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震荡整固后或仍有上升空间

2014年04月15日 03:3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上周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涨幅分别为3.48%、2.97%、3.90%、1.56%和1.53%。两市成交金额8608.1亿元,环比放大12.2%。

  海通证券

  维持市场偏乐观。增长回落和信用违约风险消除,市场情绪回升,但增长乏力风未动,资金流入的幡动仍难。投资者对低估蓝筹、新经济各有偏好,情绪回升背景下主题投资符合存异求同特征。

  兴业证券

  投资者应该理性地设定投资收益的预期值,不要盲目乐观地去赌大盘反弹空间,更不必过度悲观地赌大盘系统性下跌风险,而应该发掘结构性机会。行情涨不高跌不深,与其追涨杀跌,不如耐心发掘结构性机会。

  中信证券

  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下行如期兑现;本周公布的实体数据可能略弱于市场已企稳的预期;稳增长政策力度难超预期,且效果有限;而宏观流动性预期与风险偏好转暖或难持续。整体而言,对后市依然相对谨慎,本轮反弹已接近尾声,而持久战缺乏基本面根基。

  方正证券

  经济回落暂难改变,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政策预期有助强化大盘稳定,短线技术主要围绕年线震荡蓄势整理,不改大盘挑战年内新高态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不追高,逢低关注环保、水务、检测、医疗、券商、AH负溢价较大股、农药等品种。

  国信证券:

  近期大盘反弹一定程度上源自海外资金整体流入新兴市场,但尚难言构成趋势,持续性不宜高估;沪港通利好市场,但并没有打破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并不会打开市场上涨空间。

  国泰君安

  400点大反弹的主体阶段将一触即发

  市场从极度悲观情绪中逐步解脱,但对于反弹的逻辑和主线仍不明确。我们提出400点大反弹的核心原因在于我们策略研究框架DDM分母中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两个指标同时向下修正,但当前市场争论焦点仍然停留在分子端,也即宏观经济前景或调控政策上。这显示市场主流投资群体仍然缺乏对于大反弹的准确认识,存量资金尚未启动对于这轮400点大反弹的参与过程。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A股市场估值已经脱离了“经济好=市场好”的逻辑体系,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变化在市场风格和估值体系的变化上正在形成深远影响。当前无风险利率已经出现向下调整趋势,市场中存量资金对分母端调整的认识将加速,400点大反弹中主体阶段将一触即发。

  稳增长政策及再改革红利是400点大反弹进入主体阶段的重要催化因素。股市投资往往选择最短的路径,增量资金入市过程中每个阶段都由当前重要政策催化剂指示的方向引导。一方面,3月份以来房地产再融资放开,我们认为决策层也意识到,地产景气度下滑对于经济的影响很大,正在未雨绸缪。另一方面,改革红利也在市场中集中体现。上周国务院出台了沪港互通政策,沪港通对A股市场既有提升估值、催化预期的积极作用,更大的影响是有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各行业形成系统性影响。沿着这些催化方向,市场热情将被充分调动和影响。

  三条主线带动强势反弹:

  ——稳增长:判断在通缩担忧增强和非标融资如愿收缩后,央行[微博]亦将会在信贷投放上给予配合,推荐兴业银行海螺水泥保利地产[微博]中国北车

  ——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战略的实际推进速度或快于纲领性文件的推出,推荐:中国西电特变电工、中国北车;

  ——国企改革:上海市国企改革在企业试点层面取得新的突破,将使得A股市场国企改革主题重新赢得市场关注,推荐上汽集团东方明珠益民集团上海机电振华科技安徽合力江淮汽车,另外盘江股份也将受益。

  五朵金花正值绽放时节,建议积极配置。一方面提高仓位,另外一方面结构上抓住低估值高分红龙头和蓝筹,这一标准下优选金融、水泥、铁路设备、房地产、化工五朵金花作为首推行业。此外,电力、建筑、医疗、煤炭、食品饮料、建筑、家电、汽车等行业也分别受益于沪港互通以及低估值蓝筹行情,可关注。

