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热点成资本市场追逐焦点

2013年10月24日 03:52  证券日报 

  ■付 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的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出现发展动力下降、产业升级较慢、部分资金从实业转向投机市场的现象,事实上我们目前的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非常多的严峻挑战,而解决这些矛盾的本质方法还是需要先从层层剥茧看清问题的本质后入手,而金融改革的创新从某种角度来说正是当前我们最应该深化改革的领域之一。

  从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来看,本质上还是由于过去体制发展过程中资本约束和错配引发的结构性问题。过去由于绝对社会核心价格的两个要素汇率、利率的非市场化以及社会融资渠道的限制和单一化,这些对于资本的约束使得国内在改革开放后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导致资本出现错位;一旦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了发展动力下降,单纯的通过行政手段推动产业升级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而这又会反向促使部分资金从实业转向投机市场,进一步的会引发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而事实上来看,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年里中国已经面临着上述比较突出的结构性问题,而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我们推进改革的步伐受到了来自于外部需求快速萎缩的冲击,不得不暂缓,虽然之后2009年我们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开始逐步的进行深化改革,但是2008年救市导致的内外副作用同时也在抑制着金融改革产生的效果。

  从目前来看,经历过过去数年的艰难发展之后,全球的经济目前正在处于一种比较温和的状态,此时正是比较好的时间和机遇进一步的深化金融改革,为在日后国际经济竞争新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为实体经济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而这种条件的前提应该避免以前的老路,以更加开放市场化的方式用市场的力量来主导金融创新的过程,这样才能充分的避免“非市场化”产生的很多弊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金融工作是当务之急 ,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虽然过去随着银行从国有化逐步的推向市场化的过程中,已经逐步的在进行着结构的优化和金融效率的提高,但是国内的金融服务水平、效率水平和发达国家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深化改革的速度很明显和风云突变的内外部格局并不匹配,在当前经济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进一步的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的效率,发挥金融市场化下的优势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从深层次对此次实体经济转型创造有利的条件。

  例如,中国目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其中既有大部分实体企业投资回报率过低的因素,也有企业融资通道不够多的因素,也有利率非市场化的因素,这就需要一个多层次金融市场化改革创新来进行全面的引导解决:建立多层次的融资渠道;通过税制改革创新升级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通过创新的金融产品更加灵活的匹配企业的需求;通过利率市场化正确的引导市场的资金流动等等。

  事实上针对此前的温州借贷危机,中央已经及时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定向宽松金融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清理并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等,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一是加强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金融平稳运行,防止信贷和货币政策大起大落导致资金供求失衡和流动性变化无常冲击和影响实体经济。

  二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防范利率长期双轨和倒挂导致资金脱实向虚、金融脱媒现象的大量发生,应通过适当缩小银行存贷款利差方式,使金融利于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引导资金回归体制内金融。

  三是进一步完善汇率制度,汇率水平的调整要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

  四是实施差异化的金融和监管政策,通过有松有紧张弛有度的差异化金融和监管措施,加强政策引导,促使各金融机构有保有压,倾斜资源;五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机构建设。

  任何的金融体制改革必然伴随着各方面的创新,在改革过程中也必然伴随着各种风险,例如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没有好转,这就意味着社会的融资成本不但不会下降反倒还会上升;例如汇率市场化过程中,必然会导致我们国内的出口型企业的巨大冲击和影响,资本项下的开放如果控制不好节奏甚至有可能发生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情况出现,因此这就要求金融创新一方面不能够操之过急,尽量地做好相匹配,同时另一方面也要为可能面临的种种风险提供避险工具,以转移分散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促进金融结构优化,提高金融效率,为整个实体经济的转型创造一个更有利的条件,而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笔者相信关于金融领域深化改革主动创新必然是政府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这种背景下,围绕着深化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前后的热点必然也会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例如上海自贸区概念、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领域、互联网金融概念等;同时由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势必使得占大盘权重比重较大的银行、地产、钢铁等领域缺少较大的估值空间,这就会导致权重下的指数潜在的空间并不大;而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空间由于一方面受益于转型下的政策性扶持,同时也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估值空间较大,因此这种大盘和中小板的分化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一直持续下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