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带来结构性机会

2013年12月10日 02:03  上海证券报 

  上周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涨幅分别为0.75%、-0.19%、0.55%、-2.40%和-11.48%。两市共成交1.21万亿元,环比放大10.33%。

  中投证券:

  主板市场向上仍是主基调,重点加仓估值偏低、增长稳健的蓝筹组合。而对于成长性板块,如医药、环保、传媒等,逢低对估值、业绩匹配性好的个股进行配置。还可关注行业景气度平稳、估值低于历史平均值的农业、汽车、家电、食品、商贸等。

  平安证券[微博]

  当前经济运行基本稳定,周期行业好转预期在加强;改革预期继续发酵,政策主题层出不穷;市场担心的资金面压力在经过激烈调整后风险短期有所释放。从经济增长、政策和资金面等因素看,市场不确定性开始逐步下降,这使得岁末年初的行情仍可期待,市场判断仍可以乐观一点。

  西部证券

  总体来看,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宏观资金面中长期趋紧。虽然各项改革利在长远,但对短期影响有限,短期A股市场尚难乐观。

  国海证券

  短期市场的可操作性不强,从伺机布局中长期视角出发,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好的优质成长股。

  方正证券

  短线大盘上下空间皆有限,横盘震荡整理概率大。本周大盘上有2270点附近压力,下有2197点附近支撑,谨防创业板破位运行。

  银河证券

  看好明年两会前之跨年度行情

  跨年度行情可期,看好两会之前的市场行情。

  年底前市场将受资金结算和IPO重启前的心理冲击,这可能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压力。从资金面看,很多投资机构都有一个资金结算问题,一些股票需要兑现锁定今年收益,资金需要短暂回笼,从而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从过往经验看,一些机构的结算时点定在12月中旬而非最后一天,因此,这个压力往往在12月中旬就会有所反应,真正到了年底最后几天反而没有冲击了;IPO重启方面,主要是在发行前的心理冲击。IPO扩容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在重启之前的心理影响以及重启一段时间之后的资金真实压力。当前主要是前者,是心理冲击而非真实的资金分流。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好明年两会之前的A股市场表现,跨年度行情可期,至少大幅下跌的概率和空间都不大,这是因为:

  第一,改革措施落实将提升投资者情绪,对明年两会抱有较高期待。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一些部门迅速落实改革措施,也能见到一定的效果。明年两会将是人大在法律修订和政府全面落实改革规划的开始,比如行政体制改革等可能迈出较大步伐,这种预期将推动市场向上。

  第二,IPO扩容的真正压力可能要在明年三四月份之后,当前的资金压力仅仅是心理层面的。首批IPO股票约50来家,总的融资规模不算太大,也就是说,两会之前的市场资金压力其实并不大。

  第三,宏观经济可能比较稳定。今年四季度GDP增速约为7.5%,明年一季度较为稳定,约在7.3%-7.5%。已经公布的PMI数据也预示了宏观经济的相对稳定,这为资本市场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此外,美国新增就业数据超过市场预期,推动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反弹;国内11月份宏观数据将在本周公布,预计以稳为主,不排除部分数据超预期从而成为推动市场向上的力量。当然,诸多因素将推动市场结构延续分化,蓝筹继续重估,成长股泥沙俱下可能还没结束。低估值蓝筹中,券商、汽车、电力等具有优势。长期看,国防军工、节能环保、国企改革等是持续的主题,短期传媒影视可能受票房的影响而波动。

  招商证券[微博]

  改革红利继续释放将成为市场主导因素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成为短期市场运行的主导因素:

  根据政治局对经济工作的定调,“稳中求进、强化改革”将是明年工作的主方针,这有利于弱化市场对于明年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改革将以循序渐进而不是剧烈的方式推进。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号文件、城镇化会议的陆续召开将有助于维持当前的风险偏好水平,而改革细则的出台将引导市场热点的转换。此外,对长期经济增长担忧的弱化有助于提高市场对基本面好转的敏感度,提高部分基本面得到改善的行业的弹性。

