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A股面临三大风险 减持新经济板块

2014年04月18日 14:02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摩根大通2014年4月16日——第二季度减持“新中国”经济板块 

  【核心观点】

  中国的经济数据依旧表现疲软,但不影响新兴市场整体的重振。2014年的中国股市主要策略仍然围绕新经济与旧经济板块。建议投资者做多受惠于“保增长”政策的股票,并在第二季度减持“新中国”经济板块。“旧中国”经济板块因股价过往已跑输大市,潜在可获重估机会。

  分析逻辑:  

  1. 数据解读与预测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二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8个月来的最低点50.2。一季度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3.4%。1-2月的乘用车销量增长较去年的24%减小到11%。房地产行业也令人担忧。中国42个最大城市的房屋销售在4月1日-6日下降了23%。虽然正常商品的弹性会使需求量上升,但房屋在中国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投资。所以房价下跌可能会抑制投资需求。

  工业生产总值、零售销售额、固定投资均增速放缓。1-2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和住宅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了约30%和1%,是继2009年1-2月以来住宅新开工面积最大的降幅。(根据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的住宅新开工面积和住宅销售面积降幅为27.2%和5.7%)。我们的分析师维持对第二季度和2014下半年的GDP增长预测不变。我们对2014年的GDP增长预期是7.2%,并且我们预计央行[微博]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低。同时,我们认为2014年社会融资总量(TSF)增速将从2013年的18%下降到16.2%。人民币汇率前景随着交易区间不断变宽而变得扑朔迷离,但我们仍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年底升值至5.95的预期。

  2. 近期影响未来股市表现的因素

  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出可能依赖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来稳增长的信号。第二季或将会推出微刺激措施(特别是基建、经济适用房)。我们认为,为了实现稳增长和改革的双重目标,会有更多的增长支持举措(包括铁路建设投资、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支出)。同时结构性改革也会加速进行(包括行政改革、放宽私人部门投资和资源价格改革等)。

  证监会[微博]拟堆出沪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试点计划。合格的投资者可以同时交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这一举措将对两个股票市场均产生有利影响,也向资本账户开放、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融合迈进了一步。然而其具体的实施可能在6个月后,预计近期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有限。

  3. 策略建议

  2014年的主要策略仍然围绕新经济与旧经济板块。建议投资者做多那些受惠于“保增长”政策的股票,并在第二季度减持“新中国”经济板块。“旧中国”经济板块因股价过往已跑输大市,兼潜在可获重估机会。虽然其他新兴市场股市的价值股表现均优于成长股,在中国股市的情况却恰好相反。

  行业配置建议

  超配:工业、金属、保险板块;

  低配:非必需消费品、IT、电信、医保、必需品板块;

  标配:房地产、公用事业、能源、银行板块。

  4. 主要风险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在于房地产价格调整、银行间市场的混乱以及市场上做多人民币做空美元的套息交易。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冲击周期性股票和银行股。

  最主要的风险来源于房地产行业。房屋建筑活动下降会直接影响经济,间接地,造成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活动下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汉与前妻法庭相见痛哭:最对不起你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