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2013年12月04日 01:58  上海证券报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就像很少有人会想到周一股市会有近400个股票跌停一样,也很少有人会想到周二股市就止跌了,各大指数全面反弹,即便是前一天暴跌超过8%的创业板,似乎也稳住了阵脚。于是,和周一市场被笼罩在一片悲观预期中相反,现在看多后市的舆论四起。一夜之间,市场表现如此巨变,实属罕见。

  现在回头来看,股市周一的下跌明显是有点过度。发行新股是证券市场最基本的职能之一,今年没有发行新股,这本身是一件很极端的事情,而恢复发行新股则是回归常态。因此,因为新股开闸而看空后市,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而且,恢复新股发行也是大家早就有的预期。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应该说多数内容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提出来了,而有关创业板不允许借壳的问题,则更是在去年就已经在有关创业板直接退市的文件中得到明确。因为这件事情,以及待上市与待审核新股中创业板比例较高,认为创业板扩容压力大,股价应该大跌,在逻辑上是十分荒唐的。难道主板与创业板是隔绝的,买主板股票的资金就不能买创业板股票吗?显然,当天股市之所以会走成这个样子,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与投资者对于新的IPO政策存在某种误读有关,同时也带有一定的情绪化色彩。

  好在仅仅过了一天,形势就发生了变化,个股大面积暴跌局面得以扭转。沪深300指数的收盘位置还超过了上周五。这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成功抗住了IPO重启的冲击,一波新的上涨行情随即就将展开了呢?也许情况并不那么简单。应该说,新股开闸给投资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的确可以说是在慢慢平复,但市场还需要经历考验,而这个考验是来自资金面的。

  今年到现在,沪深股市大盘点位仍然明显低于去年收盘时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流动性不足,增量资金匮乏,以致场内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推动蓝筹股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在没有新股发行的情况下出现的,新股发行势必带来股票供应的增加,也就是更加恶化供求关系。而根据多数机构对于明年资金市场的判断,似乎没有人认为届时资金面是宽松的,相反,认为资金利率还会进一步上升的观点明显占了上风。这也就意味着,一方面明年股市运行很可能仍然受制于流动性偏紧的约束,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利率上升,又会导致无风险收益率的走高,对于股市而言构成了新压力。在这基础之上,如果再有几百个新股发行,直接扩容几千亿元,对于大盘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然,新股的构成与发行节奏等方面的差异,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大盘所承受的压力,但不管怎么说,有压力是绝对的,现在谁又说这些都是无所谓的呢?

  应该说,股市的根本走势并不取决于是否发行新股,新股发行方式的改变对其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也不是根本性的。而反过来,新股的发行,会强化市场运行的趋势。譬如在2007年的时候,越发行新股,股市就越涨。而现在,基于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市场本身恐怕还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依然处于区间整理的状态。此时新股发行恢复,势必会进一步延长整理的时间。特别是如果短时间内扩容压力比较大的话,那么市场表现就会相对弱一些。也因为这样,投资者需要正视大盘将面临的考验,特别要注意不要为短期市场的飘忽不定的行情所迷惑,还是要多分析观察,谨慎为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