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股市改革蓝图清晰 脱困关键是投资者点赞

2014年03月28日 01:3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阎 岳

  在新近出台的“国六条”中,投资者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共出现了四次。这个显著特征说明,在未来的股市改革和建设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会得到深入贯彻,中国式股市建设由此也将进入快马加鞭阶段。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这是政府在时隔10年后再一次推出的股市振兴政策(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在“国六条”中,有四条提到了投资者:第一条提出“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第二条提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第五条提出“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第六条提出“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被各界称为“新国九条”。

  “新国九条”与“国六条”一起构成了中国式股市建设蓝图的核心:以投资者为重中之重,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笔者以为,“新国九条”与“国六条”其实就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个改革蓝图的指引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正在逐项稳步推进,并且引入了动态纠错的改革理念,其目的就是让广大的投资者有公平获取资本市场发展红利的机会。

  比如,在新一轮IPO重启之后,监管层根据第一阶段IPO出现的问题,果断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老股转让规则,适当放宽募集资金使用限制。老股转让、募资使用等正是遭大多数投资者非议的问题。监管层在得到投资者的反馈后,马上就进入纠错程序。

  再如,针对创业板上市门槛过高,一些成长性非常好但财务指标难以达标的创新型企业,不得不转向海外发行上市的现状,监管层依据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反馈,毅然推出了六项措施改善这一现状。其中就包括适当降低创业板首发财务准入指标等。

  在“以人为本”、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理念下,监管层改变了此前限制某些行业在股市融资的做法(这与某些城市打着治理雾霾的旗号推出半夜鸡叫式的“限”字令成为了鲜明的反差)。比如,经过长时间的暂停后,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日前正式获得证监会[微博]批准。

  监管层的这种转变,其实是对股市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再认识:因为房企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问题通过股市再融资得到解决,减少了上市房企的流动性风险;也因为房企上市公司融资方式从倚重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从而减少了对银行、信托等行业的冲击。这是一种有保有压,同时又转移风险的金融措施。上市房企在股市上获得融资支持后,其升级发展就有了资金保障,投资者也由此获得了优质的投资标的。由“限”而改由市场决定,塑造了一个多赢的格局。

  其实上面的案例就是对“国六条”中强调的“既有利于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对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大意义”的诠释。

  股市是一个什么场所?最直接的理解是,这里是企业的融资场所,居民的投资场所。一切制度的制定实施多从投资者角度考虑,这个市场想不兴旺也难。

  最后,只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只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只要坚定不移的完善保护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只要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股市健康发展就并非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居民“以股养老”也将从童话变为现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CBA北京主场彩排冠军颁奖 京骂遭罚款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LifeTime:当前美股面临三大风险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
  • 朱大鸣:房价泡沫破裂的导火索已点燃
  • 叶檀:警惕债券市场国进民退
  • 徐斌:“混合所有制”谁混合谁?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