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调结构 逢低布局新兴产业

2013年11月16日 02:50  证券时报网 

  本周股指探低回升,沪指上涨1.41%,深市上涨1.84%,创业板大幅反弹4.78%,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从周K线走势来看,5周线的有效得失,将决定股指的中线趋势。

  具体来看,本周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周一、周二股指连续反弹,但周三却迎来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并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周四,大盘止跌企稳,周五更是出现大幅反弹,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150点的阻力区域,券商、保险等板块涨幅领先。

  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本周落下帷幕,满怀希望的投资者再次遇到逢会必跌的窘境。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是一份指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但并不能满足一些急功近利炒家的期待。毫无疑问,本次会议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后续细则将为资本市场提供炒作素材。

  整体来看,三中全会公报具有以下亮点:1.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提法提升了市场机制的重要性,预示着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市场化举措;2.成立了两个新机构,既整合了资源,也有利于提升效率。其中,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带动了军工股的走强,并成为市场的标杆,从而为后续炒作提供了重要思路。3.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这既关系到土地的流转,也能提升农民的财富,释放农民的消费能力,有助于拉动内需。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部署了7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经过努力,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困难群体社会救助等重点改革的实施方案已陆续出台。其他涉及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重点改革也在积极推进。从中可以看出,“保增长、稳就业”还是近期经济工作的核心内容,后续政策将主要围绕民生,提升服务业。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这也提醒我们,改革不是一锤子买卖,因此,A股市场来看,概念炒作可以先行,但也需要注意后续的实际效果。市场总有其自身规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内容未来还会继续发酵,但市场短期内还将运行在原有轨迹中。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中,10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10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了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来新高;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上述数据相当不错,但说服力有限,其更多的是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体现。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为:经济稳中有升,但幅度有限,宏观经济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这也意味着,短期内难有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

  目前来看,市场的不利因素有:资金面中性偏紧,年末实际利率有上升可能。

  从技术层面看,目前上证指数还是运行在2270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中,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2060点区域支撑强劲,既是通道下轨也是前期周线平台支撑。从分时来看,呈现标准的5波下跌,且60分钟形成背离。在目前市场背景下,除非出现难以预料的利空,A股上涨的空间应该大于下跌空间,投资者可逢低分批建仓。

  其次,市场的反弹需要量能配合。上证指数2150点至2200点为前期套牢盘区域,目前上证指数下降通道的上轨也处于2180点附近,多空在此区域将展开搏杀。因此,在股指未能突破下降通道,投资者对股指的上涨还是暂时以超跌反弹来看待。

  最后,今年以来个股与指数表现的差异化一直较大,权重目前来看只有护盘之力,创业板对市场人气的恢复起到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不过,前期创业板指数调整并不充分,目前只能以反弹看待。投资者需要规避那些估值明显偏高,产业资本又不断减持的个股。适当关注具有国企改革预期、估值合理、低价的品种。此外,新兴产业也是调结构的重要受益板块,待调整到位后,可逢低介入。(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
  • 齐格:记者是档子什么活
  • 江濡山:国企改革到底难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