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点的黎明静悄悄 利好政策推出力度加大

2014年04月04日 02:02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张晓峰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内容包括注册制改革与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和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六方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国务院层面今年首次系统安排资本市场发展重点,也是近10年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这说明了高层已经开始认同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国六条”确实是利好,而且应当是重磅利好。

  然而,A股似乎并不为之所动,走出日线四连阴,并一度使得20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这不由让人想起了10年前市场对当时“国九条”的反应。

  “国九条”文件下发前一个交易日(1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1590.73点;文件下发之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2日),上证指数上涨至1623.88点。略微上涨之后,股市并未如预期出现大牛市。至2005年6月份,上证指数最低跌至998点。“国九条”2004年出台,但是真正的牛市是到2005年下半年才走出来,说明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往往存在明显的时滞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市场利好政策推出的力度明显加大。自“国六条”公布后,高层有关“后续将出台更多具有针对性的举措”的讲话,犹如发号之令。在QFII和RQFII额度加速审批、汇金已采取第五轮救市行动的同时,市场预期顶层或有“新国九条”出台,利好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真可谓空前绝后,顶层维稳A股市场稳定的决心,已显得尤为坚定。

  实际上,尽管近期股指表现疲弱,但盘中种种迹象显示,市场热点已开始逐步体现出以改革为主线的政策预期。

  自中国石化[微博]率先做出表率,2月19日发布改制公告之后,国资改革这股“超级飓风”,开始深刻影响A股市场。上海文广系统改革大幕开启,东方明珠百视通双双停牌;接着,广东国资整合突然提速,贵糖股份风华高科携手停牌;同日,上海国企棱光实业耀皮玻璃也一同停牌。这些现象表明国企改革的确已成燎原之势,并已经进入深化落实阶段。

  总之,虽然目前市场对重大利好反应一般,大盘依然围绕2000点关口反复震荡,但我们不能对顶层释放的密集利好熟视无睹,或许现在已经进入黎明前最寂静的时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钮文新:稳增长没有股市不行
  • 苏鑫:揭秘SOHO中国卖房子的秘诀
  • 周彦武:反腐扫黄让中国经济下滑
  • 慕容小散:限购松绑之后冰火两重天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 才能减息
  • 徐斌:不能老眼光看本届政府政策
  • 张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难度不小
  • 叶檀:银行高股息为何不讨投资者的好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