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改革创新主导行情 用市研率淘金新经济

2013年10月09日 07:17  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忆东

  我们坚定看好新经济:新的创新潮流,带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的人口结构,带来消费率趋势性上升和新的消费热点;新一届政府新的政策思路,带来改革的制度性红利和市场化创新。

  不过,关于新经济,很多投资者都认同其方向,而不认同相关股票的股价,担心太贵,担心泡沫随时破灭。如何解决“老革命”遇到的“新问题”?我们的看法是,市场选择什么,方向就是什么,主战场仍是改革和创新主导的新经济行情。

  股市反映中国特色经济

  首先,政府向哪里引导资源,机会就在哪里。我们认为,中国股市是有效的,能够有效反映对经济的预期。不过,反映的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而非单纯教条的西方经济学;反映的是资金如何被引导、社会资源如何被重新配置以及向哪里配置。

  现在,习李新政已经明确了现阶段改革和创新是主要矛盾,政策的重点不是资产负债表,而是现金流量表,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盘活存量,而不是休克式去杠杆,更不是走老路加杠杆。因此,研究股市投资的框架也要随之改变,至少阶段性不要继续以经济增速为主要矛盾,因为经济将呈现宏观数据乏味、微观精彩的格局。而在二级市场上,不要以大盘涨跌为重点、不要以周期股为重点,主战场是改革和创新的新经济行情。

  并非臧否同行,只是想提醒过去10年用惯了宏观分析框架的“老革命”,一个模型,如果假设前提设错了,无论中间的逻辑推理多么严谨,也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从常识来看,模糊的正确,胜于精确的错误。

  其次,市场选择什么,方向就是什么。在宏观乏味而微观精彩的背景下,A股市场“新兴加转轨”的本质,导致金融行为学对投资的作用,胜于宏观经济学的作用。伴随着2008年以来的熊市摧残,特别是2010年理财产品兴起后的分流,仍然留在股市里的投资者的重要特征是高风险偏好、追逐高风险高收益,因此一旦有赚钱效应,则行情自我强化的程度也是超预期的。

  经过2012年医药、白酒结构性行情赚钱效应的尝试,2013年市场更加聪明地选择了认同度交集最多的方向,即政策面、上市公司管理层、资金面、题材面、海外市场共振配合最好的地方,比如科技股。在创新大潮下,科技股群体不断有新东西涌现,再加上并购重组,相关题材反复活跃,中短期难证伪。

  最后,好东西总是物以稀为贵。最具有认同度的一定只是极少数,而正是这些极少数的真正成长股支撑着创业板、中小板这些具有优胜劣汰功能的成分指数不断震荡向上、屡创新高。

  展望下个阶段,“三中全会”之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导向会更加鲜明,而“新经济”驱动的行情仍然会是股市投资的主线。政策导向更加明确地推进改革和创新,将继续支持新经济行情的风险偏好,并且提供了行情的新方向以引导场内外资金配置。

  近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习近平率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都是习李新政、“新经济”的缩影。与此对应,股市行情也会继续表现为优化资源配置的行情、“新经济”驱动的行情。

  用市研率辅助估值

  如何把握涨幅已不小的“新经济”行情?市研率是继续淘金新经济的明灯。

  研发是企业保持创新和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更是公司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高于同行的保障。技术密集型企业都将研发视为企业的生命。实证分析显示标普500成分股的营收增长与研发强度呈现正相关性,尤其在研发强度较大的行业,比如TMT、医药等。研发支出对营业利润的影响有三年的滞后效应。

  市研率作为辅助指标来衡量估值。在研发投入较大的行业,有些公司或因大量研发支出而拉低净利润,因此针对技术密集型的成长股,应该将市研率作为其他估值手段的有效补充,可以避免仅仅依赖市盈率高低判断而错过良好的投资机会。

  从研发投入现状看,中国在投入上不断加大,与发达国家和国际标准水平正逐渐缩小差距。如在医疗器械上近几年的投入进一步加大的趋势明显。在经济转型期,中国在向全球价值链升级的过程中对研发和创新的需求更大。创新维度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结构性机会之一。建议继续重点关注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国防军工、医药、机械等研发投入较多的行业,根据研发投入、研发产出效率以及市研率等相关指标选股。 (作者单位:兴业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三中全会将助推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花木兰:以房养老是个重大忽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