经逐步适应,另一方面随着过会公司进入实质发行阶段,市场注意力将转移。2)从目前形势看,5月份发行节奏基本明确,新股重启风险已经提前释放,本次冲击将小于1月份。3)在发行正式启动前市场心态可能依然不稳,利空影响仍需要消化。

  我们认为“微刺激”仍会延续(稳定为改革,改革为发展),改革步伐有望加快。综合判断,本周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1980-2080点。

  东北证券

  行情整固中逢低布局

  经济疲弱,已经传导至上市公司层面。全部A股2013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4%、非金融类为12%、创业板为10%;2014年一季报全部A股增速下降至8%,其中银行股利润增速平稳在12%左右、创业板增速为17%、非金融类上市公司降至2.3%、远低于10%左右的市场预期。上市公司利润下降的主因在于经济疲弱下,营业收入增速的下降以及财务费用占比的提高,而上市公司毛利率却在艰难状况下小幅改善,产业结构的整合效应有所体现。

  虽然不会有强刺激,但稳增长的必要性显著。从微观层面看,如果持续的高资金成本(体现为财务费用占营收增速的比重上行至最近几年的最高,达1.73%)以及持续的经济疲弱(体现为营收增速降至3%左右,2010年来最低),那么最终也将可能影响转型出现的一些好苗头(体现为产业结构整合和科技技术下毛利率的改善,毛利率从2013年的17.89%微升至18.33%)。因此,这种逻辑体现在既不能靠强烈的刺激手段,又需结构性的稳增长措施推进,如今年铁路投资达8000亿。

  此外,考虑到产业资本增持、IPO推进等因素,市场短期虽然难有趋势性行情,但处于整固格局中,二季度后期存在第二次脉冲性行情机会。

  平安证券[微博]

  存量博弈加剧

  经过政策稳增长和沪港通的市场制度利好影响以及IPO的担忧之后,5月份市场情景可能相对较为平淡。经济增长将维持弱势,盈利可能下调;流动性风险减弱,信用风险主要发生在私营部门;修补式的经济政策已经明确,对市场影响归于平淡;而IPO冲击可能也在慢慢被市场消化。市场的不确定性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下行以及外汇市场隐含的资本流出压力,预计市场环境整体呈中性。

  短期市场依旧是存量博弈为主格局,后续市场重估的关注点依旧在改革与制度红利释放层面。由于经济、资金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在,风险溢价难以趋势回落。市场价值内因素改善空间有限,但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也较小。判断市场上下两难,当前对市场无需过度悲观,大概率处于一个低位区间的窄幅震荡格局中。IPO供给可能使得存量博弈特征更加凸显,应该降低盈利预期,准备忍受阶段性煎熬。

  配置上建议维持中性仓位,采取防守待反击策略,建议关注:1)回首优质成长,主要选择电子、国防、油服与环保等领域;2)继续关注政策定向刺激领域,主要受益的是铁路设备、电气设备与农业水利等;3)从相对角度看,大众消费品配置价值提升,诸如食品、日化与医药等白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
  • 陶冬:美非农超预期 日通胀低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