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棋局待揭 机构唱多不做多

2013年11月09日 01:1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谭志娟

  尽管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传出了各种猜测,但是市场反应淡然。

  继10月底走出6连阴之后,沪指一直在2100点上下徘徊。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之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维稳行情并没有,而大多数中资机构仍处在观望中。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机构人士对后市表示看好,认为会议后A股均会有所表现,会围绕政策热点展开一些反弹,而政策热点就是11月份主导的投资思路。

  机构后市看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股市从交易和资金上都没有太多亮点。由于政策的不明朗,大多数机构仍“按兵不动”。但是,多数受访机构人士对后市抱以期望,表示可能会有一波政策行情马上启动。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记者表示,三中全会召开之后,经济改革预期提升,上证指数仍有反弹动力。

  在他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个战略性会议,可能会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一个战略性部署。在召开三中全会前后,市场会围绕政策热点展开一些反弹,这会成为近两个月市场有赚钱效应的投资思路。

  “金融改革将是这次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政府将更加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资本市场和民富来结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沙龙:金改深化与民富之路”上表示。

  他认为,“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应该重视资本市场,而且重视资本市场中特别是注重它对居民报酬的作用。老百姓投资通过资本市场享受回报,这将是我们观察宏观经济稳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他表示,金融改革的深化正在不断加快步伐,而资本市场也将在调整中更值得期待。

  进入四季度,市场的热点已经从前期的炒创业板转向主板上的政策热点,如节能减排与土地流转等概念,这些受益政策的板块已经开始表现。

  “在主板上挖掘政策红利、政策热点仍然可以获得局部的赚钱效应,这个将主导11月份的市场走势。”杨德龙说。在他看来,创业板今年以来的涨幅已很大,但很多个股泡沫较大,投资者在这个时候再去炒创业板风险大,所以近期很多资金转向主板。

  “市场持续向好是大概率事件。”私募大佬、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看好三中全会行情,因为三中全会会涉及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宣布,其中一些改革可能利好资本市场。

  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显示,11月私募信心指数为110,高于临界点之上,较上月回落0.23%,其中有31.34%的私募基金经理对11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

  在仓位增减持计划上,调查显示有32.84%的私募基金经理计划增仓(其中有10.45%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大幅度增仓);49.25%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另有17.91%的基金经理选择减仓。这与上月相比,计划增仓位私募基金经理占比上升了12.84个百分点。可见,基金经理对11月A股市场趋势与仓位增减持投资意愿强于10月份。

  炒作政策热点?

  受访机构人士比较看好三中全会相关的改革概念股,这一条投资主线近期仍值得继续关注。

  杨德龙认为把握三中全会相关的政策热点是当前重要的投资策略。在他看来,制度改革产生的政策热点是11月份主导的投资思路,而土地流转、互联网金融、国企改革等都可能成为市场热点。

  “首先,土地流转牵涉到土地制度改革,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实质性好处;国企改革上,如股权、金融管理等都可能会给主板蓝筹股的公司带来机会;最后互联网金融,这次改革会对金融领域进一步放开,一些民营资本会投入到金融行业,从而改变传统金融模式,对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产生实质性利好。其他改革如放开二胎,可能对于婴幼儿产品的需求也会大量增加。”杨德龙认为这些板块的公司都可能会受益。

  虽然市场对政策的热点已有各种分析,但是在情况明朗之前,机构的动作还是相对冷静。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微博]向记者坦言,近期没有调整仓位,还是青睐此前看好的消费等板块。

  张可兴如今依旧接近满仓,重仓的板块仍然主要在银行、地产、保险等蓝筹板块,即使调整仓位也只是在行业间的个股中轮换。

  “我们投资并不完全依赖于三中全会,不会对不确定的改革内容进行投资,反而青睐于确定的股价便宜的股票,比如一些优秀的银行股。”张可兴向记者透露。

  对于未来,张可兴除了长期看好上述三个行业,另外对于信息服务与环保等板块也比较看好,但只因这些板块估值较高,暂时没有买入的打算。

  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则比较看好大消费、养老产业以及节能环保板块。在他看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一项长期政策,长期看好大消费行业当中的一些优质公司。此外,养老产业也是三中全会改革当中比较确定的一个方向,对投资来说比较好把握。

  不过,陈宇提醒投资者,三中全会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市场很难预期,并且这次改革并不是利好所有行业,让所有股票均百花齐放地上涨,有的行业则会受到冲击。不少机构人士都担心,如果三中全会出台的政策一旦不如市场预期,会变成一个重大的风险。

  陈宇表示,市场已出现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医药、传媒与互联网、电子等股票近期迅猛下跌,有的跌幅达到30%甚至40%,而小股票出现回调。

  对于后三中全会行情,陈宇认为,三中全会后市场结构性分化会进一步加剧,改革利好的行业则股价反转;反之利空的行业会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采访获知,进入11月份,不少私募已加仓布局明年的行情。

  陈宇向记者透露,日前已加仓布局明年看好的股票,其中不乏文化传媒、医疗医药、消费服务、环保节能以及软件等股票。因为这些板块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记者获悉,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10月31日是他们的一个投资周期,在这时通常会布局来年的股票。

  陈宇以文化传媒为例,中国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物质文明算是进入小康,但精神文明则类似原始社会,改革更多从市场角度解决,推动其发展,因而看好该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MVP榜:詹姆斯榜首 CBA广东53分胜四川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薄瓜瓜最艰难一年是如何度过的(图)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谢百三:改革后为何贫富差距这么大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及路径
  • 洪平凡:欧美央行的堂吉柯德精神
  • 马光远:作秀式调控是房地产紊乱之源
  • 陈永昌:中国养老面临五个独特问题
  • 徐斌:本周末决定中国未来十年命运
  • 端宏斌:一篇文章搞懂中国的房价
  • 张捷:美联储QE政策前景及影响分析
  • 刘杉:促改革将替代稳增长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