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前瞻:股市楼市行情或将大换位

2014年01月27日 01:01  上海证券报 

  □温建宁

  持续低迷六年的沪深股市,现在是否具备了由弱转强的条件了呢?2014年究竟有没有投资机会呢?现在看来,沪深股市两极分化的格局短时间内难改,而长期低估值的产品已具备了内在价值,其价值的释放和发现过程值得注意。利率市场化的大步推进或将使得股市与楼市的行情大移位,2014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或许正在孕育着新机会。但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趋势又将大大限制股市的上升动力,所以市场振兴的希望还寄托在相关制度的深入改革上。

  辞蛇迎马,万象更新之际,也是筹谋投资之时。

  归根结底,科学设定投资标的,预判投资可行价值,是投资成功的根本保障。要是从开年伊始就能明了趋势抓住契机,就大有可能收获一半的成功。从某种角度上说,投资就是识别大概率方向,从大概率角度趋利避害,认清投资约束现实,预估风险爆发边界。因此,只要做到投资方向判断正确,所选投资行业潜力无限,所选投资标的蕴含升机,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投资效果了。

  那么,持续低迷六年的沪深股市,现在是否具备了由弱转强的条件了呢?2014年究竟有没有投资机会呢?在癸巳甲午的交接点上,笔者的基本判断是,沪深股市两极分化的格局短时间内难改,利率市场化的大步推进或将使得股市与楼市的行情大移位,但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趋势又将大大限制股市的上升动力,所以市场振兴的希望还寄托在相关制度的深入改革上。

  第一,沪深股市新老交替,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创业板市场异常火爆,估值溢价如日东升。重启IPO发行的新股,即使有限制爆炒的各种设计,依然阻挡不住打新族的狂热追捧。比如“带病”上市的我武生物,上市首日曾两度“临停”,也阻挡不了其后三天连续涨停,短短四个交易日暴涨93%,这种态势打消了市场扩容的担忧,彻底激活了创业板和中小板做多的热情,促使创业板跨越1423的前高点,直接向1500新高发起冲击。不过,有必要注意市场狂热化暗藏的风险。

  另一方面,主板市场交易清淡,估值持续下滑。作为主板市场“定海神针”的银行股,一直是市场中的价值中枢,也是基金配置的首选,更是投资者比较有代表性的投资标的。尽管银行股市盈率已经很低,但是因为担忧地方政府债务,担忧房地产价格逆转的影响,银行股的估值还是存在很大争议。尤其在这个敏感时候,中诚信托30亿元信托产生兑付危机,直接引发工商银行的股价下跌,这种“黑天鹅”事件的袭扰,打击了A股2000点低位形成的均衡,致使主板存量资金流失严重。但换个角度看,长期低估值的产品已具备了内在价值,其价值的释放和发现过程值得注意。

  第二,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利率运行进入加息通道。现在可以预计的是,利率上升所聚集起来的市场力量,将成为刺破房地产泡沫的那枚“银针”,我国的楼市和股市或将大换位,房地产因“失血”临近拐点,而股市有可能获得新的契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那么,作为市场重要资源的资金供给,按照市场方式予以合理配置,就是市场提出的基本要求。去年两次影响深远的“钱荒”,凸显了当下我国金融体系结构性矛盾,更反映了长期被人为压低的管制利率,已被市场力量撬开了一条缝隙的事实。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将使得利率有了真正推动市场的力量,也促成了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这事实上已改变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原有格局。近期,五大国有银行毫无征兆地调升存款利率,把中长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就是金融机构在竞争性地争夺资金使用权的表现。面对互联网金融的逼人之势,任何一家传统银行都不敢继续压低存款利率。

  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众多城市房地产却逆经济周期运行,比较诡异地以加速上涨吸引不少买房客,以致给不少人造成了财富幻觉,以至于到了2014年还有不少人沉迷在房地产财富中。笔者以为,五大行悄然提升利率,不管是主动应对挑战也好,还是被动保持流动性也好,都说明了银行只有提高贷款利率,才能保持必要的银行利润实现,这就促使银行信贷投放发生较大变化,相对利息较低的房贷不再会引起银行的热情,房地产市场将因为获取资金的能力下降,而缓慢走向一个周期结束的终点。

  从传统经济学理论来看,加息会对股市造成抑制作用,理该不利于资本市场发动行情。但是,中国资本市场尤具特殊性,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这就决定了沪深股市更多是资金驱动的市场,只要有资金在不断地源源流入,就有行情不断提升的可能,去年7月以来创业板的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因此,笔者以为,房地产交易由过热到逐渐冷却,正好是资金从高位逐渐离场的过程,房价由交投活跃到交易僵持,将会从中挤出大量资金,这些寻求新机会的投资资金,有很大可能被吸引到创业板之中来。如果这个现象不是短期行为,是一种有决定结果意义的市场行为,那么引发沪深股市新行情的增量资金就有了着落。

  资金以市场化方向流动,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容量无限的“蓄水池”。当前,沪深创业板每天的成交量已超过400多亿,跟上海主板低迷时的成交量相当了。几乎说明光一个创业板,就提供了较大的资金容纳能力。何况1月24日新三版市场的开通,一下子就提供了200家公司同时挂牌的能力,更有公司以涨70倍的市场表现提供了诱人的赚钱效应。所有这一切,都告诉那些寻求出路的资金,2014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或许正在孕育着新机会。

  第三,经济转型确立了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将成为消弭股市上涨动力的不利因素。毫无疑问,经济转型需要付出巨大的阵痛,也会伴随性滋生诸多经济风险外溢;应对和化解经济积累的各种风险,都有可能刺激银行风险爆破;金融政策主动或被动的调整转向,都有可能触发股市风险暴露。这些风险的连续聚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最大隐患,也是资本市场改革面对的最大难题。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就是资本市场发展最大的红利。就资本市场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投融资体制双向的改革,既注重股市的融资功能,也注重股市的投资功能,而有了市场持续的赚钱效应,才会提高IPO直接融资的市场认可度。否则,丧失了投资功能的市场,融资功能迟早也会失去。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