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行情有望结构性回暖 并购重组最具魅力

2014年05月06日 02:10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IPO重启加实体经济持续下行,中期内股市环境难于让行情逆转,但短期持续下行消化利空,五月有望迎来结构性回暖。

  行情结构性上涨与结构性调整交替进行,一季度以来,维持一年多的创业板行情已进入调整周期,而新的结构性上涨仍在酝酿之中。创业板综指的调整,为575点至1571点总涨幅的调整,通常来讲,第一轮中期调整常常会回辙50%,即1046点。1000点是创业板指数的基准指数,基于创业板的新兴产业定位,这种调整幅度应该是下限区域。实际上,比照1970年代的纳斯达克[微博]指数,1978年越过基准指数点之后,持续一年多围绕历史高位宽幅震荡,直至1980年代初才实现大逆转,随后20年牛市升至5048点,累计最大涨幅超过50倍。1970年代的美股也是大量成长企业上市,股市大规模扩容的时期,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支持着美国经济的一次转型升级。有意思的是,现在的中国经济同样步入全面转型升级。经济结构市场转型,股市制度国际化接轨,在当前这个时点出现共振,此时的股市不会是单边的,既不会趋势性上涨也难于出现趋势性下行。区域震荡格局的结构性行情为基本趋势。年初以来,以白酒为核心的大消费股能够有所回暖,实际上也只是对17个月股价调整的修正,目前进一步传导至蓝筹地产、银行保险以及其他白马股,包括近期的“稳增长”、新产业或区域经济等,本质上均不属于逆转性或趋势性的,均属于结构性行情的大类热点转换构成。最乐观地看,未来1-2年我国经济结构若成功实现转型,即传统产业产能有效消化、新产业迅速崛起,那么,A股迎来大逆转也就顺理成章。

  短期持续调整,是对经济下行趋势、IPO等负面消息的全面消化。从技术分析角度看,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已调整至10月均线这一重要支撑位置,上证指数也触及箱形震荡下限,5月出现回暖反弹同样是大概率的。不过,从最新季度业绩看, 2013年3Q、4Q和2014年1Q,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为24.3%、13.8%、3.4%。 预计2Q可能负增长,盈利能力的持续下行,将会再度压制股市上行。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转型过程中,最具投资魅力的就是并购重组。近期,并购重组方面的监管政策也开始全面放松,大幅取消简化并购重组审批环节,还有可转债、优先股、过桥资金等并购支付手段的不断丰富,将支持并购重组进程提速。并购重组的热点,首先是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其次是新兴产业本身的产业购并。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个新产业的成长壮大,与持续不断的兼并重组密不可分,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都是重点领域。当然,传统产业过剩产能的消化,更需要兼并重组。(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世乒赛-男乒3-1夺7连冠 女乒胜日本夺冠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安徽铜陵出手全面救市 更多城市或跟进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辜胜阻:政府新城镇化路径是“3+X”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