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分化加剧 改革重塑市场格局

2013年12月03日 02:45  上海证券报 

  上周市场情绪较高,大小盘股全面上涨。上证综指上涨24.12点、涨幅为1.1%,三中全会之后周线呈现三连阳;创业板上涨71.77点、涨幅为5.54%。

  上周六,国务院与证监会发布四大改革方案,涉及优先股试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分红体制改革与退市制度改革,四大改革铺开对市场有何影响?

  国泰君安:

  新股及优先股改革以市场化为方向,将大幅提升市场定价能力,改善融资效率。短期内券商板块最受益,银行和电力等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度会上升。

  湘财证券:

  上周末政策利好蓝筹股,利空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未来即将发行的新股投资机会,此外从稳健角度建议关注食品、医药、新能源和环保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

  考虑新股发行的多维度改革、优先股试点、分红下限承诺以及保荐人制度以来两次IPO重启的经验以及目前估值情况看,市场短期震荡将加剧,但总体回升格局不变。

  华安证券:

  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偏于中性,不会扭转市场运行逻辑。年底前沪指围绕2200点震荡,“权重搭台,题材唱戏”仍是主基调。短期可适当介入IPO重启获益的券商,以及有望率先受益于优先股试点的低估值银行、电力等行业,军工、4G、高送转可持续关注。

  国金证券

  对改革可以抱高的期望,但需要在现实中努力求证,而在投资上应着力寻找被低估的品种,这样有个好结果的概率更大。本周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电科院长城汽车[微博]贝因美长信科技中青旅东方国信等。

  申银万国[微博]

  不必悲观 探底后有望企稳

  上周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176.18-2234.39点,日收盘波动区间为2183.07-2220.50点,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上周市场震荡整固后重心继续上移,我们认为短期市场需要消化IPO重启带来的下行压力。大盘可能回调重新确认底部,但后市不必悲观,有望探底后企稳。

  短期需要消化IPO重启的影响。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有下行压力。1)此前虽然屡有IPO重启的猜测,但临近年末不少人预期将继续延后至明年3月份,加之本次并非在周五例会上而是在周六宣布,超出市场预期。2)IPO靴子落地是今年以来市场一大不确定性的消除,预期得以明确。不过本次改革的内容也有不少超预期之处,改革成效有待检验,何时正式进入注册制有待明确,因此不确定性尚未完全消除。3)关于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多空分歧较大,不过以往多次有IPO重启消息时市场通常大跌,从市场反应中可见其影响。4)已过会83家公司计划融资额总计558亿元,其中73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虽然总量不大(今年以来再融资3380亿),首批50家公司未必能在1月份集中发行完毕,且有优先股等政策对冲,券商及蓝筹股可能受益,但毕竟在流动性偏紧格局下增大了资金压力,打开了后续股票供应大门(760家已排队公司)。更重要的是对中小股票冲击较大,当前活跃市场人气的结构性行情可能降温。上周风险溢价止步上行,短期风险偏好仍将回落。5)当前位置既是今年2444点以来下降通道的上轨,也接近2010年3186点以来下降通道的上轨;本轮大涨之初我们提到2220点附近阻力较大,2250-2270点更是强阻力区间。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可能顺势回调,重新确认底部(前期低点在2078点)。

  近期反弹动力是改革预期,上周末几项新政是改革推进的印证,有助于改革信心增强,不必太悲观。1)本轮反弹的基础是经济弱复苏,动力是改革红利预期。2)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即将扩容的新三板、周末公布的新股发行和优先股试点改革措施正是对《决定》所列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再次印证了本轮改革的务实和坚定,有助于市场对改革信心的增强。3)重大制度改革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可以构成影响市场趋势的主导因素之一。周末新政坚持市场化、突出信息披露、加快监管转型等方向,长期看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具体政策上,向注册制迈进、不完全市值配售、自主配售、存量发行以及抑制“三高”的市场化措施等等可圈可点,许多方面超出了此前的市场预期。4)转型期上半场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主要逻辑是经济增长中枢下行、资金成本中枢上行与市场高预期之间的矛盾将引发风险释放。时至今日,转型由被动的、市场自发的、局部的到主动的、顶层设计的、全局的,可能即将进入下半场。我们对改革的最终结果保持乐观,但红利释放之前必将先付出成本,本次改革难度很可能甚于以往,路途的艰辛和曲折也可能超出我们想象。好在市场对于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已达成共识,因此对于下半场我们要比上半场乐观,但转型风险还远未释放完毕。

