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线两连阳或将梦碎 明年结构性机会不容忽视

2013年12月23日 03:10  证券时报网 
                  

  距离2013年全年股市交易结束还有七个交易日。在此期间,如果没有奇迹发生的话,今年股指将以下跌报收,留下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从而令投资者关于年线连拉两阳的梦想破碎。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就在前不久,投资者还普遍看好年内的市场表现,认为大盘存在像去年一样发动岁末行情的机会。特别是在12月4日,股指出现了超过1.3%的上涨,指数也摸高到2260点,接近2289点的今年开盘位置,距离去年收盘的2269点更是只有一步之遥。无疑,这个时候市场笼罩在一片乐观气氛之中。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从这以后股市就出现了持续下跌。截至12月20日,股指已经破位2100点,成交也极度萎缩,悲观预期已经完全占领了市场。

  资金供应不足贯穿全年

  一些投资者惊讶于市场为什么会一夜之间转向。实际情况却是并非大盘临时改变运行趋势,而是回归到了它原有的轨道。举个简单的例子,时下很多人都觉得此间股市的下跌是资金面骤然收紧的产物。其实,今年的资金面从来就没有真正松动过,相反是越来越紧。

  回顾去年年底,的确是有包括外资在内的一部分增量资金入市,这也就引发了从1949点到2444点的幅度为25%的上涨。但是截至今年2月,这些资金纷纷开始撤走,于是一度曾经表现得十分强劲的银行股从此步入下降通道。

  不过,这个时候市场上的存量资金采取了避开大盘、专攻中小市值股票的操作模式。而在国家大力推动改变增长模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背景下,相当数量涉足新兴产业而市值不大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受到了这些资金的青睐。特别是在4月份中小市值股票走强的格局得以形成以后,股市呈现出典型的结构性行情。即大盘步履蹒跚,难涨易跌,而中小市值股票则不断走强,其中还不乏大牛股。

  今年6月份,资金市场闹一场“钱荒”,结果把大盘打到了1849点。但中小市值股票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很快就恢复了元气,并且在不久之后就开始迭创新高。应该说,这种个股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就其本质来说,还是市场资金供应不足,投资者在操作上主动“缩容”的产物。即便是在8、9月份,以上海自贸区为题材的概念股炒作升温,期间大盘也有过一波上冲。但从大盘的结构来说,也只是一部分中等市值的题材股表现得相对强势。尽管其对大盘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但还是改变不了结构性行情的基本特点,更是没有引发市场风格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新股发行制度公布以后,市场上一度出现了所谓“抓大放小”策略。其依据是,由于今后会有大量中小市值新股上市,因此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打击很大。而优先股等的制度安排,则为蓝筹股行情的启动提供了基础。因此,有人认为市场格局从此改变,大盘股将重振雄风。可是,这种大盘股逞强的行情仅仅延续了三天,在勉强将股指推升到2260点后就偃旗息鼓。

  究其原因,固然与其分析的逻辑前提本身存在错误有关,但更为本质的还是市场资金面不配合。年底本身就是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人们对于半年前的“钱荒”还记忆犹新。加上又将重启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新三板的扩容,证券市场上的资金早就捉襟见肘了。这个时候股市怎么可能有行情呢?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大盘在12月份开始的下跌,其实是具有某种必然性的,是资金面持续紧张的必然结果。事实上,股市受其影响还不能算是最大的,债券市场在今年二季度起就已经步入熊市,阴跌至今而未有任何转机出现,其作为资金紧张局面牺牲品的特征一览无余。

  明年结构性机会

  不容忽视

  在尚未进入2014年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对后市作出判断,总体来说观点存在较大分歧。对于看空者而言,资金面紧张是其最主要的理由之一。看多者却回避了这个问题,更多是强调了改革对于股市的正面作用。

  无疑,全面深化改革的进行,以及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为2014年的股市提供了长期利好。不过,这毕竟还是一个宏观背景。就股市的具体走势来说,资金面制约是很现实的。再加上IPO重启以及新三板扩容,届时资金压力可能要比今年更大。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大盘要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形成一定规模的结构性行情,特别是随着改革题材的发酵,一些板块与个股有较好的表现也是很自然的。就大的行情格局而言,2014年的股市也许与2013年并没有太大区别。换言之,大势并不乐观,而结构性机会绝对不容忽视。

  不排除股指短期

  考验2000点的可能性

  其实,就年前的行情而言,两周来股市的持续下跌实际上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在临近2014年的时候,投资者更加关注扩容大规模启动所带来的各种压力。因此,在操作上普遍趋于谨慎,从而不得不放弃在年前抓紧“冬播”的意图。而浙能电力上市次日就告跌停的走势,也令人们重新考虑未来的新股操作模式。因此,此间必然人气涣散。

  另一个则是资金市场的紧张,正不可避免地传导到股票市场。在回购利率高企而股市又无法提供相应风险补偿的背景下,资金必然会选择离开股市。这种局面也许在年底会暂时告一段落,但眼下正是越演越烈的时候。因此,大盘的弱势局面在目前尚无法得到有效改变,不排除股指考验2000点的可能性。因此,投资者对于短期走势不能抱有幻想。即便是个股行情,此时也会明显降温。操作上,也要以回避风险的策略为主,选择观望而非冒险建仓。(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 或受招生黑幕影响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