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高不久多反复 A股携量拉锯入盘局

2013年10月21日 04:28  上海证券报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受谷歌[微博]、通用电气、摩根士丹利等财报和中国GDP利好的刺激,美股上周五继续震荡攀升并收于全周高点,道指、标普、纳指依次上涨0.18%、0.65%、1.32%,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扩大到1.07%、2.43%、3.23%。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也陆续摆出了强攻姿态,最近屡创历史新高的阿根廷又以逾4%的涨幅蝉联冠军,紧随其后的巴西、西班牙均劲升3%以上,而德、新与法、意、加、澳、印等则分别刷新了历史和近年的高点纪录,市场似乎已渐入佳境,但新高后不久却常有反复,普涨局面也难以持久,十月的突变又多发生在月底,即强弱分化将势在难免,近日仍有必要防范遇阻回落。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此前的普跌也被普涨景象所取代。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并形成阴吞阳的不良组合,80整数大关也再次失守,尽管今年初与去年九月低点仍有支撑(目前恰在其连线附近),但中期趋弱可能却有所加大,短期反弹就不太乐观。CRB指数上周小幅收高,黄豆、玉米也止跌回升,小麦还在周末发生逆转,五周连阳后就难免会有所反复;黄金、白银再度携手劲升,并有望冲破近两个月的下降通道,小涨的铜则仍受制于40周线,棉花还在周五由红翻绿,原油月内日线极富韵律的阴阳交替可谓特色独具,5周线又下行构成阻压,近日很可能将继续下滑并再次考验百元关口。

  美国近日公布的数据依然很少且研判价值不高。虽说10月的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录得正值,可该指数却在下降,而纽约州制造指数创近半年的新低,住房市场指数和上周首请失业救济人数也都低于预期,且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经济继续微弱到适度增长,只是长期呼吁缩减QE的某联储高官近日表示希望维持QE不变,多位官员的言论也表明美联储或将维持刺激政策;政府预算谈判虽暂告一段落,但过程是一波三折,问题的解决只不过延后了四个月,而积压的经济数据又即将批量涌出,是好是坏以及华尔街的反应更是难以逆料,近日的变数势必就会进一步加大。就技术现状而言,美股上周再次出现探低回升走势,标普还连续两天改写了历史高点纪录,纳指也升至2000年9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两者至今的月波幅随即也超过了上月,继续上冲的欲望依然很强,道指也有望挑战历史巅峰;不过,三大股指的短期目标却近在15530点、1765点、3970点左右,即使上穿,也难以站稳于此处之上。换句话说就是,惯性创新高后仍将有一番多空争夺,遇阻整理可能相对偏大些,而一旦跌破15275点、1715点、3835点,强攻格局或许就会岌岌可危。

  A股上周并未延续此前攻势,而是出现冲高回调,沪深大盘最终收低1.54%、1.75%,5周均线虽有支撑,可中短期趋向发出矛盾的信息,量平价跌既反映了上下两难的市况,也说明突破时机仍不成熟,区间整理就成为现实的选择。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额高达13005亿,较前大幅增加近24%,但日均成交却减少约1%,而每日间量变幅度的算术均值又进一步下滑到10%以内,即量能基本没有变化,多空表现都比较平稳,目前不具备发生重大转变的必要条件;日成交逾两千亿虽仅持续八天或位列年内第三,可平均水平是最高的,说明近期参与热情一直十分旺盛,而上周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又大增约四成、两成,显示双方争夺相当激烈,谁都不会轻易撤退,短线拉锯就会增多,涨跌也将因此受限。以股指分析,两市未能如愿打响攻坚战,月内的上升通道反而被击穿,短线转折又恰好发生在时间之窗上,日线与周线及其组合也都不太好看,5日线拐头下移对短线反弹也构成反压,很快就收过2230点、8740点的可能就不太大,而13周与26周线却分别在2120点、8300点左右同时金叉,九月底的低点和40周线又在其上方形成两道屏障,或有的回探就会大大受限,即整理区间将被锁定在两条趋势线之间,近三个月的上升趋势线或2180点、8490点可能就是近日的波动中心。

  综上,期市能否转强还有待观察,全球股市新高后也难免反复,A股整理蓄势以待突破契机的几率就会更大些。本周缩量回升可能稍大,刺穿2168点、8450点的话,机会大于风险,而若站上2215点、8655点,转强希望也将明显增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