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渭东: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两方向把握市场脉动

2013年12月12日 04:01  证券日报 

  ■田渭东

  年末阶段资金面持续偏紧,国债回购利率居高不下,股市资金也是连续8周净流出,在这种情况下,增量资金的补充和市场风格转换的可能性都很小,金融保险等权重股的走强缺乏可持续性。

  资金总体规模比较大,但是融资成本逐渐上升。近期央行公布11月份金融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同比增长14.2%,与上月末持平。社会融资规模为1.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53亿元,增速降低。1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12%,分别比上个月和去年同期高0.29个百分点和1.55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12%,分别比上个月和去年同期高0.26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

  从经济增速来看,经济向上整体趋势未改。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0%,虽然比上个月略有下降,但相对去年以来的数据,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较高水平。

  近期大盘指数的五连阴,与保险等权重股的下跌有较大关系。但是,无论从历史纵向看,还是从全球横向看,A股市场的金融保险等权重股的估值都处于低位水平。未来利率市场化后市场普遍预期对现有银行股不利,但是,从美国等国家的利率市场化历程来看,是传统大银行与新型银行共享繁荣,共同发展。尤其是我国保险行业,保险密度、保险深度等指标仍有巨大上升空间,保险资金的应用,在未来还有许多制度改革红利。所以,保险等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短期仅仅是受到市场资金压力影响而已。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定调2014年经济目标,确定未来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方向。市场普遍预期GDP增速目标会下调,因此会议结束后,无论结果如何,对市场偏空影响反而会减小。未来改革红利的预期,会使得境内外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年末的任何一次大幅下跌,都可能会引发长线资金的介入。

  因此,从指数角度看,年底大盘大幅下跌及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在目前阶段,由于量能不能有效释放,若市场没有利好消息做进一步的支持,大盘冲高后需要整固,以修复高企的技术指标。如果投资者操作节奏不到位的话,过度杀跌不可取,过度追高风险也大。中长线操作策略宜逢低吸纳。

  近期市场关注两个方向:国企改革与产业政策推动。

  随着改革的深入,国企将面临隐蔽资产显性化、要素重估、收益权激励、利润释放等多个阶段的投资机会。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地区国资改革、资源价格分配即水、电、气改革,将是较为明显的热点。

  随着南方大面积雾霾天气的出现,大气治理相关的环保板块仍是市场焦点。未来我国仍将推动新型消费热点,通讯导航概念始终贯穿2014年市场预期中。

  (作者系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张炎夏:计划生育只适合计划经济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日元进入了新贬值轨迹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
  • 姚树洁:解读奥巴马给曼德拉的悼词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