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2014年中国股市没有大牛市 看好美国经济

2013年12月23日 14:49  证券时报网 

  12月23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财苑)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表示,2014年中国股市不会有大牛市,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8%,但中国企业业绩并不好,这与政府收税费过多因而国富企业穷的模式有关,业绩不好当然股价表现不好。

  范剑平在财苑社区指出,现在无风险利率太高,银行理财6%,信托8-10%,怪不得股市没有增量资金。我们不得不问,谁能承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主要是房地产商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两家现在看上去都扛得住,都说房地产有抵押,抵押率在5折。其实这两家资产安全性都建立在房价上涨预期基础上,万一房价跌,谁也不安全。央行3000亿资金未解饥渴 7天回购利率攀升至8.9%。央行上周连续三日3000亿资金投放并未让短期资金面得到有效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和shibor均现普涨,11:30,7天回购利率达到8.9221%。业内预计此次“钱紧”将不会重演6月的极端状况,看来只能指望政府12月份突击花钱来增加“活钱”了!

  近期各大券商纷纷表示明年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大牛市,但范剑平在财苑社区接受访谈时表示,2014年中国股市不会有大牛市!由于科技储备不足,难以推动科技升级引领的中国经济升级。美国才是新兴经济体,道琼斯指数说明了一切,道琼斯指数收复了金融危机的失地,并屡创新高。相比之下,我国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泥潭中没有找到上岸的路,难当新兴经济体之称。改革无牛市,阵痛先到,短空长多。

  范剑平还指出,股市的基本面不是指GDP等,而是指宏观经济形势下上市公司的业绩,美国的经济潜在增长率只有3%,企业在实际经济达到潜在增长率水平附近时,业绩可以很好,好业绩支撑好股价。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8%,但中国企业业绩并不好,这与政府收税费过多因而国富企业穷的模式有关,中国企业业绩不好当然股价表现不好。中美之间不能直接比较GDP增速,要与各自的潜在增长率比较,美国三季度GDP4.1%,大大超出3%的潜在增长率,股市有惊喜。中国始终在8%潜在增长率以下,股市不如人意是正常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
  • 赵伟:2014世界经济四个不确定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