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做多信心爆棚 大佬齐看多数年未见

2014年01月04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作别A股多年的赵丹阳终于强势回归。有意思的是,不少与他齐名的私募大佬近日也准备紧随这位“私募教父”步调,筹划发行新产品。一场“筹粮”备战A股的资金争夺战已经打响。

  私募大佬们的魄力来自市场风险偏好的明显提高。一句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恰切表达私募此刻大无畏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计划“筹粮”30亿元

  1月2日,此时离赵丹阳新产品的路演会议还有两天,原本准备认购其产品的深圳投资者李昂(化名)临时接到客户经理的电话:赵丹阳的“赤子之心价值”路演活动因预约人数超预期,会议厅由中厅换成更大的会议厅。

  投资人对赵丹阳的追捧显然超出主办方预料。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的《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简介》显示,该产品认购起点为300万元,总发行规模暂定3亿元。不过,一位接近华润信托的人士透露,此次产品预计募集规模至少10亿元,有消息称,赵丹阳希望此次回归A股发行的两只产品总规模控制在30亿元左右。

  自2008年将旗下产品全部清盘后,赵丹阳已作别A股超过5年。不过,从去年开始,这位“私募教父”回归A股的传闻频现。有私募人士指出,赵丹阳在其2013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曾提及“将回归A股,目前已经寻找到一些可以投资的公司”。

  2013年6月,有私募人士与赵丹阳在古越龙山的调研活动中不期而遇,赵丹阳当时表示他们的资金主要投资了印度、越南、希腊、香港等海外市场,A股没怎么投,最近刚开始看。

  有意思的是,6月底在广州药业的一次推介会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也认出了倚靠在后门的中年男子正是赵丹阳。一些市场人士还特意梳理出赵丹阳曾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广电运通同仁堂科技、古越龙山、广州药业、加加食品等,明显集中于大消费领域。

  此次赵丹阳新产品投资方向为A股二级市场股票、债券等,允许未来投资股票期权、融资融券、转融通,但不投资股指期货;产品持有单只股票不超过20%,不设立止损线;“赤子之心价值”期限5年,可延期亦可提前终止。

  业内近期流传一位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代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金牛点牛

  (002071)江苏宏宝:本周涨幅38.57%。与长城影视的资产重组一波三折,近期再度柳暗花明,公司资产重组审核将恢复。

  (300341)麦迪电气:本周涨幅33.61%。日前公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股价大幅上涨,资金仍对公司抱有资产重组预期。

  (600010)包钢股份:本周涨幅32.91%。经过近期一系列资产整合,公司钢铁属性越来越淡,但稀土属性持续增强。

  (300148)天舟文化:本周涨幅28.45%。江苏宏宝的资产重组恢复审核,市场随之形成“重组恢复审核”题材,天舟文化从中收益。

  (300250)初灵信息:本周涨幅27.88%。前期公布大手笔收购博瑞得股权,标志着公司展开外延式扩张,打开成长空间。

  (300247)桑乐金:本周涨幅27.48%。养老概念股龙头。但是养老产业难以迅速带来利润回报,公司主导产品面临推广难问题。

  (002240)威化股份:本周涨幅27.25%。赣州稀土借壳,促使公司估值迅速提升。

  (300279)和晶科技:本周涨幅27.10%。中低价创业板个股,有一定的补涨意愿。公司家电智能控制器与智能家居题材联系起来。

  离开A股的数年间,赵丹阳专注经营两只投资海外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其中成立于2003年的赤子之心价值投资,截至2013年11月29日累计净值为1043.86,累计收益率943.86%,年化复合收益率25%。而成立于2009年的赤子之心自然选择,截至2013年11月29日累计净值为180.69,累计收益率80.69%。

  蛰伏大佬齐出山

  不仅仅是赵丹阳,不少与他齐名的私募大佬近日也在筹划发行新产品。

  “抱歉,实在忙,年底太多事情了。”在数次未接电话后,与中国证券报记者相熟的一位深圳私募回拨电话解释。据该私募透露,近期正忙于两件事,一是招兵买马,扩充人手;二是发行新产品。

  过去数年,A股持续低迷,上述私募管理的数亿元资金规模的阳光私募产品净值只能勉强维持在1元的“水平面”附近,整体资产规模日渐缩水。如今,这位私募计划一口气筹集两只新产品。“市场拐点来了,这个时候筹集资金建好仓,是最好的选择,希望春节前能募集到6个亿。”上述私募兴奋地说。

  与其持同样看法的还有广州的一家私募,尽管成立时间不足三年,但该私募计划在2014年初募集5亿元。“现在我们全线跟进新产品的发行工作。”该私募表示。

  这些并不是个案,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蛰伏多年的私募大佬不是在去年底发行新产品,就是正在筹备发行新产品。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仅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即有21只私募产品成立;整个12月,成立的阳光私募新产品多达51只,包括盈峰资本、佑瑞持投资等老牌私募。事实上,在股指调整的11月,私募新产品成立数量更是一度创纪录地达到171只。

  过去数年的熊市,市场上流传的往往都是私募大佬“败走A股”、“清盘”等负面消息。如今,私募大佬的步调一致——发新产品,扩充规模,“筹粮”备战A股2014。

  私募做多信心爆棚

  实际上,大部分私募对于2014年以至今后数年的市场都非常乐观。对于行情的展望,不少私募希望找出比“牛市”更美妙的词来形容。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说,“2014年1月已经确定为IPO重启时点,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资本市场有了新鲜血液,市场牛市的基础自然形成。”

  赞同上述私募观点的不乏一些私募大佬,例如,深圳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认为,“成长股的牛市已经开始,价值股的牛市也会很快到来。”上海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则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牛市初级阶段,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A股市场投资价值越来越大。

  事实上,一些私募大佬尽管言语中有所保留,但是对市场的乐观情绪却难以遮掩。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说,“未来两年内必然有一波单边牛市行情,2014年不是牛市也会是牛市的起点。”

  明耀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则用“靠近”来形容,“总体来讲,市场还是一个震荡的行情,但是越来越靠近牛市的起点,2015年很有可能是牛市,现在会越来越接近牛市。应该珍惜每一次大盘恐慌性下跌带来的买入机会。”

  融智评级最近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受访基金经理中,有61.9%的基金经理对1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其中4.76%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52.38%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47.62%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没有基金经理表示将在1月减仓。由此可见基金经理普遍对1月市场趋势乐观,在具体操作上倾向于提高仓位。

  业内近期流传的一位卖方分析创始人之一的话,最能代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心态,“2014年该买什么股票?买高风险股票——买业绩不靠谱的,牛吹得大的,时间周期很长的,短期无法证伪的,鬼知道是个什么公司的。”

  市场真的会那么好,还是像以往那样:当大家观点一致时,“市场先生”却站在对立面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
  • 黄小鹏:中国版房利美能不能美起来
  • 谢百三:识别股市庸人 坚决远离
  • 小赢妇:为什么要继续在股市制造土豪
  • 李光斗:巨人来华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 彭商强:十八年间的通胀究竟有多大
  • 钮文新:2014年中国股市的克星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