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题材争锋10月 私募看多结构化行情

2013年10月08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实习记者 贾丽娟 蒙湘林

  今天(10月8日)是10月的首个交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沪指月K线已实现三连阳。毫无疑问,投资者们都期待着10月开门红,同时也在“金九”之后憧憬“银十”。在11月即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大背景下,哪些题材能满足投资者的期待?又有哪些因素值得警惕?

  机会挖掘

  楼市销售火爆 地产或成领涨先锋

  从消息面因素来看,2013年“十一”长假期间,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新年度财政预算,令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暂时关张,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对A股市场并无太多负面影响;同时,其他利好因素仍然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彭博资料显示,9月30日至10月4日间,安硕A50中国(02823,非实物ETF)获高达8.14亿港元的净流入,这一数字为今年1月初以来新高。此外,南方A50(02822,实物ETF)、恒生H股(02828,实物ETF)、安硕中资大价股ETF(FXI.US)获得净流入也均超过1亿港元,四只中资股ETF合计录得净流入11.67亿港元,创5月以来新高。其所追踪的股票皆为沪港挂牌的大价指数股,市值合计近145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中资股ETF获得资金流入后,A股多有理想表现,而不少市场人士对以下五大题材在10月的表现也抱有期待。

  房地产:9月销售火爆

  从目前各媒体报道的9月楼市数据来看,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海南等热点地区楼市在假期销售火爆。

  在上海,自贸区东风劲吹,带动相关区域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据新华网数据显示,南京9月共成交商品住宅7326套,认购10390套,成交量同比上涨10%以上,认购、成交双双创下四年以来“金九”最高值。

  分析人士认为,从以上信息看,地产板块或将成为“十一”假期后最先燃烧的板块之一。

  环保:PM2.5概念有望再次活跃

  10月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6日河北大部、京津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PM2.5概念股曾在今年年初十分火爆,翻倍个股比比皆是。不过入夏后,随着雾霾天气减少,相关个股回归平淡。

  但分析人士认为,入秋之后农村烧秸秆现象渐增,增大了雾霾天气的出现频率。从炒作脉络来看,治理汽车尾气的个股如威孚高科(000581,收盘价23.59元)等与空气净化设备的个股如创元科技(000551,收盘价7.88元)等有望再次受益事件性利好。

  诺贝尔奖:每年不辍的热门

  2013年诺贝尔奖揭晓仪式于10月7日起陆续举行。目前,美、德两国三位科学家因在细胞内运输系统领域的新发现而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9月下旬,路透社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上帝粒子、DNA纳米技术目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的最热门候选。随后,A股游资开始炒作涉足 “碳纳米管”的南风化工(000737,收盘价5.57元)、涉足“拓扑绝缘体”的综艺股份(600770,收盘价8.16元)、以及涉足“KBBF深紫外晶体”的福晶科技(002222,收盘价8.84元)。

  重组概念:分道审核下的盛宴

  9月13日,证监会表示,自10月8日起申报的重组企业可适用分道制审核,这将是A股并购重组政策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分道制审核的推出必将使得A股中的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九大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增多。

  三中全会:各方翘首政策发力

  据新华网消息,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11月召开。光大证券分析师薛俊认为,我国经济经历三十年高成长,“高消耗、高增长、高失衡”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亟需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堪比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经济全面改革的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三中全会可能涉及的政策议题众多,比如水、电、天然气等价格改革;自贸区、民营银行等开放型改革;生育政策、养老金等民生改革;土地流转改革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领域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风险提示

  产业资本9月减持创4个月新高

  虽然A股市场目前不少概念板块存在炒作机会,但记者注意到,在产业资本和高管减持方面却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信号。

  据兴业证券统计显示,9月1日~20日,A股产业资本增持金额为6.64亿元,比上月同期的3.12亿元有所上升。但同期减持金额为84.97亿元,比上月同期的25.98亿元大幅上升,且净减持额创4个月新高。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数据,9月A股高管增持金额为4.15亿元,8月为3.48亿元;9月高管减持金额为56.45亿元,8月为48.23亿元。虽然9月高管增持金额环比升19%,而减持金额环比升17%,但9月减持额创下6月以来的新高。

  产业资本动向素来与大盘密切相关。比如6月初以来沪指大幅下挫,从产业资本动向看,4月产业资本减持30.46亿元,而5月减持额猛增至86.22亿元,6月沪指即大跌13.97%。因此,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仍要警惕市场10月阶段性跳水。

  私募看市

  私募:10月开门红可期 看多结构化行情

  每经记者 蒙湘林

  “十一”长假期间,海外消息面上最重大的事件当属美国因两党就财政预算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临时关门;国内方面,节前A股止住连跌态势,且节日期间公布的9月PMI创出17个月新高。

  那么,面临内外消息面的复杂变化,私募如何看待节后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成都豪业资本总裁张浩、广州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和广州昭时投资董事长李云峰。

  美政府“关门”对A股影响不大

  NBD:随着A股在“十一”长假前两日的小幅上扬和9月PMI数据创新高,各方对经济看多声音渐增。那么在此背景下,各位对A股10月行情有何看法?

  张浩:自9月13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沪指两现三连阴,但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7月突破30日线下降趋势压制后就一直运行在新的上升趋势中,月K线呈放量三连阳态势,但仍未完全收复6月失地。

  随着相关经济数据的乐观呈现,我相信节后开门红可期。但需注意的是,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市场关注的周期性板块和消费板块将出现更多的结构化行情机会。

  吴国平:节前沪指先有周K线八连阳,随后二连阴,这可以理解为奠定大底基础之后的回撤巩固动作。

  当前随着政策题材兴起,市场焦点已转移到传统行业板块,这里面的结构性行情很可能好过创业板。美国目前部分政府部门关门事件对A股影响不大,11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才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大消费板块是价值洼地

  NBD:各位觉得10月有哪些投资机会?

  张浩:随着前期题材热点开始落幕,此前一直在相对底部徘徊的防御性周期股开始活跃了起来,以防御抗跌著称的医药板块有逆势走强征兆。从短期来看,在品种把握上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防御性、周期性品种,医药、消费板块或是不错的选择,这类板块在10月弱势上扬的大行情下或有不错的拔高机会。

  李云峰:目前经济复苏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市场对于基本面的担忧逐渐缓解,海外情况从目前看对A股影响暂时有限。近期A股呈现出板块轮动上涨局面,一些概念股被热炒,以食品饮料、医药保健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尚未启动,部分优秀公司甚至出现非常少见的价值低估现象,已形成了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10月大消费板块是挖掘结构化行情的价值洼地。一方面大消费行业增长空间大,可持续时间长;另一方面,大消费行业目前基本处于充分竞争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优势会逐渐显现出良好的扩张性和盈利性。

  纵观美国1957年~2003年46年间,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原始成份股表现最佳的20家公司中,有1家烟草、6家食品、6家医疗保健、3家饮料、2家日化、1家能源和1家机械公司。换言之,食品饮料、医药保健、个人护理等消费类企业中的优秀公司占据了超级大牛股榜单中的大部分,他们的共同特点在于,每年利润增长都较稳定,股价虽有所起伏,但经过长期发展,最终仍能脱颖而出,为其坚定持有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