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红盘迎国庆 节后行情仍可期

2013年10月01日 01:3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王也

  重庆商报讯 昨天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9月汇丰PMI终值50.2差于预期、全球资本市场跌声一片,但沪深大盘顽强高开且全天始终保持强势震荡,中小题材股更是百家争鸣,无疑是送给股民朋友们最好的国庆红包。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174.66点,涨14.63点或0.67%;深证成指收于8514.56点,涨42.27点或0.49%;中小板指收于5234.50点,劲升69.75点或1.35%;创业板指收于1367.91点,涨44.15点或3.33%。至此,A股三季度行情完美收官。

  前三季度

  主板衰败 个股精彩

  今年前三季的A股市场,可以用“主板衰败、个股精彩”八个字概括。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9月,沪市前三季度累计下跌4.16%;发达经济体中的美国标普、纳斯达克[微博]、道琼斯指数分别劲升18.62%、25.24%、16.44%;英国金融时报、法国CAC40、德国DAX30分别收涨10.43%、14.99%、13.78%;日本股市更是大涨41.99%;中国香港恒指也小涨2.43%。

  前三季虽然沪指下跌,但创业板指却大涨91.6%,个股行情十分精彩。前三季度两市上涨股票多达1655只,下跌个股只有809只,为2009年来最佳;41家股票涨幅超过200%,涨幅大于100%的个股多达134只;热点题材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板块轮动此起彼伏,赚钱效应空前活跃。

  分析师认为,今年A股市场出现指数与个股分道扬镳的局面,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主题的变化,即由过去的“保增长”转变为“调结构、促转型”。即使是政府出台微刺激政策“稳增长、稳就业”,也并未改变“调结构、促转型”的主基调,所以,去产能化、去杠杆化使得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备受冷遇;而在政策的扶持下,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文化传媒领域则异军突起,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当然,引发A股指数与个股背离的另一大原因就是中国股市日益成熟,昔日鸡犬升天、泥沙俱下情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强者恒强、弱者亦弱。

  第四季度

  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

  展望四季度,华龙证券副总经理邓丹表示,在IPO渐行渐近、汇丰PMI终值不及预期、外围市场全面回落三大利空冲击下,沪深大盘连续两天地量小阳意味着市场短线调整结束,新一轮上攻行情正在酝酿。由于国庆节后市场抱有很强的政策预期,因而无论即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是否继续转好,对市场影响整体是“中性偏好”。实际上,这几天蓝筹股阴跌题材股大涨而指数碎步上行或许暗示9月的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很好看,但肯定不会难看”,也就昭示10月仍将呈现出“指数碎步上行、个股精彩纷呈”的局面。不过,临近年底,随着微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加之年底资金面逐渐紧张,以及创业板结构性风险亟待释放,理论上11月8日前后市场将结束反弹,一直到年底都会以震荡下行为主。当然,年末调整也是在为明春攻势打基础,明年春节前后市场很可能展开比较像样的春季行情,值得投资者参与。

  华西证券投顾李浩强认为,尽管最近“钱紧”,然而在经济基本面趋好的前提下,过完国庆长假,资金面的紧张情况应该会得到明显缓解。从技术的角度,沪指前期曾经放巨量大涨过,即使指数再度走熊,应该也会经历一些反复才会选择向下。所以投资者过度担忧也无必要,控制仓位是一方面,另外如欲减仓,建议待到反弹后。综合来看,四季度题材个股应值得继续把握。大盘或会维持一个震荡行情,在四季度或有机会的板块可能还是集中在金融以及创业板方面,但创业板上涨空间或有限,投资者应快进快出,把握节奏。

  周边市场

  日经指数大跌2.06%

  商报记者 李晶

  由于美国QE退出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日本政府或将上调消费税,昨日日经指数大跌2.06%,并连累亚洲大多数股市走低。

  尽管美联储推迟了QE退出时间,并一度刺激全球股市反弹;但是,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QE退出时间,加之美国经济发展的不稳定,美国股市近期一直出现下滑走势。同时,这种影响也扩大到全球范围。

  昨日,市场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天宣布明年4月起按计划上调消费税,投资者担忧将对经济复苏造成负面影响,导致日经225指数周一收市大幅下跌2.06%,报14455.8点。

  受日经指数大幅下跌影响,除A股市场外,昨日亚洲股市普遍走低。其中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0%,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下跌0.69%,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7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32%,印尼雅加达指数下跌2.43%,印度孟买指数下跌1.79%,泰国SET指数下跌2.39%,菲律宾马尼拉指数下跌1.55%。

  对此,海通证券总部分析师张琦认为,“由于美联储QE延迟退出,打乱了之前已为其退出做好准备的全球资本市场,目前一系列负面效应已经体现出来。特别是美国、日本即将推出平衡财政收支的一系列政策,导致资本市场不断走低,从未来发展看,全球资本市场还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中超-张琳芃郜林武磊本土球员身价前3
  • 娱乐刘嘉玲称原谅绑匪:多谢没有侵犯我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游戏机解禁:微软索尼迎来春天?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
  • 管清友:四季度经济形势市场特点判断
  • 孔浩:遗产税房产税动了谁的奶酪
  • 梅新育:自贸区是经济不是政治特区
  • 石建勋: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
  • 金岩石:创业板独立条件已成熟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