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追题材炒热点 风格切换疑夭折

2014年02月13日 0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马年伊始,沪指就以超强的四连阳形态撬动了久违的中级反弹憧憬,期间一二线蓝筹股相继脉冲,更是重燃市场关于风格转换的预期。不过,短期的躁动过后,蓝筹股的上涨便渐现疲态,昨日市场更是再遇资金“进深出沪”的尴尬局面。据巨灵财经统计,在连续获得百亿资金净流入之后,昨日两市仅有22.79亿元资金小幅进场,且主要以流入深市热点题材股为主。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新股发行进入空窗期以及资金面压力得到缓解,市场进入两会前的“蜜月期”;不过,市场交投情绪的短暂回暖,并不代表着趋势的逆转,至少目前来看大盘不具备发动一波中级反弹行情的基础。因此,蓝筹股此前的集体脉冲,只能以短炒资金博反弹来理解,并不代表着市场风格的转变,这从昨日资金集中流入或具备题材事件刺激、或具备政策预期的热点个股就可看出,投资者不可激进盲目加仓。

  进深出沪 22亿资金抢反弹

  马年伊始,大盘就以四连阳的超强形态一举站上2100点整数关,期间创业板指数的急转直下更是一度令市场风格转换的呼声高涨。不过,喧嚣过后,创业板还是重掌“话语权”。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6.29点,涨幅为0.30%,报收2109.96点;深成指全日也微涨63.96点,涨幅为0.82%,报收7902.08点。近来遭遇高位跳水的创业板指数昨日则再度领涨,全日上涨0.84%,报收1539.97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出现小幅净流入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13.18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入35.97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入22.79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申万农林牧渔、化工、电子、商业贸易及家用电器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3.06%、1.83%、1.77%、1.62%及1.30%;相较而言,申万采掘及食品饮料板块逆市下跌,全日分别下跌0.50%及0.23%。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电子、农林牧渔、化工、商业贸易、机械设备及建筑建材板块成为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几大板块,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12.38亿元、11.14亿元、10.71亿元、7.76亿元、5.95亿元及5.18亿元。相较而言,申万信息服务、金融服务、采掘、信息设备、房地产及公用事业板块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全日分别净流出17.88亿元、14.24亿元、5.61亿元、4.89亿元、3.14亿元及1.86亿元。

  追题材弃蓝筹 风格转换遇阻

  马年的四连阳形态,不仅强化了“红二月”的市场信心,更令久违的风格转换呼声再起。不过,一来,在经济未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二来,新股发行只是暂时空窗,市场未来仍将面临天量供给,因而市场反弹空间受到限制,这也是昨日资金开始追题材弃蓝筹的一大原因。

  从个股的资金流向来看,吸引资金逆市关注的多数还是热门题材股或者具备一定政策预期的个股。昨日王府井格力电器海南橡胶苏宁云商辉隆股份宏图高科超华科技等个股成为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股票,单日净流入额分别为3.07亿元、3.01亿元、2.81亿元、2.38亿元、2.13亿元、2.01亿元及1.67亿元,这其中要么是具备事件性刺激的个股,要么就是诸如土改这类有政策预期的个股。相较而言,海康威视乐视网浦发银行TCL[微博]集团掌趣科技万科A则成为昨日资金出逃的重灾区,净流出额分别高达1.62亿元、1.56亿元、1.55亿元、1.47亿元、1.42亿元及1.31亿元;除此之外,中国平安[微博]光大银行[微博]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金融股也普遍遭遇了亿元以上的资金净流出。也就是说,近来银行股的上涨,只是诸如中信银行的个别游资行为,并不具备普遍性,这表明资金对这一群体的信心还是不足。

  分析人士表示,四连阳之后,市场自身存在一定的震荡整固需求,再加上蓝筹股的上涨短期面临新增资金有限的制约,因而资金转而采取追热点的方式进行“游击战”。接下来,在红二月基调基本确立的背景下,各类政策信息的风吹草动还将带动相关板块出现脉冲,提醒投资者本月要紧跟政策热点进行布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连平:1月外贸开局好于预期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