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投资趋势:加码二级市场及海外投资

2014年01月22日 05:45  上海证券报 

  在资产配置的大篮子中,诺亚财富建议2014年对类固定收益类资产进行调仓,并适当增加对二级市场和海外资产的投资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张亦文

  新春临近,投资者们期待在马年“马上有钱”的愿望在网络上热传。如何让愿望成真,把握2014年的投资趋势非常重要。诺亚财富在日前发布的2014上半年度策略投资报告中指出,今年宏观经济增速将缓慢下行,央行仍将延续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资产配置的大篮子中,建议对类固定收益类资产进行调仓,并适当增加对二级市场和海外资产的投资。

  类固定收益:非标资产仍被看好

  对于2013年为广大投资者所熟悉的非标类资产,诺亚财富认为投资价值2014年仍优于债券投资。

  诺亚财富认为,2014年将是债市熊市的下半场。同时由于2014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利率债短端价值高于长端,信用债高评级和短期限的价值高于低评级和长期限。因此,在配置债券类资产时,对于交易资金来说,并不具有明显机会,建议规避;对于配置资金来说,则建议逐步介入。

  诺亚财富首席研发官邓伟岩表示,基于非标类资产收益率和风险的分析,2014上半年优于资金配置的不均衡、以及货币政策继续偏紧,使非标资产的融资利率短期内易升难降,但同时因为房地产和地方政府新增融资需求减弱,因此新发行产品的收益率将整体走平。同时,在到期兑付风险整体可控和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基础设施)融资产品未来的到期兑付风险下降的情况下,诺亚财富建议,未来一段时期内,投资者仍可选择性投资非标资产。只不过类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刚性兑付很可能在未来被打破,因而建议投资者可适当调仓,降低相关资产的配置。

  二级市场:关注结构性机会

  对于此前市场上一度出现的2014年将会催生牛市的预期,诺亚财富则持相对谨慎的态度。邓伟岩认为,真正大牛市的诞生不仅需要美好的愿景,更需要宏观经济以及资金层面的支持。在目前调结构的宏观背景下,GDP增速不会大幅增长,加之高企的市场利率,从盈利及估值两方面分析,在2014年GDP增速略微下降的趋势下,企业盈利增速上行概率较小,整体A股走势并不会如大家期望那样一飞冲天。但是相关受益于改革预期的概念板块,如国企改革、高端制造业、民生等板块和领域的估值仍有上升空间,从而推动股价上涨。

  诺亚财富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相关的高铁、核电、医疗环保、国企并购重组等概念股。邓伟岩则提醒投资者,二级市场是大类资产配置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尽管目前二级市场依然低迷,但是投资者仍可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尤其是ETF投资的优势明显,建议可关注部分指数型基金。

  海外市场:加码美元资产

  至于海外投资,诺亚财富认为在2014年上半年,因为美国实体经济复苏速度有望加快,故而支持美元资产,特别是实物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上升;此外,经济复苏、货币政策转向、日欧因素综合影响将推动美元指数走强。诺亚财富建议投资者少量增加配置美元资产,将有助于分享美元升值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诺亚财富认为美国实体经济、就业市场和通胀水平均不支持美联储在短期内加速缩减QE。首先,目前经济复苏的水平、就业市场改善以及通胀水平均还未到必须开始退出QE的时候;其次,经济对于缩减QE的反应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在经济数据上。诺亚财富预计美联储在2014年的前两次议息会议上都不会做出加速缩减QE的决定,第二季度将是更合适的退出时间。

  而诺亚财富执行董事章嘉玉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QE的退出和美联储未来进行加息的可能,将使得海外资金回流美国的情况加剧,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美股的投资机遇将会凸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半数受访者回家过年预算超五千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
  • 西向东:不要幻想幸福的三世同堂
  • 姚树洁:成都的哥为活着而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