  就A股市场的体制改革而言,新股发行开闸意味着市场供应增加,难免对二级市场资金造成分流,但证监会对于退市制度的表态标志着只进不出的现象将得到彻底改观,A股市场的供需格局有望扭转。此外,备受业界期盼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终于出炉,政策落实与普及带来的利好将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有助于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促进居民增加当期消费,另一方面年金规模的扩大也会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活水”。长期内,随着中国版“401K”计划的实施,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得到凸显,波动率趋于收敛。由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中央对改革的坚定决心(“决定”刚提出要“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很快就予以实施),以及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持。从结构上看,鉴于企业年金保值增值的需求,中盘蓝筹股获得青睐几率较大。

  配置建议:坚持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基础消费行业、偏消费的制造业、增长确定的新兴成长股。积极参与改革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尤其是年底临近建议重点关注农业、城镇化相关主题。与此同时,适度参与传统行业因供需结构改善而出现的脉冲式机会,比如水泥、农药等。此外,金融创新、融资结构调整等利好,使得证券行业值得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1-2个季度内,在利率市场化推升全社会融资成本过程中,同业业务监管加强、CPI回升将对资金利率形成内在的上行压力;美国经济数据近期表现良好也增加了美联储退出QE,从而导致外部流入资金缩量的概率,多方因素叠加容易对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反弹空间构成压制。因此,对于银行间等利率体系需持续跟踪。

  中信证券

  关注近期事件驱动因素

  11月份数据总体平稳,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11月国内宏观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需求增速平稳、工业增速略减、物价稳定,而外需增速超出预期,预计本轮景气复苏可能持续到2014年1-2月,但未来数据优于预期的可能性已较低。结合政治局会议经济趋势“稳中向好”的判断,如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7.5%的目标,那么对市场有整体正面影响,而即将举行的城镇化会议将催化主题投资行情。

  流动性维持偏紧格局,信用利差开始收窄。首先,从流动性来看,在热钱持续流入下,12月上旬流动性处于较为宽裕状况,央行逆回购不断缩窄。预计近期央行可能停止逆回购,甚至不排除将启动正回购或者央票。其次,近期长短利差持续缩窄,这可能显示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疲软的担忧在逐步升温,风险偏好可能从高位回调,从而对股指形成一定下行压力。

  此外,企业年金税收优惠短期利好有限,长期利好股市。而11月份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QE退出预期升温。但预计退出后全球金融市场不会重演今年6月份的疾风骤雨式大跌,市场调整幅度将更小。

  关注近期事件驱动因素。一方面,流动性趋紧趋势仍将持续,而随着年底临近,预计市场可能开始担心明年的经济增长及通胀水平,这些因素将对大盘构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各部委和各地方政府仍在持续不断出台与三中全会改革精神配套的政策措施,将成为引发结构性主题投资机会的催化剂。综合上述两方面情况,继续建议配置低估值和大消费板块。其他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上周末出台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市场预期中的城镇化规划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引发的主题机会。另外,看好非银和城市生态领域的机会。

  海通证券

  短期可为 中期存忧

  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短期影响有限。以未来三年企业年金增速的乐观估计,2013-2015年企业年金平均每年增加1600亿元。2011年公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最高比例为30%,理论上每年为股市最大新增资金480亿。实际上目前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仅5%左右,即年新增入市资金仅80亿,对A股实际影响小。

  市场中期隐忧仍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两个极端假设情景,A股市场可能有一个先破后立过程:①高增长目标下,资金偏紧杀估值。为了实现7.5%的较高增长,基建和地产投资不能压缩,银行表外融资需求旺盛。偏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利率上升最终从债市传导到回购利率、贴现利率等,股市出现一波杀估值式下跌。之后货币微调,资金利率平稳,市场反弹。②低增长目标下,盈利预期下修杀盈利。如果GDP增速走向7%,盈利增速预期将向下修正。中期经济增速回落将带动资金利率拐点出现,而且容忍较低的经济增速,改革推进更迅速,股市估值提升。

