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短暂复苏 外资掉头热钱回炒

2013年09月18日 0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香港报道

  经过过去几个月的资金外流,亚洲新兴市场初显转机。

  EPFR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的一周时间内,资金扭转流出全球股市趋势。在经历了5周净流出后,新兴市场股市首次迎来26亿美元净流入,发达市场股市也在经历三周净流出后迎来11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资金最近比较积极投入,一方面是因为之前跌得太多,另一方面是美国还没有条件过快退市。”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认为,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一些退市指标与美联储定下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此外,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出市场已经见底并慢慢回稳,令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

  不过,这个好消息还不足以鼓舞人心。在新兴市场26亿美元的净流入资金中,32亿美元流进ETF投资,而非ETF投资仍有6.59亿流出,大部分流入资金选择专投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而专投中国股票型基金仍出现0.28亿美元的流出。亚洲的区域基金仍有2.92亿净流出。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尽管最希望减持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比例已经从8月份的29%降至21%,但仍有18%的受访基金经理减持新兴市场股票。

  EPFR全球市场分析师Cameron Brandt认为,这些流入ETF的资金只是“热钱”,本质上并没有那么稳定,接下来的资金流向更加重要,因为当美联储决定了退出QE的方式后,基金将会对股票投资做出决定。

  加码北亚

  经历了5月底开始连续数月的仓皇出逃后,9月初,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开始上扬。彭博数据显示,从9月2日至9月17日,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和印尼股市分别上涨约3%、9%、8%和10%。

  “先前内地地方债等问题,让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受到冲击,这种担忧也拖累了其他国家,加上美联储计划退市进一步放大影响。”邝民彬指出,但近期市场条件改善,令市场风险偏好程度有所提升。

  EPFR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内,资金是17周以来第一次流入中国股市。美银美林认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飙升,是新兴市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复苏的一个信号。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28%来自日本、亚太及全球新兴市场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一年将走强,而一个月前,还有32%受访者预计经济疲软。

  邝民彬认为,外资经过一开始的全面撤离后,开始在亚洲有选择性地进行投资。“除非美联储真的收紧流动性,大量减少买债,否则还是有很多资金在市场上,这些资金需要找到投资标的。”

  其他北亚国家和地区也获得青睐。截至9月10日,韩国连续11天赢得外资净买入,资金规模高达27.5亿美元,占新兴亚洲除中国和马来西亚外的外资净买入总额的88%。而同期内,印度仍然面临外资净卖出状况。除了韩国,外国投资者的兴趣也开始回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台湾地区外资净买入有17亿美元,日本在经历两周外资卖出后,截至9月6日,已经赢得21亿美元外资净买入。总体而言,亚洲获得58亿美元净买入。

  邝民彬认为,北亚地区由于本身质素更佳,相对更受欢迎。“香港和内地的股市估值相对合理,吸引部分资金流进,不过,如果将来再出现不明朗因素,如地缘政治、美国10月债务上限问题等,可能会再度发生避险行为。”邝民彬指出,现阶段资金流动的变化更多是受市场气氛和投资者态度转变的影响,而不是实际利好出现,在没有太多负面消息时投资者会选择入市,而当有风险、不明朗因素出现时又会再抛出。

  弃债投股

  在资金开始流入股市时,债券市场则继续经历资金流出。

  EPFR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内,资金继续流出全球债市,无论发达债市还是新兴债市都未能幸免。市政债、MBS、中长期债券等受美联储影响较大的债券品种成为重灾区,只有短期债和浮动利率债赢得资金流入。

  “(投资者在)债市不敢加码,弃债投股还会继续一段时间。”邝民彬认为,随着美国国债息率上升,投资者不可避免地担忧债息收入的增加无法弥补债券价格的下跌,投资者像现在这样风险偏好提高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投进股市。而随着债息率升至一定水平,如果投资者判断已经见顶,届时就可能吸引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券市场。

  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9月份,股票和债券配置间的差距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68%的资产配置者减持债券,是2006年4月以来程度最严重的减持,使债券和股票配置间的点差达到128个净百分点。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投资者的现金水平依旧高企,因为对债券市场的担忧超过了对于股票市场的贪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玩转北上广小升初必知的95条“黑话”
  • 张明:如何破解温州融资连环套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