  安信证券

  市场将回归原有下行趋势

  沪港通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首先,沪港直通对双方市场都不能带来增量资金的入市,因而并不能驱动市场持续上行,短期炒作热情过后市场将重归原有通道。其次,由于两地投资者的股票风格喜好有差别,沪港通后将会导致不同风格股票走势略有变化。目前内地投资者更倾向于小市值成长股,香港投资者更倾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沪港直通后会在两市拉低这两类股票的估值落差。另外对于一些A、H股有价差的股票也有减小落差趋势,但这种作用同样是非常有限的。

  旺季来临。4月份以来钢铁、水泥、煤炭以及部分大宗化工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行和企稳,这一方面是旺季效应使然,另一方面和前期需求大幅下滑造成生产端明显收缩后的自然修复有关,而我们最为担心的房地产销量在4月份前两周的表现十分低迷。我们同样注意到,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和中长端利率走势有所背离,3月底以来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抬升。这可能是受到了资金配置调整、经济下滑和旺季来临等的综合影响,很难得出央行明显放水的结论。

  美股下跌带来不确定性。近期美股走弱,特别是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持续大跌,虽然短期数据相对积极,但长周期来看,美国经济仍然处于底部,联储措辞上的缓和,也无法扭转股票市场流动性从量变到质变的收缩过程。市场层面上,下跌也可以反映出美股(特别是高估值成长股)的估值水平缺乏相对吸引力,尽管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但境内创业板的表现显然受到了这一不确定性的压制。

  市场回归原有下行趋势。“沪港通”过后市场将回归下行趋势,配置上继续建议以低估值、大市值股票为主,短期事件性因素和场内资金博弈放大了这类股票的弹性,之后仍然具有良好的防御属性。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放松;美国经济超预期好转。

  广发证券

  从旺季比较看二季度市场仍然安全

  上游:煤价旺季涨幅强于季节性。动力煤价格一般会在春节前后企稳或上涨,涨价持续时间一般会超过两个月。今年春节后动力煤价格就开始企稳回升,目前上涨时间已有两个月,且涨幅比过去两年要大一些。

  中游:水泥旺季涨幅弱于季节性,钢铁旺季涨幅符合季节性。水泥一般会在3月以后进入旺季,涨价持续时间为2-3个月。今年3月中旬以后水泥价格开始企稳回升,目前上涨已有1个月,但从涨幅来看,比过去几年要弱一些;螺纹钢一般在春节以后进入旺季,涨价的持续时间都在1个月以上。今年3月中旬以后螺纹钢价格和水泥价格同时开始企稳回升,目前上涨也已有1个月,涨幅和历史同期相比几乎完全一致。

  下游:汽车和地产销量弱于季节性。每年3月都是汽车销售的旺季,过去两年3月份汽车销量环比1-2月均值会有20%以上的增长,但今年环比增速只有15.6%,同比增速也下降至6.6%(2013年汽车销售增速为13.9%),可见今年的汽车旺季比往年要稍微弱一些;房地产还未公布3月份销售数据,但从我们的周度跟踪情况来看,明显还是比较弱的。

  总体来看,今年旺季表现为“上游强、中游稳、下游弱”,这样的结构并不属于经济刚开始复苏特征,而属于复苏后期特征。从正常的经济周期规律来看,在经济复苏前期,一般是上游先回升,然后景气向中下游传导。如果观测到的组合是下游已开始回落,而中上游还在改善,那说明经济运行已处于复苏后期。可能有不少投资者要问:“都没有看到真正的复苏,怎么就到后期了?”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已从“增量经济模式”进入到“存量经济模式”,因此本轮经济周期的“复苏”更多表现出的是数据下行趋势的企稳,而不是强烈的回升。

