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资金价格全线上扬 八连跌都是资金惹的祸

2013年12月20日 02:4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董铮铮 ○编辑 梁伟

  周四,市场资金价格全线跳涨,进一步压制A股估值水平。沪指全天跌近1%,日K线八连跌。研究机构纷纷认为,A股向上面临经济转暖不确定、资金面紧张等多重压力考验,向下则有政策改革路径明确、估值水平低位运行支撑,因而短期内将在2000点-2200点的箱体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资金吃紧打压A股

  美联储18日宣布将自明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市场普遍预计资金将回流美国,美国三大股指均大涨响应。受美股大涨刺激,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随即冲高回落,午后继续跳水。

  截至收盘,沪指报2127.79点,跌幅0.95%;深成指报8147.71点,跌幅1.08%。两市合计成交1400亿元,较前日略有增大。

  期指同样表现不佳,当月合约创11月以来新低。主力合约跌18.4点,跌幅0.77%。综合持仓情况,空头仍占据主动,收盘期指小幅增仓,显示空头打压市场的力量较大。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桂浩明指出,资金面持续紧张是压制A股运行空间的主要原因。此外,汇丰PMI数据低于预期,加重市场对经济回暖不明的担忧,以及市场供需关系预期改变同样拖累大盘。

  受企业年末资金回笼、美国退出QE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资金价格全线上扬。

  箱体反复震荡

  短短8个交易日,大盘累计下跌110点,这不仅让投资者联想到年中“钱荒”作用下,A股断崖式跳水的惊魂6月。距离年底行情收官,仍有8个交易日,A股会否复制6月的行情走势?

  平安证券[微博]首席分析师王韧表示,近期汇率体系和国际风险资产的调整预示着外部环境在悄然生变。美联储宣布QE退出正式启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近期新兴国家货币相对美元明显调整,外汇占款下滑,再加上岁末年初的资金面并不乐观,预计市场很难再现系统性的春季躁动行情。但另一方面,经济改革预期明朗,近期配套政策陆续落地将进一步消除经济硬着陆的担忧,进而封杀市场大幅下跌空间。

  “经历6月的钱荒事件,央行货币政策将会更加平稳灵活,并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将流动性水平维持在紧平衡的状态。政策托底,年前行情走势将更多表现为箱体震荡。”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陈文招分析道。

  事实上,昨日央行微博就已公开表示,央行已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如必要,将根据财政支出进度情况,继续向符合条件金融机构通过SLO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将视流动性余缺情况灵活运用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从估值层面看,大盘整体市盈率不足10倍。估值低位运行,A股杀跌动能不足,2000点-2200点上下折腾为大概率事件。”桂浩明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