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未来投资结构变化 洞察七大领域确定性机会

2013年11月29日 04:43  证券日报 

  ■李泓灏

  目前,在房地产调控日益加码、九号文发布预期对银行板块形成压制,年底资金面逐步趋紧,机构锁定收益获利回吐,风险偏好阶段性下降的状况下,机构分歧较大,股指震荡再所难免。但从中长期看,新结构性行情已经确立,并能在改革的红利推动下不断深化。从世界范围来看,政策方向的调整、新政策的出台对相关产业具有巨大的影响,甚至成就了很多知名跨国企业。

  可以说没有投资就没有发展,投资是寻找新的赢利机会的惟一途径。三季度GDP数据显示,投资仍然是国内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制造业和基建投资。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的最新数据,中国国民储蓄总额的绝对值居全球之首,约有4.6万亿美元,占GDP比例逾五成。未来十年中国仍将处于高储蓄率阶段,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因为强调需要发挥消费的作用而否定投资,而会通过促改革、调结构来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质量及投资效率。未来通过投资体制的改革,将甩掉落后产能的包袱,但同时还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

  如何把握未来投资结构的变化,洞察较为确定性的机会呢?首先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考虑哪些政府性投资能够满足新的国家利益的定位,同时又是在推行时阻力较小,地方、中央利益一致的投资项目。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发现高铁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投资方向最符合上述要求。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家安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安防军工板块出现了快速的上涨。但从战略的高度来看,突破美国对中国“第一、第二岛链”的战略封锁,打通欧亚间最近、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并通过“连通”,维护和促进中国的边境安全和能源安全是更高的国家安全战略。因此习主席倡导“新丝绸之路”战略理念,并强调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和能源管道等六大领域的互联互通,从而创造现代化、多方位、立体的丝绸之路,实现陆路上的联通和战略封锁的突破。

  从目前情况看,高铁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欧三国或欧洲国家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开展更紧密的经贸合作,使得中国在对整个大欧洲经贸合作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概念,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合作框架。高铁已经成为实现这一国家战略的一张很好的“外交牌”,今年我国铁路装备订单超过1100亿元,超出1000亿元左右的预算,预计今后几年铁路装备订单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未来3年至5年,国家对高铁的投资或远超大家的预期,这样高铁板块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此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于11月28日至11月29日在塔什干召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表示,计划在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上签署建立从中国东部港口城市连云港到圣彼得堡的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充实中国所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内涵。另悉11月28日、11月29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也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可以预见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逐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引爆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点,经济带沿线的陕西、甘肃、新疆、宁夏等省区纷纷开始布局,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金融服务等相关的产业将分享政策红利,上述相关产业也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作者系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助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
  • 王小广:中国商业地产总量仍不足
  • 易鹏:GDP差距背后的明规则
  • 朱大鸣:为什么十二城市争相调控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