  我们认为上半年宏观数据会维持平稳,下半年开始向下回落。在市场操作上二季度仍然安全,但是下半年风险较大,行业配置推荐券商、传媒、医疗服务、苹果产业链、LED封装和应用。

  湘财证券

  持续调整趋势难以改变

  沪港通实施对A股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上周中国证监会[微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共同启动沪港通,沪港通的启动短期内对于A+H股中大幅折价的个股带来估值修复机会,但沪港通的启动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不会提升蓝筹股的估值水平。

  PPI持续下滑显示工业生产景气持续疲软。3月中国PPI同比下降2.3%,其中采掘业价格下降显示下游工业生产景气持续低迷,企业开工意愿不足导致对原材料及动力需求下降;进出口增速持续回落显示国内外需求疲软,其中进口增速大幅下滑显示国内生产性需求持续疲软,这与PPI同比下降显示的趋势相一致。

  市场持续调整趋势难以改变。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除了大力度的国企改革能提振市场情绪之外,市场很难找到切实的利好,包括沪港通等事件在内,仅仅体现为短期交易性机会。而宏观经济的持续疲软、央行流动性持续回笼、IPO即将开启(启动时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政策修改的进度)、不动产登记逐步推进以及未来房产税征收等短期仍将成为扰动因素。从投资机会角度建议关注医药、食品、电力设备、军工、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等板块。另外,建议关注次新股和未来申购新股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

  政策和改革助力再下一城

  未来市场展望:市场多空分歧较大,我们认为政策和改革将助力市场再下一城:

  政策方面,本周一季度GDP将公布,数据可能偏弱但市场已经有所预期,而政策走势将更加明显的偏向“稳增长”。除了近期已经看到的“微刺激”之外,地产政策可能逐渐“松绑”,保障性住房等措施加紧落实,促进服务和消费等方面的措施也可能进入视野;

  改革方面,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央企、上海国企将“以点带面”,在4、5月份将渐入佳境。资本市场改革包括优先股、个股期权、更多品种的指数期货等渐次推进。

  行业配置:市场环境有利于蓝筹股龙头的表现:1)2014年全年的行业配置思路坚持“周期反转”与“成长分化”,继续建议超配房地产、钢铁、建材等周期性板块和估值合理的医药、家电、食品、汽车等大众消费板块;2)“沪港通”等机制将引导蓝筹股估值逐步回归,对A股估值体系产生深远影响;3)主题方面继续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产业链。此外,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和产业上的动向也值得关注。

  近期关注点:外围市场的风格转换;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

  平安证券[微博]

  行情延续 仍是存量博弈

  短期政策行情延续。贸易和物价数据显示经济仍是弱势,但市场预期较为充分;流动性结构风险尚未显现,资金价格维持相对低位;政策层面不存在显著刺激稳增长,短期求稳节奏不变,且逐步从经济政策层面扩展至金融市场,沪港通或增强资本市场制度红利预期。因此,市场短期不确定性风险有限,政策利好的风险溢价回落助推市场修复反弹。

  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性不大,仍然是存量博弈市场。宏观基本面环境仍相对较差,约束股市的估值提升空间;求稳背景下,政府相关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债券刚性兑付难以打破,股市不存在相对估值显著提升空间;沪港通的交易规则变化尚难以引入增量资金,后续制度的实质性利好仍需观察。我们认为市场并未脱离低位区间震荡格局。

  风格上蓝筹继续占优,成长股调整压力仍在。配置上仍以稳为主,讲究攻守平衡,关注:1)政策性领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利好的非银,尤其是券商,以及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的低估值竞争类国企;2)业绩相对稳定的低估值大众消费品龙头,如日化、纺服以及食品饮料等;3)成长真伪分化加剧,国防军工、环保等领域一些调整幅度较大的有业绩支撑的白马成长股可以关注。

  银河证券

  修复性行情未走完

  PPI持续大幅下滑,一季度经济状况不容乐观。3月份PPI同比下降2.3%,连续25个月同比下降,表明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侧面再次印证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较快,企业盈利状况恶化。另外,3月份外贸数据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内运行。

