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开门行情如何解读IPO新政

2013年12月02日 07:0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上周六,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这不仅使IPO重启有了权威说法,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将为今后实施新股发行注册制创造了条件,对市场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官方1日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数据与上月持平。对此,市场将作何反应?12月“开门红”行情有多大机率?

  11月PMI“波澜不惊”

  官方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为51.4%,与上月持平,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认为,这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各不相同:大型企业 PMI为52.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为19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中型企业PMI为50.2%,与上月持平;小型企业PMI为48.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小幅回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状况仍未好转,还需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释放内需潜力,保持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詹诗华说。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白建康说,官方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好于汇丰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10大分类指数,呈现出“4升6降”的现象。詹诗华说,“4升”是指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比上月有所上升,表明经济企稳,制造业开工率有所上升,就业率提高。“6降”是指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在手订单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有所下降。特别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9%,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白建康认为,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对未来的市场预期持谨慎态度,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短期回调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白建康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缺乏突破动力,呈现出总体上的弱反弹,局部性的“小牛市”格局。而对比A股市场前七次IPO重启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在过去的7次IPO重启前夕,有5次下跌,因此,短期回调概率大。随着向注册制方向的迈进,中长期则是中性偏利好。

  据悉,《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这将使市场有一个缓冲期,目前的个股机会并不少。”白建康说,一是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二是以文化传媒、健康服务为代表的现代化服务业;三是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军工行业等。

  詹诗华说,IPO重启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如果上的都是好公司,那么,这样的投资标的带给市场的将是正能量,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关键看其投资价值如何。

  对于后市走势,詹诗华认为,市场将以“退一进二”的形式震荡上行。目前机会在于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国企改革。根据改革的要求,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将进行市值管理,当市值规模达不到最低标准时,大股东就要进行股票增持或者进行股票回购,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可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地区的国企改革题材股。

  另外两个方面的机会分别为:一是航空、航天、军工等题材股;二是4G牌照发放。这不仅涉及通信业,还涉及整个产业链,包括终端环节的文化传媒等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市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版12306订票系统闪现网络 增加选座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西向东: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剩余误区
  • 姚树洁:布莱尔谈三中改革的两点建议
  • 陶冬:欧行寻求新招 日币酝酿再贬
  • 管清友:新股阳光发行 大盘短空长多
  • 梁建章:中国的人均资源少不少
  • 刘远举:疯狂的产业园区建设是为什么
  • 张捷:土增税到底应缴未缴多少
  • 谢作诗:工业化城市化之路必须转型
  • 屈宏斌:过早去工业化很危险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