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孙建波:四主线掘金稳增长政策

2014年04月25日 03: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银河证券 孙建波 秦晓斌

  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在稳增长背景下,加强区域规划与建设,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稳定投资者信心,有助于蓝筹股估值一定程度的修复。

  随着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我们认为看空的逻辑已经被打破,但看多的信心仍需积累。后市建议关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区域规划投资主线,典型的如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等;二是高铁建设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城市基础设施提速的机会;四是城市服务业开放和大发展的机会。

  稳增长政策频出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期政府稳增长的思维再次显现,稳增长意图非常明显,其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是重要手段,高铁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出口、工业利润等较为低迷,经济持续下行。从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面临压力。与投资趋势相似,消费增速似乎也下了一个台阶。从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微博]公布的企业景气指数看,当前的企业景气度已相当差,同样表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由此,今年以来发布了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等政策,并核准了5条铁路线路建设项目等。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

  由此可见,经济下行压力促政策稳增长,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铁路建设投资、加快区域规划推进区域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成为重要抓手。

  我们认为,其中高铁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很大,其之于今日中国犹如铁路在19世纪末改变美国,是一场经济地理革命,将彻底重写中国经济地理,把中国从过去的出口导向发展模式带向内生发展模式。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新型城镇化,将因为高铁而变成现实。高铁搭起了中国区域一体化的骨架,高铁城市在高铁一小时交通圈内的一体化需求开始现象,打开了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过去30年以大交通建设为重点的基建,将转化为今后数年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基础的基建。

  高铁推动区域一体化、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推动经济长期发展,短期稳定经济增长。今后高铁时代的区域一体化设施的建设将是民资全面参与的全新格局。

  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在这样的稳增长背景下,加强区域规划与建设,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稳定投资者信心,有助于蓝筹股估值一定程度的修复。建议关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区域规划投资主线,典型的如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等;二是高铁建设加速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城市基础设施提速的机会;四是城市服务业开放和大发展的机会。

  在区域规划主题方面,随着区域规划的不断深入实施,区域规划和区域一体化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中的重要投资主题。未来的区域规划包括大京津冀、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圈、武汉重庆黄金水道、福建海西经济带、东北长吉图、黄河几字湾、长株潭等等以高铁连接的城市圈等。我们认为,应该重点关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稠之路建设的投资机会。

  在高铁运营方面,我国高铁建设的大发展,将促使后期的高铁运营的增速大大快于建设期的投入,这将给铁路设备、运输管理与材料类等相关公司提供机会。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是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都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大力发展。这包括一是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以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二是生态环境、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三是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的建设,将更多的信息技术手段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

  在城市服务业开放和发展方面,服务业与城市发展是高度同步的,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必将得到快速提升。这包括:一是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二是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家政等服务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中科院提城镇化路线图:人口导入城市郊区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