  政府或将进行小幅稳增长,区域规划是主要抓手。关于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三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差异较大,北京最为齐全、天津还可以进一步提升、保定与廊坊较差,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总之,京津冀一体化困难不小、决心很大、空间很大。

  此外,沪港通推出,资本市场建设再度加速,对A股大盘蓝筹股有一定的估值修复作用。

  展望本周,一季度经济数据将出炉,根据1、2、3月相关数据及中观层面验证,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可能较快,将加大市场对政策小批量、多批次维稳的预期,以区域规划为抓手的基础投资将再次加速。虽然上周市场涨幅较大,已经回升至2100点上方,但短期内大盘修复性行情并未走完。近两周创业板也有所企稳,回顾历次稳增长行情,小盘股总是跑赢大盘股,本次大盘企稳后成长股短期也有戏。

  申银万国[微博]

  有震荡整固要求

  市场情绪提前升温,预期仍有回升空间。1)上周市场大涨主要源自沪港通及主流舆论推升做多热情,但进出口、PPI 等数据依然不佳。本周金融、GDP、工业、投资、消费、用电量等可能也难有好消息,市场对于经济和政策依然分歧较大。2)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有回升空间。首先,今年经济前低后高概率较大,没必要对二季度过于悲观;第二,如果一季度下滑势头未止,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出台;第三,政府并非无牌可打,也不乏切实可行的举措;第四,近期托底政策对症下药,主要是加快既有项目,在运营方面也多有创新,调结构并非不要铁公基。3)虽然潜在经济增速仍难免台阶式下移,但对于短期经济、对于转型都不必太悲观,市场预期有望回升。4)“稳增长”很难带来周期复辟,经济目标区间很窄,经济弹性收窄也意味着股市基本面环境收窄,继续区间波动为主。

  此外,流动性相对宽松,刚兑的不确定性似有上升,将始终牵动市场神经。

  上证指数再度站上2444点以来下降通道上轨,但从以往多次上攻失败来看该通道的有效突破恐难一帆风顺;2月20日高点2177点也有较大阻力,当前量能配合尚有欠缺,连续上涨后有震荡整固要求。综合判断,本周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100-2200点。

  西部证券

  经济仍弱 中期仍需谨慎

  稳增长改善短期预期。一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会低于7.5%的增长目标,经济增长疲弱将催生政府稳增长需求。稳增长政策的推出有利于改善短期市场情绪,有利于降低当前系统性风险,但难以改变经济弱势格局。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位于底线附近,明显的经济回升趋势难以见到。目前推出的稳增长政策对经济影响比较有限,在守住“就业”与“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基础上,政府也没有继续推出大幅度刺激政策的必要。

  去杠杆与去产能趋势持续。在地方融资平台与影子银行业务不断得到规范背景下,金融去杠杆趋势不可逆转,而金融去杠杆的另一面对应的是实体经济的去产能。去杠杆与去产能将贯穿全年,而去杠杆与去产能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特别是对地方政府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增长形成压力,从而成为压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期市场仍需谨慎。在地产调控、产能过剩、以及去杠杆背景下,地产、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将回落,并对工业品价格及企业库存形成压力;美国QE退出与美元升值背景下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影子银行监管不断加强;IPO的再次重启以及不断累积的大小非解禁压力限制了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总体来看,对中期A股市场仍需谨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
  • 张炎夏:自贸区的N-1PK保税区N+1
  • 易宪容:沪港通的核心及所面临的问题
  • 张庭宾:A股“诱多陷阱”更加幽默
  • 朱大鸣:全世界为何都讨厌中国炒房团
  • 叶檀:马云与史玉柱联手目的是什么?
  • 海啸希望:四万亿刺激究竟刺激了什么
  • 杨剑波:海外适用816事件的法律案例
  • 陶冬:希腊债受欢迎 日本政策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