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永灏:明年美股仍让人放心 A股机会浮现

2013年12月27日 02:04  上海证券报 

  瑞银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明年美股仍让人放心 A股机会浮现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陈其珏

  2013年即将过去。在这全球市场跌宕起伏、世界风云变幻莫测的一年中,一系列重磅事件你方唱罢我登场:美股迭创新高、黄金终结12年牛市、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成功召开、美联储启动QE退出……如何看待这些热点话题和事件?明年的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又将如何演绎?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瑞银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

  经济好转 美股明年仍让人放心

  记者:今年以来美股持续走强,仅是QE带来的行情么?

  浦永灏:美股持续走强,根本原因还在于经济基本面转好。美联储敢于启动QE退出,也是基于经济的实质好转,而不仅仅是华尔街的唱好。

  记者:您对明年股市投资的前景如何看?美股还会一枝独秀么?

  浦永灏:总体上,我们对明年股市保持相对乐观。这主要基于两点,首先,美国的复苏在持续;其次,欧洲的复苏也看到希望。当然,其他利好因素,还有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硬着陆的风险很小。同时,日本也在缓慢复苏。

  具体而言,我们认为,美股已经不再便宜,但综合风险和增长潜力来看,相对而言美国股市的情况还是比较让人放心。

  就亚太地区而言,看好中国、韩国市场。韩国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因为西方经济复苏有利韩国的设备出口。而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总体的投资气氛出现改善,信心有所恢复,与之前的相对悲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因此,我们在技术上高配中国市场。

  总体上,在美联储QE退出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的前景仍堪忧。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印度、印尼能否在QE退出的情况下持续改善自身的经济财务状况,而土耳其、巴西、南非的情况也令人担忧,也就是俗称的“脆弱五国”。

  热度降温 大宗商品将续演配角

  记者:您提到对中国股市转为高配。那么,就行业而言,您认为中国股市短期和中长期机会在哪些领域?

  浦永灏:我们改变了中国股市的一些配置。原来我们主要侧重医疗、环保、洁净能源、出口、电商等领域,但三中全会后,我们同时也看好非银行金融、券商保险,以及部分材料子行业,如水泥。

  换句话说,改革初期的阵痛期,对股市来说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在整合之后能存活下来的就是胜者。

  记者:以黄金、原油为代表,今年大宗商品的热度显然不如前几年。您对明年大宗商品的前景如何看?

  浦永灏:大宗商品明年不可能唱主戏,而是继续扮演配角。尽管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但超级周期已过,不可能很快回来。

  就大宗商品的走势而言,中国需求是一个因素,但还有供应过剩的原因。比如,连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企业都对后市非常悲观。在原油方面,伊朗和美国刚刚达成了核协议,伊朗原油禁运有望得到改善。此外,叙利亚问题到目前为止也未出现进一步恶化。而在美国国内,页岩气革命带来的油气供应大增也有利于供应改善。

  另外,在美国退出QE、美元上升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会受到压制。

  警惕通缩 部分新兴市场或承压

  记者: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述明年的世界经济前景,您会怎么来描述?

  浦永灏:我想可以用这么几个字来概括:复苏加深,表现分化;通胀受控,政策宽松。

  总体上,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处在复苏的轨道中,但发达与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之间以及新兴经济体之间都存在较大分化。西方虽然在复苏,但处在不同阶段:美国的经济复苏在深化,欧洲刚刚开始,日本复苏还不稳固。而在一些新兴市场,更多的则要考虑如何管控泡沫的问题。

  通胀仍不会是明年主要的威胁,这就决定了全球的货币政策将基本保持宽松。

  记者:风险总是做投资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您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的最大风险何在?

  浦永灏:我觉得风险可能来自三方面。

  首先是发达国家会否出现较为明显的通缩情况,会否出现复苏掉头向下的情形。毕竟,就算是在复苏势头最好的美国,也经常有数据表现不稳定的时候;而且虽然美国房价在涨,但房贷却在下降,说明居民的去杠杆化还在继续;欧洲也有通缩的压力,银行放贷放不出去。

  如果说,新一轮的通缩成为现实,那么整个投资布局都要发生改变,要买国债、拿现金,远离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

  明年的第二大风险,是看部分新兴市场会否爆掉。上一次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收紧货币政策,直接触发了墨西哥比索危机和随后的亚洲金融风暴。当然,除了上述所谓“脆弱五国”,匈牙利、波兰、委内瑞拉等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较大风险。

  第三方面的风险在于地缘政治,包括中日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以及南海问题,叙利亚的局势能否稳定。另外还有朝鲜问题。

  记者:在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要启动QE退出,这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浦永灏:确实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机构都没有预见到这次的决定。但从方向上来说,美联储退出QE是早晚的事。

  这次美联储采取的行动,主要发出了两个信号:首先,当局确实感到就业数据在改善,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最近一两个月的就业状况要比以前好;其次,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有始有终,他在任上开启了QE,所以在即将告别时,他也会做个姿态,为QE撤出做好铺垫。

  总体上,考虑到目前的通胀水平并不高,而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又在复苏之中,所以,QE的逐步退出对股票等风险资产应是利好。当然,部分新兴市场可能有一定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被指拉大收入差距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成明:CPI已不能反映价格水平涨跌
  • 华生:政府大包大揽的代价会越来越大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 雷永军:中国奶粉的五大命门
  • 姚树洁:七常委亮底透视了什么信号
  • 陈季冰:下一家倒闭的纸媒将是谁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