  后续关注经济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PMI差强人意,略好于预期;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继续升级;多国央行暗示维持或加码宽松。本周焦点是IPO重启等新政,后续将转移到11月份经济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事件较多,预计市场震荡将加剧,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判断为2080-2200点。

  银河证券

  改革推动蓝筹重估和成长优选

  资本市场改革加速,11月30日国务院、证监会分别推出涉及优先股、IPO、上市公司分红、借壳上市四个方面的改革方案,长期看利好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但短期对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IPO长久以来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剑,如今终于落下,短期内对市场可能造成一定的压力。但由于预期时间较长,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同时有利于券商板块。但是IPO开闸将对创业板的高估值形成冲击,创业板可能会顺势调整,但也是优选成长股的机会;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优先股股东的权利与义务、优先股发行与交易、组织管理和配套政策三个方面。优先股作为一种直接融资工具,从分流资金角度将令大盘承压。但利好某些特定的行业,比如需要补充一级资本的银行、其他后续有并购需求的行业或上市公司(可通过发行优先股设计并购方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多措施并举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指引》明确了四类公司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的比例,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形成成熟的市场分红文化;另外,证监会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同时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有利于遏制市场对绩差股的投机炒作,从根本上减少内幕交易的动机,形成有效的退市制度。

  基本面方面,11月中采制造业PMI报51.4%,持平于上月,连续1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依然在扩张。分项数据方面,新订单指数52.3%,较上月下降0.2%;生产量指数54.5%,较上月上升0.1%,连续两个月生产量均在扩大。但新订单指数在下降,需求趋缓,而生产仍在加速。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生产量库存分别为47.8%、47.9%,分别较上月变化-0.8%、+2.3%,显示企业补库存行为进一步趋缓。从PMI看,四季度经济复苏趋缓,增速可能低于三季度。

  流动性方面,央行最近两周分别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170亿元,同时于11月29日首次公开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的操作情况。数据显示,央行在10月28日、30日分别投放410、180亿元,期限为2天,中标利率均为4.5%。我们认为,央行近期的动作表明其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但依然坚持“名为中性,实为偏紧”的货币政策。回购利率依然维持在高位,14天期限以上均在6%以上,机构对于跨年流动性并不乐观。但在年末财政存款大量投放、央行精耕细作下能够相对平稳地度过。

  整体看,资本市场改革加速长期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但短期可能形成一定压力。改革的大方向是鼓励业绩、鼓励分红,优先股同步推出也有利于低估值蓝筹,有利于各行业龙头。因此,市场在面临短暂的压力后应该转向绩优公司的估值重估。尽管注册制的大方向以及借壳上市的严格推动对业绩差的公司是严重打击,但必须重视成长股中的绩优公司。股市的良性发展需要新行业的新公司不断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要从“新蓝筹”的战略高度看当前的主题投资。能够成为未来主流的才是好的主题,单纯的炒作不可取,对“壳资源”要果断摒弃。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沦为壳公司,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增加盈利的方式或更普遍。此外,IPO重启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相反,由于短期能够上市的都是优质公司,发行价格也不会离谱,且再融资也有了优先股作为备选方案,股市中的直接资金竞争并不激烈。推荐券商、银行、国防军工、国企改革。长期看,结构性机会与调整并存依然是主旋律,调整之后还能屹立的成长股才能穿越周期。

  海通证券

  短期冲击 中期风格不改

  IPO重启打破了14个月来股市供求关系,短期冲击情绪,但不改中期风格特征。第一,过去历史显示,IPO重启不改变市场原有趋势。第二,新兴行业有股票供给也有资金流入,中期趋势不改。IPO开闸会增加中小板、创业板供给,但转型大背景下资金流向新兴成长的方向不会变。短期而言,1月底首批上市的公司久经考验,基本面必定优异,市场资金可能追逐新的优质公司,真正的优质公司无需担忧。

  优先股丰富市场结构,银行或先行试点。优先股推出有助丰富市场结构、整体影响小。美国优先股发展最为完善,优先股融资规模平均占比为2.8%,金融股占比高达84%。此外,企业创业之初或遭遇紧急情况更倾向发优先股,如2008年花旗、高盛。从融资需求和分红能力比较,银行股试点优先股概率最大。基本面角度,由于优先股不计入股本,在银行估值因素不发生改变假设下,发行优先股会增厚银行股每股收益;从银行股资本扩容与股价走势看,银行股股本扩容与银行股走势关联度不大。

