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值1个月缩水上千亿 成长股风险仍存

2014年04月04日 08: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曾经风光无限的成长股,正在逐渐摘去曾经闪耀的光环。根据目前年报及快报情况来看,成长股年报“地雷”频出,创业板公司中增长加速且超预期的公司占比仅三成多,六成创业板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成长股的业绩情况与过去一年的巨大涨幅形成巨大反差,成长神话也到了“梦醒时分”。在3月份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创业板市值缩水128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成长股风险短期尚未释放完毕,需要减仓规避风险。

  成长股年报“地雷”频出

  从已公布的年报情况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可谓是布满了“地雷阵”。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37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的年报及快报,其中,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较2012年出现下滑的公司达到206家,占比达到54.35%。对比实际业绩与机构预期两项数据来看,创业板公司中增长加速且超预期的公司占比仅三成多,增长加速但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近两成,增长减速且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四成。这也就意味着,六成创业板公司的实际业绩情况不及市场原本预期。

  其中明显例子如世纪鼎利,公司2013年亏损6923.6万元,为上市以来首度亏损,每股亏损0.32元,而在上一年,该公司还盈利1272.78万元。在解释亏损原因时,世纪鼎利表示,电信运营商投资减缓带来市场需求减少以及市场激烈竞争导致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此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明显也影响了去年的业绩。

  相比之下,星河生物的业绩下降速度更是令人咋舌。此前业绩良好的星河生物,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2.83%,但营业利润却为-1.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这是目前创业板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公司。

  信达证券最新研报表示,TMT(科技、传媒和通信)制造业和以工业为主的其他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创业板整体的比重超过六成,这使得创业板财务状况与宏观经济关联度较高。GDP名义增速难以明显提升,导致创业板营收增速很难大幅上升,此前市场对创业板今明两年营收增速预期过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创业板的盈利预期作出了调整,这将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业绩反差致创业板遭重创

  一如机构所言,成长股的业绩情况与创业板过去一年的巨大涨幅形成了明显的反差。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个股也遭遇重创,截至昨日收盘,3月份以来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达到7.58%,其中有5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超过3%。在3月份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创业板市值缩水1282亿元,超过了平安银行的市值。

  以电科院为例,公司业绩表现就让投资者忧心忡忡。自2013年四季度起,电科院的净利润就呈现出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公司更是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将达60%至80%。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模式,不少投资者担忧,公司二季度是否会出现亏损?在业绩隐忧下,近日电科院股价可谓一路狂泻,3月以来累计跌幅已达31%。从4月1日和4月2日的深交所[微博]龙虎榜数据来看,公司成交量明显放大,且遭遇机构的“疯狂”抛售。电科院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4个席位被机构包揽,其累计抛售金额达1.20亿元;而买入方前五大席位则均为游资,其累计买入金额还不足机构抛售金额的两成。

  不仅仅是电科院,3月24日利德曼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99%,据此计算,其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降近四成,该股当日股价也重挫9.64%。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智慧城市龙头易华录,3月25日公布的去年净利润也创出上市以来最低增幅,导致股价当日下跌6%。

  而以百元股为首的高价股,更是成为本次成长股暴跌中的急先锋。如网宿科技在2月19日盘中创下141元的历史新高之后,股价便开始持续下挫。截至昨日收盘,网宿科技股价已经跌至99.16元。

  成长股风险短期未释放完毕

  一边是业绩大幅不及预期,一边是股价跌跌不休。伪成长股的杀跌是否还会继续?东兴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传媒、通信、生物医疗是牵引A股过去一年成长性偏好的龙头,此轮以此为代表的科技股的估值可能已经处于高点,目前A股科技股与上一轮美国科技股泡起泡灭的过程相似。长城证券也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成长股风险尚未释放完毕,低估值蓝筹上行依旧有潜力。

  不仅是卖方观点如此,信息时报记者梳理了基金近日报告,在目前买方观点中,大部分基金也认为需要警惕创业板和成长股的风险。如南方基金认为,创业板下行趋势已经形成,继续规避估值过高的创业板个股。天治基金也认为,成长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需要减仓规避风险。

  虽然大多数机构并不看好成长股的短期表现,但中长期来看,机构依然认可成长股的投资价值。比如银河证券认为,创业板自历史高点下跌,目前最大调整幅度19.28%,“我们认为调整还未结束。但是我们重申,拥抱新经济的方向没有变化,移动互联网延伸的趋势没有变化,经济增加值及市值结构变化的方向没有变化,中长期 周期股弱成长股强 的逻辑没有变化。”银河证券认为,目前成长股调整仍未结束,因此投资者可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属性较强的消费股,但是中期来看,成长股仍是最优品种。

  广发证券表示,在平稳的基本面环境下,二季度政策大幅放松可能性低,博政策放松带来的“风格转换”很难成功。广发证券认为,二季度更可能是“大盘搭台,成长唱戏”,资金很可能再次从分散的热点集中流向一些长期空间较大、而短期又有业绩的成长股中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
  • 皮海洲:证监会错在罚轻杨剑波了
  • 张化桥:房地产重复A股的轨迹?
  • 叶檀:房产限购令应该松绑
  • 刘杉:“微刺激”预示政府两难
  • 钮文新:稳增长没有股市不行
  • 苏鑫:揭秘SOHO中国卖房子的秘诀
  • 周彦武:反腐扫黄让中国经济下滑
  • 慕容小散:限购松绑之后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