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紧凸显结构性牛市

2013年12月28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秦

  本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证指数创出调整新低,市场在新一轮“钱紧”的预期下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本次杀跌的主要动力来自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权重股,与之出现鲜明对比的是,逆周期防御性板块和一些小市值高送转预期个股。在指数创阶段新低的过程中,股价创新高的个股数量不在少数。对于目前行情的看法,笔者认为面对新一轮的“钱紧”不用太恐慌,在恐慌的气氛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未来结构性牛市的重要特征。

  本轮“钱紧”影响不会超出预期。由于上一轮“钱紧”的前车之鉴,一般来说,有准备的问题就不是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退出QE的步子已经迈出,中国央行放水支持流动性就相对容易得多,不会像上次“钱紧”导致那么严重的问题。同时,年末“钱紧”由来已久,市场一般都会提前反应,在年底前几天,市场的表现已经在体现这个问题,当隔夜利率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时,或许这轮调整就该结束了。

  结构性行情仍然是主旋律。虽然指数创出新低,但是,我们看到大量个股股价创出新高,除了最近高送转预案的小盘股外,包括恒瑞医药、一致药业在内的大市值个股也创出阶段性新高,这说明市场的总体估值中枢虽然在下移,但是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大规模的市值转移过程,也是结构性牛市存在的重要基础。包括金融股在内的周期性个股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逐渐成为“鸡肋”,而逆周期的防守型个股成为大资金首选的避风港,这个群体包括笔者之前看好的以医药、保健品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板块,部分具有大股东支持概念的个股将获得更高的估值,值得长期持有。

  创业板、中小板仍将是未来资金炒作的热点板块。创业板和中小板是中国经济转型代表公司的聚集地,未来这个特点会更加明显,因此,若看好中国经济转型,这两个板块的上涨逻辑是比较确定的。那么,在各路资金的角逐过程中,这两个板块中的很多个股将被充分发掘,成为市场活跃资金的追捧对象。与大资金的配置不同,活跃资金的手法往往更加直接,价值取向更加主题化,产生的盈利效应更加明显。目前比较活跃的年报高送转板块只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活跃的一个方面的体现,随着新产业在全球各方面影响的逐步扩大,各种机会还会不断出现。最近笔者调研了一些企业,充分感受到新产业链带来的新机遇,这些机遇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可能是历史性的;对投资者来说,非常珍贵。

  因此,这轮“钱紧”导致的市场调整,虽然指数下跌较快,但是投资者感觉并没有那么惨淡,相反不少投资者还在赚钱,这也是未来行情的预演。只要指数处于一个箱体内震荡或者小幅下跌过程中,结构性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投资者要紧盯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两条主线,捕捉其中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名“港独”分子冲击驻港部队军营(图)
  • 体育CBA北京负新疆 3人罚下李慕豪肘击外援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友 网友求转身(图)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
  • 陈浩武:当前社会最大矛盾是分配不公
  • 罗天昊:中国保护耕地到底为什么
  • 黄有光:个人与社会能否增加快乐
  • 孙立坚:2014经济改革切入点在哪里
  • 叶檀:高净值人群集体离巢值得警惕
  • 徐斌:农地流转是农民成体面职业前提
  • 刘杉:2014的确定与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