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刹车难助A股 险资调整或救急

2014年01月14日 03:50  成都商报 

  市场观察

  过快的新股发行速度令市场头疼不已,自IPO重启消息宣布以来,虽然A股有过短暂的“春天”,但那仅是假象,随着沪指从2250点一路跌至如今的2000点附近,惨跌之后终于“梦醒”,“新股猛于虎”依旧是打压市场的规律。眼看沪指即将跌破2000点,上周日证监会发文欲加强IPO监管,同时暂缓5家公司发行,但这一消息并未成为A股的“救命稻草”,沪指昨日再度下跌0.19%,收于2009.56点,盘中刚刚守住2000点。不过,保监会昨日晚间发文对险资改革,或许会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有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市场受IPO“抽血”影响,人气不佳交投低迷,股指不断走低,归根到底还是流动性偏紧因素制约股指反弹,一旦市场资金出现松动,或者是场外有资金注入,打破这种尴尬局面,短期才可能出现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昨晚保监会再度发文,将视情况调整险资投资比例。近期,保监会接连发文推进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昨晚,保监会最新公布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保监会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六条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八千亿元,占比略超10%。截至2013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为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保监会此前的有关规定,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大有提升空间。

  有私募人士指出,市场受IPO重启影响不断走低,日前保监会连出利好,昨晚新发文欲调整险资投资比例,这对A股市场来说将是“及时雨”,短期市场可能存有反弹,不过IPO发行依然迅猛,即便出现反弹,反弹高度可能也不大,投资者需谨慎。成都商报记者 刘明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获FIFA金球奖 里贝里梅西居其后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