  收官战继续持有确定性品种。IPO重启短期冲击情绪,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4G牌照发放、铁路运价调整等政策热点可期,军工同样助长市场热度,当然利率未系统性下降前股市也难起大行情。投资者可持有确定性强且可作中期布局的品种,如军工安防、4G产业链、农业及现代化、铁路运输、上海国企改革。此外,券商受益于新股发行政策,短期银行、电力等高分红股有交易性机会。

  中信证券

  改革推进 风格转变在即

  国务院证监会与在上周六发布四大改革方案,涉及优先股试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分红体制改革与退市制度改革。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较意见稿有明显改善,大方向是市场化,提高了新股定价效率;优先股试点增量先行,基本符合预期,对股市流动性利大于弊;分红制度完善后A股分红比例有较大提升空间,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完善退市制度改革。

  长期利好短期利空,大盘蓝筹突显价值。四大改革方案将改善我国“重融资、轻投资”局面,从而改善股市长期资金供需失衡的状况,降低长期风险溢价,利好长期市场。短期而言,虽然IPO重启对于股市流动性实质性影响有限,一方面已过会企业IPO之后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IPO空窗期,另一方面长期风险溢价下降,资金供给上升会抵消部分IPO速度加快对于资金面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注册制改革在我国首次实行,IPO提速的担忧依然会打压短期市场情绪。从结构来看,证监会推出的资本市场改革方案对大股票略好,小股票短期将迎来风险释放。配置上建议抓大放小,全面参与券商股的上涨行情,同时关注券商“影子股”、创投概念股、优先股试点(银行、电力公用等)带动的主题机会。

  国信证券

  分化加剧 价值胜出

  市场化IPO恢复从多项制度上强化了未来新股发行对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但对现有市场而言,更多同质(可能更优质)异价的股票供给大幅度增加情况下,估值回归均值是必然结果(当前创业板对应2013年平均预期市盈率高达46倍)。对股市存量整体影响负面,创业板等估值溢价面临收窄。

  优先股对银行等蓝筹股未必是一边倒利好。首先,如果发行更高水平的优先股,对普通股股东的可分配利润必然产生挤出效应,对银行股负面。其次,从资产配置的替代性角度考虑,优先股的需求上升必然挤出其他投资的配置规模,包括普通蓝筹股、转债、信用债等等。

  市场将出现分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蓝筹股或有相对收益,其中最为受益IPO重启和新融资工具出现的券商股将有更好的表现。长期来看,市场化IPO的恢复是左右明年股市格局的关键因素,A股市场结构未来将呈现“此消彼长”的变化。新兴成长股市值占比逐渐提升,而传统周期性产业将被逐步边缘化,同时公司质地差异化带来股价两极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存量市场中两类公司“新行业真成长+传统价值龙头”将胜出。制度保证下未来新股投资机会值得重视,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瑞银证券

  IPO对主板总体影响不大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优先股试点同时推出。周末(11月30日)证监会召开临时发布会,悬而未决的IPO重启确定于2014年1月,同时《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布。新股发行逐步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意味着新股发行将大大增加,同时审查时间缩短,明年IPO的节奏可能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

  创业板短期面临冲击,估值有望回归理性。根据证监会信息,现已过会83家公司中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40家在中小板,新股批量发行会使创业板面临较大冲击。目前中国创业板相对国际创业板估值溢价明显偏高,由供需不平衡等历史原因造成。新股供给增大或使创业板估值回到合理估值区间,之后上市新股可能受到追捧。而一旦市场发现新“故事”,可能促使市场再次炒作小股票。

  预计主板总体影响不大,非银金融等有望受益。从历史情况来看,IPO重启之后1周、1月、3月,上证指数平均微幅收跌。IPO已经不是A股市场最大的股票供给源(被再融资取代),预计IPO重启对主板影响不大。行业中,非银金融板块有望受益IPO重启,而优先股试点可能将短期利好银行(消除融资忧虑)、保险(较高投资回报)和电力等蓝筹股,但未来持续性尚需观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
  • 马光远:IPO改革是股市最后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