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资金试探性介入 市场初露反弹曙光

2014年01月27日 03:57  证券日报 

  ■孙卫党

  “不破不立”是对过去一周股市最好的诠释。从盘面来看,上周最后3个交易日,沪指形成两阳夹一阴的K线形态,预示着春节前一周的市场仍会以反弹上攻为主。

  目前已经有增量资金开始试探性进入市场。引领指数上涨的动力来自于超跌的地产、券商板块,底部出现明显的放量;而从日成交量来看,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额从1500亿元以下上升到2000亿元以上验证了有增量资金开始回流。

  当然,相比上证指数的反弹,创业板指的再创新高说明目前主导市场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市场的存量资金。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近700亿元,去年四个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创业板的市值占比分别为4.96%、8.25%、12.81%和13.40%。由此可见,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走势背后是存量资金的搬家,这也提醒了投资者,股市场能否在2014年摆脱低迷,关键看是否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入和盈利模式的创新。

  央行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使短期资金偏紧有所缓解,成为市场反弹的外在因素之一。汇丰PMI初值再度跌到荣枯平衡之下,预示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路漫漫,给大幅超跌的强周期类股票带来压力,反弹行情也不会一帆风顺。上周末,海外市场大幅下跌也会给反弹中的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新股上市后仍然遭到“爆炒”,创业板、中小板上市新股连续涨停,借着炒新的势头,创业板指也连续大幅上涨,创出新高。目前,预期前景乐观的行业类股票普遍被大幅高估,而前景黯淡、不明确的行业股票估值越来越低。那么,如何在这两类股票中寻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呢?一是要等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入市,二是要看市场风险和收益之间的转换过程。

  如果投资者从业绩变化的角度再配合行业前景分析,自下而上的寻找投资标的,那么就可能发现一些运行相对稳定、持久的获利机会。目前正逢年报公布之时,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以及三季度已经实现的利润进行对比,再考虑公司业绩周期性的因素,可以挖掘出业绩可能出现拐点的公司。

  (作者系新时代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疑犯因爆炸物走火自爆
  • 体育詹姆斯18+7+6热火胜 澳网纳达尔受伤憾负
  • 娱乐李敏镐有望参加春晚联排 赵本山指导小品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国内最大火车票代购网被罚150万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友列举“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