  投资策略:短期聚焦政策热点。近期国债收益率、回购利率略降趋稳,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铁路运价调整、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热点可期,市场短期可为。但利率未系统性下降前,股市难起大行情,且如果GDP维持高增长,资金利率将最终全面高企,股市估值承压。收官战投资聚焦年底政策热点,如农业及现代化、铁路运输、4G产业链、环保、园林。

  申银万国[微博]

  将继续震荡蓄势

  由于低基数及圣诞订单等因素,11月出口超预期大增;从PMI等先行指标看,11月份经济数据不会差,但在弱复苏已达共识背景下,预计数据很难带来惊喜或惊吓,关注度降低。同时,改革伊始信心百倍情绪高涨,近期从政治局会议到各部委,再到地方政府,确实在加快落实三中全会《决定》,改革得到实质性推进有助于改革信心的增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城镇化工作大会即将召开,改革预期仍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仍较高。

  从上周表现看,市场对IPO等新政整体给予正面解读,但创业板遭遇年内最大周跌幅,供求趋紧加之估值高企,成长小盘股的风险尚未释放完毕,而上周权重股从集体维稳到上下分化。我们认为新股即将发行,场外资金大举入场概率不大,存量资金格局下主板小跌、创业板大涨容易实现,但创业板大跌、主板大涨恐难。

  当前位置既是今年2444点以来下降通道上轨,也接近2010年3186点以来下降通道上轨,阻力较大,此处的震荡整固乃至一定幅度的多空反复正常而且必要。上周后半周量能萎缩,显示市场心态仍较谨慎,2250-2270点强阻力区间的有效突破需要量能持续放大和一段时间的震荡蓄势,本周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判断为2170-2270点。

  华安证券

  风格切换 主板中线转强

  上周初市场受IPO重启影响陷入震荡,但主板市场短暂调整后迅速反弹,在二线蓝筹带领下连续上攻,券商水泥汽车家电均有不俗表现,多头格局已经形成;IPO重启消息使高估值的创业板受到直接冲击,投资者关注重点开始转回业绩支撑这条主线。虽说上周五市场小幅反弹,但其内部已经分化,涨的主要是传媒等少数板块。而且反弹量能大幅萎缩,投资者买入意愿大打折扣,短期风险释放难言结束。而伴随着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的缓解,蓝筹股则有相对活跃的表现。政治局会议重申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改革的同时提及新型城镇化方案,基建和消费板块受到提振。此外,受到持续雾霾天气影响,环保和新能源板块受到资金关注。

  三中全会以来沪指周线四连阳,我们预计年底主板继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继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央行又推出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前者为银行再融资补充风险资本提供了新的可选方案,而后者则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市场对于银行同业业务收缩的担忧。银行股短线有望走强,并带领大盘进一步向上;创业板在下跌过程中存在反弹减持机会,从估值和盈利关系来看,创业板指回落至1000点才会真正企稳,投资不必急于进场。

  国泰君安

  趋势性机会仍未成型

  趋势性机会仍未成型。近期债券市场资金价格略有改善,由海外资金流入等因素推动,并非风险偏好变化,趋势性机会仍未成型。A股风险偏好及无风险回报出现拐点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信用风险出现(比如企业违约或非标违约等),另一个是改革政策严厉程度明显超预期。短期内金融改革政策正在加速发布,市场风险偏好变化是接下来市场趋势性机会是否形成的重要观察角度。

  热钱红利正在结束。尽管11月出口增速明显超出预期,但增长很可能源于贸易项下热钱流入。外管局的《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的通知》显示,贸易项下的热钱流入在近期达到较高水平,这也解释了前期资金环境的短期改善,并与人民币近期快速升值相对应。我们认为热钱红利正在结束,外管局规定将在短期内扭转前期的“热钱红利”。近期以政策影响力看,应以如下顺序进行观察:第一,外管局对外汇的管理;第二,年金递延纳税;第三,证监会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第四,同业存单制度推出。

  黑马胜白马,主题性投资机会主导市场的时代只是刚刚开始。市场之前认为的一些黑马式主题,比如国防及国企改革,以及行业性主题(环保及4G)产业链将在当下市场中成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