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中全会报告四大市场热点

2013年11月13日 04: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见习记者 邝龙

  昨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并发布了公报,就公报中谈及的土地制度、自贸区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及市场热点话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建设城乡统一的

  建设用地市场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对此,地产专家半求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公报有两大看点:其一,从公报中可以看到,长期目标是宅基地、小产权房入市。这是个方向,会给城镇化增加弹药;其二,同地同权意味着,地方政府不能够继续通过低买高卖来赚钱了,但可能因此导致土地价格的上涨。

  亚太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报指明了方向,就是让农民享受更多土地改革红利。但是,真正要落实小产权房的入市、集体所有制房地产的入市问题,还需要有很多细则。至于房地产长效调控,公报没有很重点地谈到。“我估计,房产税仍处于继续研究阶段,不排除部分地区试点。未来的方向还是在保障房和廉租房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谢逸枫说。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则认为,此次明确了土地改革的大方向,就是要给农民更多土地财产权利,未来具体细节应该会逐步亮剑,农民会逐步享受到更多的政策带来的实惠。

  加快自贸区建设

  扩大内陆沿边开发

  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对媒体表示,这次自贸区设立是很大的突破,根本没有优惠政策,整个设计就是坚持自主创新、体制创新,以市场为导向,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建立起更完善的市场机制。改革的核心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不能成为口号。当前最重要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现在审批制度不合理因素太多,很多审批都与市场格格不入,与国际通行规则格格不入,直接影响我国提升国际竞争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推进将对港口、物流、贸易、地产、金融等行业构成利好。

  具体而言,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首先,离岸金融创新或将推动大量企业进入试验区开展相关业务。离岸金融结算以及经常项目贸易融资、结算带来金融服务业需求提升,上海本地的金融企业如浦发银行等有望受益。其次,企业入驻需求增多,负责园区管理、建设以及周边区域房产开发的公司或将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公报中还提到了“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块的开发进展也值得关注,与此相关的新疆、吉林、黑龙江、云南等省份的从事边贸的企业也有望长期受益。

  文化体制

  催生传媒改革

  全会要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并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文化体制改革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要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如何进行完善的市场培育是改革的重点。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文化产业市场化是我国进行文化产业改革的主线,目前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果,60%以上的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已经完成转企改制。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快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步伐,并激发改制单位的市场活力。

  对于后续改革问题,中信建投在其研报中分析称,之前的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要重塑国有文化市场主体,重点就是解决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问题,有三种改制措施:一是分离改制,即将广告、印刷、发行、电视剧等一般节目制作部分分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市场化经营;二是整体改制为企业;三是一步到位,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相关龙头公司有望从中获益。

  生态文明

  主推环保板块

  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此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话题之一,相关的政策措施有望在三中全会前后密集发布,从而构建比较完备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以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为核心的环保产业有望开启快速发展周期。

  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

  根据申银万国[微博]的相关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将推动第四轮工业变迁,而生态四大类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首先,环保要求提高,污染行业面临挑战。其次,过去出口和内需较好,公用事业及重化工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如今面临去产能压力。第三,下游消费制造行业,过去10年处于持续去杠杆,产能压力不大,当前需求尚可,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华创证券则认为,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离不开环保产业的发展,我国减排压力依然巨大,行业层面订单增加、环保工程在不断推进、环保公司业绩逐渐向好,这些从业绩和政策层面分别支撑了环保行业的发展。

  ·链 接·

  前两届三中全会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十六届三中全会

  召开时间:2003年10月

  影响周期:2004年至2008年

  有关经济领域的关键内容:

  1、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2、协调区域发展:推进西部开发、支持中西部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区。

  3、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资本市场重大事件:

  1、股权分置改革启动。

  2、中国石油中国联通[微博]等大型央企上市。

  3、A股国企整体上市潮。

  4、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概念板块受市场炒作。

  十七届三中全会

  召开时间:2008年10月

  影响周期:2009年至2013年

  有关经济领域的关键内容:

  1、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

  2、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

  3、发展现代农业。

  资本市场重大事件:

  1、汽车、家电下乡政策出台。

  2、政府4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出台,部分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滑坡。(周少杰 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
  • 叶檀:三中全会经改三大亮点
  • 刘杉:三中全会开放比改革步子大
  • 何志成:安全委意在司法反贪收归中央
  • 官建益:三中全会的利好贵在落实
  • 江濡山:中国需要怎样的国家安全
  • 周彦武: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成第二个香港吗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的过去与未来
  • 李光斗:天猫一天350亿元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