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撤离创业板 三大疑问待解

2013年10月24日 05:3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继前日重挫3.6%之后,昨日创业板指数跳空14点低开低走,收盘下挫2.91%。这个今年A股市场的龙头指数眼下M头破位态势凸显,技术上的杀伤力不言而喻。创业板后市走向何处?摆在面前有三大疑问待解。

  疑问一:游资为什么撤离?

  这与产业资本减持相逼有一定关联。今年以来,新兴产业已成为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角逐的重点领域。在这场博弈中,游资改变了单纯靠资金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导致一段时间以来A股陷入“越减持越上涨”的怪圈。但产业资本最终要与游资分道扬镳,因为减持与上涨并不是相向而行。

  创业板自2009年10月设立至今,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284只遭到股东净减持,占上市总数的八成,累计套现475.15亿元。仅有26只个股获得股东净增持,增持2461.95万股,增持总额仅为3.72亿元,和减持金额、数量差距甚大。而今年9月份是创业板全年解禁最多的月份,解禁市值大约在420亿元,解禁股数约为16亿股。9月至今,已经有96家公司披露了持有5%股权及以上的股东减持情况。其中,净减持股数合计约4.67亿股,套现金额为44.23亿元。

  疑问二:游资撤出创业板是战术性撤退,还是全面战略撤离?

  自10月份以来,TMT板块连续下挫,中青宝天舟文化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从最高点回落幅度已超过30%。传媒板块的几次弱反弹不足以让创业板摆脱危机,接下来弱势反弹后很可能迎来的是又一轮杀跌。如果真如此,那么创业板指数将由“越争议越上涨”转向“越反弹越下跌”的反复格局。

  创业板是不是暂时战术撤退,还取决于未来新股发行重启,尤其是新股批量发行。因为扩容一方面逆转了新兴行业股票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使得上市公司更难找到理想的并购标的。

  多数分析认为,创业板后期表现会继续分化,没有业绩的伪成长股会在四季度回归。创业板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352家公司当中,有153家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滑,比例较主板偏高。因此,游资撤出创业板是战术性撤退,还是全面战略撤离?最终还看业绩成长性,话语权还是掌握在产业资本手里,而不由游资自己决定命运。

  疑问三:游资从创业板撤出后何去何从?

  目前概念板块资金出逃非常明显,这些资金动向值得关注。有分析师认为,即便有新的概念涌现,只要级别不够,那就只能是维持人气而已。面对调整阶段,也有人认为不必过分害怕,这是强势区间的一轮调整。调整的重点是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个股,这样的资金挤出效应,会推动估值合理板块上涨。多数机构认为,主板市场的安全边际明显高于创业板市场,资金从创业板市场撤离后,不排除进军主板市场的可能。主板市场当中那些具有政策扶持的投资标的,有望成为资金积极追逐的对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