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机构持股路线曝光:大盘股受青睐

2013年11月02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林建荣

  [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表现出了对主板股票的偏爱,其间共计持有370只股票,有209只来自沪深主板,占比56.49%,来自创业板的股票仅有55只 ]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机构三季度的持仓布局路径也基本浮出水面。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通过整理发现,包括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QFII在内的几大二级市场参与者在三季度均不同程度加重在大盘股方面的布局。

  社保基金押注金鸿能源(000669.SZ)、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抢滩克明面业(002661.SZ)、QFII团购水井坊(600779.SH)……在大盘调整之际,寻找主力资金控盘的个股也成了投资者不得不做的功课。

  社保偏爱金鸿能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已出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下同)三季度社保基金增仓最多的股票非金鸿能源(000669.SZ)莫属。第三季度,包括全国社保110组合、全国社保603组合等两只社保基金产品建仓金鸿能源,持股总数达到1097.98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的14.47%。

  其中,全国社保603组合为首次进驻,三季度一共买入金鸿能源129.97万股股票,位居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而全国社保110组合为持续增仓,期内新增买入上市公司663.04万股股票,一举从中报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跃居第一位。

  与此同时,金鸿能源也是期内社保基金持仓比重最大的上市公司,两只社保基金持有的占公司流通股14.47%的比例位居所有上市公司之首。紧随其后的是涪陵榨菜(002507.SZ)和重庆百货(600729.SH),社保基金的持股规模分别达到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14.39%和13.38%。

  值得一提的是,涪陵榨菜是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大规模持有的股票之一,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二季度分别新进持有涪陵榨菜276万股和210万股,持股规模达到公司流通股比例的9.40%。本期,在前两只社保基金仓位不变的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404组合新进建仓涪陵榨菜160.28万股。

  在社保基金的强烈看好下,今年二季度至今,涪陵榨菜股价上涨36.54%,并于10月8日站上42.43元的高位。但近期,随着大盘的调整,涪陵榨菜主力出货迹象逐渐显现,10月23日公司巨量跌停。Wind数据显示,10月9日至今,涪陵榨菜股价下跌18.08%。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前10只个股,7月1日以来大多走出不错的行情。阳光电源(300274.SZ)、迪安诊断(300244.SZ)、涪陵榨菜、国药一致(000028.SZ)、山大华特(000915.SZ)、江南化工(000226.SZ)、隆鑫通用(300147.SZ)和香雪制药(300147.SZ)等8只个股股价涨幅均超过20%,阳光电源涨幅更高达106.13%,仅有金鸿能源期内股价下跌12.26%。

  从板块上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共计增持243只个股,其中125只来自沪深主板,占比51.44%。来自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分别为71只和47只。与此同时121只个股迎来社保基金新进建仓,59只个股来自沪深主板,占比接近50%。

  在新进股方面,美的集团(000333.SZ)和永贵电器(300351.SZ)是期内社保基金新进建仓规模最大的两只股票,持股规模分别达到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9.02%和9.00%;三季度以来,这两只个股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8.77%和98.37%。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抢滩克明面业

  三季度,105只个股迎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新进建仓。包括克明面业(002661.SZ)、银禧科技(300221.SZ)、曲江文旅(600706.SH)和大康牧业(002505.SZ)等4只个股的持股规模均超过4%,克明面业以占流通股比例9.65%的规模位居榜首。

  数据显示,包括创金价值成长5期、华泰紫金3号和创金价值成长3期等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进建仓克明面业,持股总数为209.2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期内遭到社保基金的减持,但克明面业仍是社保基金重仓股之一。三季度包括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等两只社保基金共计持有克明面业185.24万股股票,占公司流通股比例8.55%。三季度至今,克明面业股价涨幅15.51%。

  虽然克明面业三季度净利有所下滑,但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龙隽认为:“挂面市场整体高度分散且很多中小企业开工率低于50% 、生存艰难,克明面业作为龙头品牌空间非常巨大,若能积极提升品牌营销水平,长期前景依然乐观,目前股价接近合理估值上限。”

  另一方面,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增持60只股票,南大光电(300346.SZ)、东方电热(300217.SZ)和刚泰控股(600687.SH)的增持比例均超过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南大光电也排名期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重仓股第二名,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持有南大光电占流通股比例的16.59%,仅次于智飞生物(300122.SZ)的18.41%,但智飞生物期内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减持16.13个百分点。

  南大光电主要从事光电新材料MO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主要的MO源生产商。MO源主要在LED、太阳能电池、航空航天技术等多个领域被用来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推向更高的频率、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噪音和更大的功率。三季报显示,南大光电在期内迎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下降,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滑32.48%和32.42%。

  从板块上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表现出了对主板股票的偏爱,其间共计持有370只股票,有209只来自沪深主板,占比56.49%,来自创业板的股票仅有55只。

  QFII攻守兼备

  投资风格一向相对保守的QFII,在三季度大举新进持有了101只股票。华西能源(002630.SZ)、三川股份(300066.SZ)、长海股份(300196.SZ)、加加食品(002650.SZ)、聚飞光电(300303.SZ)和佰利联(002601.SZ)等6只个股期内迎来QFII的大规模进驻,持股规模均超过流通股比例的3%。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早在年中就风行大盘风格转换的说法,但在第三季度,QFII却直入虎穴,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大做文章,期内QFII新进持有的股票规模最大的前10名均来自中小板、创业板。

  有趣的是,在第三季度,QFII走的是攻守兼备的投资路线,期内虽然新进了大盘、小盘股,但在大盘股、周期股方面仍旧显示出坚守的风格。包括兴业银行(601166.SH)、宁波银行(002142.SZ)、格力电器(000651.SZ)和上海机场(600009.SH)等个股均出现在期内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名单中,而下半年至今,上述股票的涨幅大多超过20%。

  从另一个方面看,期内QFII对4只个股进行了团购持有。*ST鞍钢(000898.SZ)和水井坊(600779.SH)分别迎来了6只QFII进驻;格力电器和上海机场则分别被5只QFII产品持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安门恐袭筹备细节:数把刀400升汽油
  • 体育NBA-保罗42+15快船胜勇士 视频
  • 娱乐昔日暮光情侣疑成炮友 出租屋密会4小时
  • 财经投资客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半年挣三五万
  • 科技去哪儿上市首日暴涨89% 百度投资赚两倍
  • 博客如果日本敢击落解放军无人机等于宣战?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求职奇葩题震惊小伙伴 新浪教育盛典
  • 苏鑫:房价泡沫的情绪诱因
  • 谢百三:医患矛盾透露几大不合理现象
  • 孙大午:土地金融是农村经济死水祸根
  • 太友:中铁建8亿招待费被查为何喊冤
  • 聂庆平: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是伪命题
  • 董少鹏:住宅养老金收益权不能归银行
  • 叶檀:经改路线图
  • 微笑前行:亲 双十一你会参与吗
  • 板桥老黑:谁是医患关系恶化的元凶
  • 齐格:房事或将触发一场新家庭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