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改革红利催生A股春天

2013年11月14日 04: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三是三中全会落幕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低走,全天持续下行。收盘沪指跌1.83%报2087.94点,跌破2100点关口,成交金额734亿元;深成指跌2.03%报8111.00点,成交金额755亿元。创业板指下挫1.32%报1212.08点,成交金额209亿元。

  面对再次大跌的股市,投资者只能无奈一声叹息。过去20年经济向好,股市走势与宏观经济背离。如今改革政策向好,股市难道还要与政策背道而驰?不过,还是有不少机构对股市抱有信心:新一轮改革来了,股市春天还会远吗?

点击大图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浪股票客户端点击大图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浪股票客户端
  机构热议公报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后,中金、海通、高盛高华等机构第一时间发出对改革的鼓与呼:改革内容超出预期,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最大的力度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称,这次三中全会,在思想认识和原则层面上有两个重要的突破:第一,第一次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制中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十八大以前的表述仍然是起到基础性的作用,现在从基础性作用上升到决定性作用,在认识上是一个很大的飞跃;第二,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等量齐观、并列对待,这相对以前所强调的主体和补充是很大的进步。

  中金公司在三中全会公告点评中指出,《公报》多处提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各3次)。中长期看,三中全会的改革方针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三方面的深刻影响:1)市场化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从而支持潜在增长率;2)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有利于提升消费率,降低储蓄率,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宏观经济结构,并进而推动国退民进、产业升级等中微观的经济结构改善;3)改革将消除导致我国房地产泡沫的体制性因素,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回归合理水平。

  三中全会坚定承诺“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表明经济增长仍是政策的重中之重。高盛高华认为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显著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改善中期增长的可持续性。

  期待催生慢牛行情

  目前,各方对改革能够扭转当前弱市并催生长期慢牛行情充满期待。目前的调整并不可怕,回顾十四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后的A股表现,会中、会后几天都会有震荡下跌或脉冲走势的类似情况,但随后都会有一波不俗的上升行情。

  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值得投资者期待,正如财经评论人吴国平说的:全会公报符合预期,部分超预期,这必将会对接下来的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重点有涉及到土改、美丽中国、生态林业、国防安全、农业等主题,都有机会成为短期热点;至于大的方向,经济体制改革主题涉及到的国企改革等将有望引领市场中期上涨。一句话,量变将促使质变,全面深化改革也必将是由点到面,逐步推进,市场全面回暖也将遵循这样的一个逻辑,期待全新的未来。

  境外专家也极大关注三中全会对股市的指引。中国高增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曹仁超表示,倘改革动真章的话,并获基金相信,中长线可触发大升市。AMTD证券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看好科网股和内房股,这两个板块可望成为这次三中全会受惠的主要板块。

  西京投资主席刘央表示,A股市场憧憬改革红利的释放在情理之中。主板市场的大象股大多是国企,但不少大象股管理层关注企业行政级别更甚于公司股价表现,如果国企“去行政化”的市场激励机制成功破题,那么主板市场市值翻番指日可待。而新经济涉及范围更广,既有中小企业崛起,也有传统企业转型,现在A股市场的新经济龙头股还没有诞生,但将在未来5至10年内会崛起。比较中外历史可见,改革红利一定会催生A股牛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叶檀:李氏商业帝国大挪移
  • 徐斌:财经分析领域的疯牛病
  • 黄祖斌:穷养儿富养女可能是种流毒
  • 陶冬:欧洲降息为哪般
  • 刘远举:三中全会的集权与改革
  • 赵伟:中美大小企业环境反差令人忧
  • 陈永昌:三中全会开启国企改革新思路
  • 孙立坚:十二字解读三中全会报告
  • 郑风田:全会重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