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4最火资产配置篮子:关注政策型机会 4G可期

2013年12月30日 05:0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代红叶/文

  2014年最大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哪些领域?

  2014年最火的资产配置将涉及哪些产品?

  毫无疑问,2013年,创业板、IPO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构成了年度最热的词汇和最好的投资机遇。2014年,投资者也许将延续对这些投资方向的热情。

  2014年1月份,IPO重启开闸,三中全会的细则有望陆续出台,政策将成为投资的参考导向,例如已经反映出来的国防、军工概念备受青睐,新型产业也将成为新的方向。市场上,4G、节能环保等板块已开始发力。

  “2014年主要是两类,一个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型技术、新产业的一类,未来的成长基因还是看这一类行业。还有一类行业受经济结构调整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估值都非常低,长期来看,空间不会大,但是在一些事件性的影响下,有价格修复的机会。”上海证券曾小勇表示。

  “4G一直在看,因为现在也发牌了,都面临着4G设备比较确定的资本支出阶段,一些设备方面的订单已经开始反应,我们还是往后面看。”

  投资大趋势:关注4G板块

  12月4日,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拿到了4G牌照,更加迅速的时代来临,也带来了投资机会。

  “4G在今年的行情中,表现不错。从月初牌照发放之后,4G相关的上市公司全部进入了调整的状况,最大的逻辑在于产业链升级以及通讯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长江证券梁尚艺表示。

  “4G作为关注的方向,未来几年,都是比较确定的。但是,重点应该放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上,还有就是移动支付,很多运营商和银行合作做移动支付,这种链条下的运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一位业内的研究员表示。

  虽然,资本已经加快了进入的步伐,不过,从牌照发放到普及,中间还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4G作为一个长期的方向,目前还是在进入阶段,对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长期关注。

  目前,中国移动率先布局,和三星[微博]达成协议,将在终端产品、销售渠道及门店专区、面向政企客户的移动终端解决方案。

  但是,4G网络的成熟、手机终端的对接以及消费的合理化都是运营商需要考虑的问题,投资者在进入时应该考虑的因素也很多。

  “我们认为从3G到4G的产业链的升级,对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是一个比较大的长期利好。”梁尚艺表示。

  “在相关行业中,我们建议去关注一些专营设备的制造商可能会更好,而对于像中国联通这些大的运营商,他们的机会可能不会太强。在链条上某个环节的或者说是背靠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微博]的一些专营设备商,小公司依靠它们的订单可能机会会更大一些。”

  “4G设备面临着一个比较确定的资本支出阶段,一些设备方面的订单已经开始反应。在4G概念下,像移动互联、移动支付,包括其他收益的一些行业,偏应用这块的可以关注。”曾小勇也表示,应该关注应用领域。

  政策推动型机会优于强周期

  “我们主要是关注两类,一个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型技术、新产业的一类,未来的成长基因还是看这一类行业,但是因为今年很多的这类行业涨了很多,所以短期需要消化,需要估值跟上来。”曾小勇表示。

  “还有一类行业受经济结构调整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估值都非常低,长期来看,空间不会大,但是在一些事件性的影响下,有价格修复的机会。包括银行、地产,采掘、白酒等行业,在以前价格都是不敢想象的,都是四五倍的市盈率,有些甚至还三四倍,茅台也在10倍以内。这一类的话,还是受很多负面性因素,可能会有反弹的机会。”

  不过,曾小勇表示,重点关注的板块,还集中在第一类,“在三中全会的大背景下,一些国安、国企改革的概念,这些主题性的机会是需要关注的。行业性的机会比较难弄,现在很多行业都在转型,可以看一些主题性的机会。”

  改革、转型、结构性机会是不少机构对2014年的预期,相应的投资选择也是依据政策导向而动,在主板和中小板中有不同的操作策略。

  “主板主要是一些周期股,特别是强周期股,像煤炭、钢铁这些,主要面临的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行业无序竞争的过程。”梁尚艺表示。

  “我们认为周期股整体性机会不会太多,可能是个别的公司有进行重组的要求,行业整体会受产能过剩的制约。在这个情况下,要保持经济增长,就需要有其他的动力推动。”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因为创业板是最符合整个经济转型的这样一个形势。

  “就目前来看,整个产能过剩的情况还需要持续化解,明年整个经济的推动力可能还是会集中在中小板,这些新兴产业的个股机会会相对更大一些。”

  “新兴产业个股中,最看好的是节能环保。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决心我们也看到了,特别是包括北京周边的一些,已经开始投资治理了。我们认为2014年,节能环保这块,无论是从污水治理还是空气防护这一块,相应的一些公司机会会更多一些,政策扶持也会多一点。”梁尚艺表示。

  “我们看到节能环保从前年开始表现都可以,今年是环保股全面爆发的一年,主要原因是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以及政策的资金投入。我们认为政策资金应该是持续投入。”

  “而投资者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应该注意出现一轮调整以及经过充分调整之后的位置,都是不错的买点。”

  民营银行概念首选苏宁云商

  “具有领先核心技术的环保公司不错。比如说专门做脱硫技术的三聚环保。除此之外,环保的治理和空气污染防护的公司也可以关注,像三维丝,做防护也还不错,还有一些做口罩的。”梁尚艺表示,看好节能环保的一些个股。

  而垄断行业对民营企业开放准入,会在一定领域有一些机会,对投资者来说,同样也是个机会。

  “我们觉得能够进入垄断行业的公司机会很大。比如像潜能恒信,在几个月的时间暴涨了四五倍,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和中石油合作了。”

  不过,对于垄断性的行业,它的下游开放的机会并不大,真正的利润来源于中上游的产业链环节。

  “潜能恒信正是进入了这个中上游的环节,以自己的技术达到和国企合作,占据了产业链条中利润最高的这个地带。”

  “2014年,凡是有机会进入到垄断行业的中上游环节的公司都可以去关注。重点的是苏宁云商,一旦民营银行最终试点获批的话,我们认为苏宁云商很有可能是首批的公司。”

  “有很多公司申请,但是我们觉得,苏宁云商可能是表现最好的公司,原因在于零售终端的长期积累的营业收入,前三季度收益是在800亿,全年应该是在1000亿,依照这样一个营业收入,成立民营银行之后,银行流水和对公业务应该是可以支撑的,正是因为零售环节的流水非常大。进入银行这个高垄断行业的中上游领域,对苏宁云商来说,对未来业务是很好的。”

  “当然,苏宁云商可以依靠它的渠道优势,例如结算、所有对公苏宁云商和苏宁平台的公司利用苏宁银行的平台进行结算,这是苏宁最大的优势。格力电器也有优势,但是格力只倾向于制造商,但是苏宁倾向于渠道商,所以优势更大一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阿森纳夺半程冠军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私》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陈刚:电视媒体悲剧时代的到来
  • 张化桥:开办民营银行的捷径
  • 江濡山:21元套餐与领袖情怀
  • 陈浩武:庆丰包子和财政预算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
  • 陈浩武:当前社会最大矛盾是分配不公
  • 罗天昊:中国保护耕地到底为什么
  • 黄有光:个人与社会能否增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